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3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广州三岁孩子的入园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4-24 16:1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今年三月底3岁了,经过九个月的干预训练。2011年1月份在中山三院评估结果为:模仿力发展年龄为34个月水平,认知:31个月水平;语言表达:23个月水平;语言理解24个月水平,运动能力好。
1、2还有很多重复性语言,3月开始小子好像突然开窍了,话多了,而且词汇量和表达的适切性飞速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3月中旬去邹小兵主任处复诊时语言理解和表达比1月份好很多了,邹认为训练以来进步非常大,社会性与互动能力较好(但眼神对视不能持久,观察了一下大概2-5秒没问题)接受能力强,不需要去机构,问及九月份是否能去幼儿园,答:很有希望。同时找了原来的老师,玩了两个钟,期间小子一直很主动找人玩,嘴里话也不停,惹人生气也会主动多次示好,会主动拿吃的跟客人分享,自己的玩具开始在妈妈的提示下可以给客人玩,但后来就经常要抢回去,小客人基本上是在打打闹闹、分分合合。建议找个幼儿园半天试一下。
    平时表现:
    优势:
    1、社会性属于较好的,叫名可以应答,但有时不会看你眼睛。有手指指示,分享也可以。眼神可对视,遇到自己感兴趣但说不清的能一直嘟嘟囔囔说着并看着你直到说完了(其实妈妈也不知道在说啥)。对玩伴感兴趣,感兴趣的人群依次为大孩子、同龄孩子、小孩子。在小区有很熟的玩伴,玩的方式主要是平行游戏、模仿、追逐(跑、骑单车追逐都玩得不错),跟伙伴间沟通主要是眼神、动作(拉扯多些),之间的语言交流偶尔会有,由于他发音有时不清晰,说的可能不合时宜,小朋友常无回应(有次同玩的小女孩问我:“阿姨他说什么啊?”儿子还在旁边没反应)自己的玩具可以给熟悉的小朋友玩,但不认识的摸一下都不肯。
    2、生活自理较好,大小便时会主动找大人说,吃饭时自己可以吃一些,但还需要大人喂。可以用杯子喝水,自己可以从大杯子里给自己倒水,会很小心。会穿鞋,很慢。不能自己独立穿脱衣裤。睡眠较好,精力旺盛。饮食无忌口,但不愿咀嚼如肉类韧性大的食物。
    3、性格宽厚,不太记仇,属于开朗的孩子,玩游戏很容易逗乐,平时训练也算是配合。  
    4、情绪较稳定。
    5、喜欢看各种少儿节目,动画片,最喜欢巧虎、托马斯,最近因为想让他去幼儿园就开始让他看图图,会跟着主动模仿,唱歌,有些话语学了也会用在生活中,看明白的地方会说类似旁白的话语。
    6、与人的关系:对父母依恋,关系好,因为平时陪他玩游戏都很疯,在家独自玩时经常玩一会就抱着玩具跑到父母跟前再继续玩。最喜欢换妈妈,惹妈妈生气时会抱着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喜欢亲亲,睡觉时爱枕在妈妈腿上,会讨好人,曾去买鞋看旁边阿姨有酸奶,凑过去叫阿姨好,伸着手说想喝酸奶,竟然成功了,妈妈回头时都快喝完了。高兴时会见人就问好,周围的大人都觉得他很乖。
    再说说短板:
    1、语言理解最好状态目前也就是两岁的孩子(妈妈天天陪着这点心里很清楚自己孩子的真实水平)。儿子两岁半才开口说话,句子最长可以到6、7个字,可以说正在发生的事情,如“妈妈和宝宝正在坐公交车”“看电视”等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表达自己的需求没有问题。但回答问题能力至今仍很差,要不要、二选一、什么、谁经常妈妈会练一下,但一直不能理解。近期在引导下问第一个问题了“这是什么?”但常常是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认知:颜色形状没问题,数字认识几个,能背数到20,点数至今两个都还没过关。看故事书都是翻看很快,看到自己认识的东西会说出来,但故事的情节可能还理解不了。回忆很差。
    2、语言表达主动性较好,但自言自语很多,发音仍有些不准,音量音调与普通孩子有不同,如讲话时音量过大像大喊,音调较高,语速快。
    3、多动较训练前好很多,但跟普通孩子在一起还是显得“身手不凡,健步如飞”,注意力不集中是比较头痛的问题,集体环境中没有陪伴提醒很容易就自己跑到一边玩去了。
    4、问题行为,跟小朋友玩时偶尔会动手抓人、推人,奖惩、讲道理、现场示范都用过了,保不住还是会出现,虽然是偶尔,这个问题也是犹豫送不送幼儿园的主要原因之一。
    5、超级迷恋车子,在干预引导下开发了车子相关的几个互动游戏能够玩得不错,但独自玩耍时还是喜欢抓在手里推来推去,喜欢看轮子转,外出看到车子都很在意轮子,会蹲下看。(好处是通过车子颜色、快慢、车子类型、车牌上的数字都很快学会了)

    在鼓励下开始寻找周围可以读半天甚至可以陪读的幼儿园。目标定位:私立(比公立好提要求)、老师对孩子有爱心(带孩子亲自去,可以看看老师对孩子的是否会主动热情地来逗孩子,无意间的行为最容易泄露人的内心)、游戏活动、实践课程为主(蒙氏教育对我们的孩子还是更适合些)仔细查找和实地考察了几家附近私立幼儿园,但都没有说孩子的具体情况,只是说孩子说话晚些,理解力差,好动些。
    发现现状不容乐观:1、现在幼儿园不缺生源,讲话很硬气,没有商量的余地。2、都不接收半天就读儿童,说是怕坏了规矩。3、陪读更是不必讲了。
    最后总算找了一个有公车可以到的幼儿园,正好有过渡班(基本上是两岁左右的孩子,儿子是最大的,上午去两个小时,妈妈在外面可以偶尔看到活动情况(被老师警告后就“潜伏工作”了),接他时跟老师多询问下表现(主要是听听老师角度的看法)回来密切观察他的表现,特别是情绪和表达(因为之前有见过不错的孩子放到幼儿园情绪受挫、能力下降、甚至语言退化的例子)。
    入园两周来的表现:
    1、好的方面:
    分离问题:妈妈送入园的前四天有哭,哭的时间当然是越来越短,最后一次哭了两分钟就没事了(妈妈躲在在一边听着)。后来送他时会和妈妈再见。
    情绪:中午接他时总体来说都是很开心的,会跟老师再见。大概有一次因为抢别人的小车子(据说是警车,那是最爱),两个孩子都动了手,脸上都挂花了,中午看到妈妈就哭了。后来会在书包里放个车子,跟老师说好在书包放了一辆很小的警车,如果再有此类事情发生可以给他平复一下情绪。(明知他迷恋车,可为了维护在幼儿园的安定局面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语言:第二周开始讲话中出现了跟幼儿园有关的内容,如幼儿园教的儿歌自己会哼唱(他会讲的内容妈妈都很清楚是从哪里跟谁学的,出现了新的内容妈妈很容易判断来源,已经练出来了),小便时会说“屙尿尿!”(妈妈教的是尿尿)有次跟小朋友又抢车子了中午见到妈妈突然说了“妈妈,幼儿园哭了”,妈妈问“为什么哭了?”(可能听不懂全部,但应该会懂是跟哭有关),竟然说“因为车子”(超长发挥了一下,让妈妈惊喜)。后来会说“幼儿园有午饭”,但问他吃了什么不能回答。爸爸回家会追着爸爸说“不洗手,不讲卫生”(用手指着爸爸,很严肃的样子),把爸爸押去洗手,其他人也经常被这样喝令然后乖乖去洗手,看样子是把老师的风范学到手了。最近两天喜欢在家吃饭时模仿再现幼儿园吃中饭时老师的言行,“吃饭啦”“哇,真香”“勺子拿起来”“吹一吹”“等一下”“吃光光了(展示一下空碗),你真棒!”“安静”,爸爸成了小朋友,吃饭成了互动项目了。
    2、问题
    推人(较多)、抓人(较少):原因一是抢自己喜欢的玩具,一般有妈妈在身边时看到别人的玩具很想玩会自己伸着手说“给我玩一下”大多数都是没有回应,或跑掉了,就会找妈妈去要,妈妈会辅助或示范再试着要一次,如果人家不给就顺势讲一下,有时太想要了情绪起来了就先安抚情绪事后讲一下,所以很少发生冲突。从别人家离开时会让他道谢并顺势让他说“谢谢给我玩玩具,还给你,再见”(同时辅助把玩具给主人),都可以做到。但在幼儿园看到别人手里的车子时阿姨不可能每次都能跟妈妈一样处理,孩子多、看不过来也是正常,打起来了才被发现。原因二是社交中曲解了别人的意图造成攻击,曾多次看到过他在玩时别的孩子走过来想看看或者拉他去玩,他以为人家来抢玩具回手就打。
    集体活动中乱跑、不跟随大队行动:这个问题是一直在干预训练的,以目前的情况而言确实去了幼儿园跟其他孩子放在一起会非常突出,不指望老师能次次耐心拉回来,只能下午晚上时在家训练时加强理解和注意力。老师说比较“自我中心”,妈妈观察到几次小子在班里远离小朋友独自玩着什么,完全不顾大家都去坐好等吃饭还是集合
自言自语:妈妈潜伏听来的,即使看不到都在干什么,可是小子那高嗓门快速讲话的声音还是很容易被辨别出来的。目前为止老师还没有提意见。
    过渡班的要求很低,所以老师的包容性还是很好的,暂时就反映了这几个问题。
   
    问过了老师在过渡班一个月熟悉了幼儿园的生活一般就会要求转到正常小班了,中午要午休,下午到四点半才能接。这些天一直纠结着,送还是不送全天呢?觉得读半天训练半天目前还是有必要的,请有经验的父母给参谋一下:
    1、孩子现在是否能读全天班?
    2、广州有经验的父母最好能推荐可以读半天的幼儿园,能陪读最好,怎样与幼儿园沟通更好?

    写了这么多希望能大家能清楚孩子的情况,给予更中肯的建议,期待!
  
   
2#
发表于 2011-4-24 20:13:03 | 只看该作者

re:建议先上半天的早教,再慢慢过渡到幼儿园。

建议先上半天的早教,再慢慢过渡到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4-24 20:39:11 | 只看该作者

re:半天幼儿园,半天训练很有必要!

半天幼儿园,半天训练很有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1-4-24 23:12:1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提供经验,能否再详细些?

   感谢回复!原来定了两个方案:一个是早教加训练,一个是幼儿园加训练。早教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就选择了第二个方案。楼上的能否说说经验,早教课程具体怎么安排的?因为很快就要5月了,需要做决定,每次孩子往前走遇到坎儿我就要面临做决定的巨大压力下,毕竟我们的孩子更经不起错误。一个人的视角毕竟有限,也希望更多有经验的家长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6: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