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221|回复: 15

3周岁-4周岁宝宝社交的培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1 16: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周岁-4周岁宝宝这一年的社交该如何培养呢?

1、现在买东西都是鼓励让他自己把钱给叔叔,伯伯。
2、儿子自己的需求还是可以表达,例如请大人帮忙拿东西,打开某个瓶子,要喝水,大便等都可以表达清楚。
3、在外面让他跟各种人打招呼,一般在我们的指导下,孩子也能和别人打招呼。叫***好,***再见,有时也能主动打招呼。
4、现在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和老师之间有互动,上课也能听讲,但是没有和同龄孩子之间的互动,也无法听从群体性指令,不关注同班同学。同小区一起长大的几个孩子,儿子认识,但不能玩在一起。

目前孩子缺少几个能力:理解能力、共同关注能力、情感分享能力。这些是不是造成他的模仿和社会性差的关键因素?

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让孩子关注到同龄的孩子,并且能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耍呢?请各位前辈支招。
发表于 2011-5-11 16: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同求

同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5 08:36: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个帖子为什么没有回复啊?请专家老师给予...

这个帖子为什么没有回复啊?请专家老师给予答复,谢谢!和我家孩子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5 23: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有同样的疑惑,怎么样才能让小孩自己主...

我也有同样的疑惑,怎么样才能让小孩自己主动发问,主动与陌生人交往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6 11: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个帖子所提的问题范围太大了,这可能是导...

这个帖子所提的问题范围太大了,这可能是导致没有人来回答的一个原因。
同时我想说,提这个问题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认识和对自闭症的认识以及对自闭症的康复步骤是认识不够的,这样说也许言重了,但是真的是事实,因为社交所需要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没有这些多方面的能力作为支撑点我们又何谈社交呢?
在主贴里,家长先是说孩子在幼儿园和老师是能互动的,上课能听进,但紧接着又说存在理解力的问题、共同注意力的问题、情感分享能力的问题,让我实在不清楚孩子到底在什么样的水平线上。
我想我是无法具体根据孩子的情况来谈社交了,只能大致来谈一些和同伴之间的社交活动。
孩子们的社交活动主要是游戏。在游戏中的合作、竞争,当然也包括了对话等。
要参与游戏,他需要哪些基本技能呢?
1、独立游戏的能力?
2、和家长玩的时候的游戏能力?
3、了解和别人玩的时候基本的游戏规则吗?
4、合作的时候能和别人配搭吗?竞争的时候赢了会怎么样?输了又会怎么样?

培养孩子会独立玩是很重要的,这是他在掌握如何玩的一个过程。如果他自己都不能玩搭积木、汽车城等这些游戏,就不要急于让他和伙伴去玩。
和大人玩的过程是在锻炼孩子的轮候、竞赛、共同关注这些能力,因为大人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来调整,来设计场景,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
了解游戏规则需要结实的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包括口语和肢体语言,我们往往会忽视了肢体语言,而事实上孩子们玩的时候肢体语言起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孩子在这方面有硬伤。
如果说孩子的配搭能力不好,甚至有攻击行为,这也会成为他和同伴交往的一个重要阻碍,尤其攻击行为,这是家长要切切注意的。输赢对我们孩子来说也是一个考验,他们总是把握不好,家长要提前引起重视。

因为社交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里面的变化因素太多,我们孩子在接收信息、处理信息、输出信息的过程中都可能出现问题,所以让他在动态的环境中他会更显得不知所措。如果说一个孩子在静态的环境下能力都是不够的,那么他进入动态的环境就更困难了。这一点也是我们要认识到的,并且更应注重他静态环境下能力的提高,以及泛化。
这些能力都不具备的话,不要急于和陌生人去社交了,对我们的孩子来说不随便和陌生人说话倒是我们要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5-16 16: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了方姐的回复,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看了方姐的回复,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再次非常感谢。

现在孩子虽然能和老师有一些互动,但是基本上都是老师在找他玩,而且玩法也很单一。老师上课的群体性活动,他是很难融入的。所以我之前说的和老师能互动这样的表述可能是不准确的。上课听讲一般也是指屁股能坐得住,不乱跑,但是至于是不是听进去了,能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这可能又是一个问号了。

总体来说孩子的确是存在理解力的问题、共同注意力的问题、情感分享能力的问题。

现在我也不急着让他跟小朋友玩了,先让他与大人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并且能够明白一定的游戏规则,等能力提升后,相信会有一个改观的。

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6 00: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顶方姐##社交##

顶方姐##社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6 08: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竟然挖出这么久的好帖子,谢谢。社...

竟然挖出这么久的好帖子,谢谢。

社交故事真的很好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05: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贴,方老师的分析真是一针见血。谢谢...

好贴,方老师的分析真是一针见血。
谢谢,受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7 22: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个帖子挖的好。从不会玩玩具,到自己玩玩...

这个帖子挖的好。从不会玩玩具,到自己玩玩具,再到和别人一起玩玩具,应该是随着思维发展的复杂程度有关,就像从简单吃好到玩好,从物质要求到精神享受,从低级到高级,发展历程总感觉像原始人的进化过程。我孩子现在就痴迷于自己玩玩具的阶段,开始一点都不让别人出手,现在可以接受点,有时候还会向我们展示他的作品。但他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非常敷衍,骑自行车从三岁教,他就是不学,一年多后突然对其他孩子骑车子感兴趣了,直接到别人家里收了个二手车子,上去就会骑了。他不感兴趣的事情,直接就是敷衍,关闭的彻底。现在画画也是如此,自己一直在想怎样才能让他体会到画画的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8 14: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ud...

下面引用由udy235发表的内容:

这个帖子挖的好。从不会玩玩具,到自己玩玩具,再到和别人一起玩玩具,应该是随着思维发展的复杂程度有关,就像从简单吃好到玩好,从物质要求到精神享受,从低级到高级,发展历程总感觉像原始人的进化过程。我孩子现...




你这样说就是等吗?反正他没兴趣就不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4 15:55: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我的...

下面引用由[U]我的轩轩[/U]发表的内容:




你这样说就是等吗?反正他没兴趣就不管了?



不是不管,对他不感兴趣的要培养兴趣,虽然很难,却是根本的方法。训练是为了掌握技能,技能是要应用的,应用就要从心里发出的。其实培养兴趣这方面孩子爷爷比我做的更好,他教会孩子拍球的,而且现在拍的很好。他不喜欢拍的时候也强迫拍但是时间很短,先陪他扔球,踢球这些他喜欢干的,然后加入拍球,最后逐步过渡到完全拍球。孩子现在知道拍球是很有趣的事情,吃晚饭前都要去拍球,脚踏车也是这样,现在就是画画,尝试了各种方法让他觉得有趣,一直没有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4 16: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4 16: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说的很好,先学会玩的技能,再在玩的过程中使孩子发生兴趣,我家就这样增加了搭积木,网球,钢琴等好多兴趣。但和楼上的一样,画画就是不喜欢,虽然会画,但看得出完全没有兴趣,尽可能地敷衍了事。

  
请问我孩子看到比较感兴趣的东西时喜欢用橡皮泥捏出来,当然就是神似的那种,而不是用画笔画出来。这里是否存在视觉问题呢?不愿意把3D的东西反应在平面上,或者这么做存在困难,感觉不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4 21: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3 17: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学习了,我们孩子社交方面的问题也是很大的...

学习了,我们孩子社交方面的问题也是很大的.完全不和小朋友一起玩...看来先慢慢锻炼其游戏的技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6: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