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9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自闭症兴趣狭隘之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2-3 15:0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在和个训老师交流时她说“自闭症的孩子兴趣都很狭隘”。对此我有些不以为然。首先先不说生搬硬套标签是否正确的问题,我想单说说我孩子的兴趣,希望大家一起评定一下孩子的兴趣是否过于狭隘。
儿子喜欢的玩具:
1、各种汽车类玩具。玩的时候或是推着小跑车单玩,或是将许多东西装到大车里面玩。或是将许多车放在铁轨上,把玩具火车放在最前面做成一串小火车。
2、木头积木和拼插积木:1岁至2岁半时会用木头积木垒成各种立体形,会把积木根据形状通过桶盖放入桶内。2岁半后买了塑料拼插积木后,会用积木拼出好多立体形状,比如带门带车库样子的建筑物;拼成滑梯,让玩具娃娃从下面滑下来。拼成台阶,让玩具娃娃上楼梯。拼用带轮子的汽车;等等
3、玩具手枪。喜欢拿着玩具手枪朝你打,喜欢看你被打后的滑稽样子。并且戴上帽子拿着手枪说“警察,敬礼”
4、喜欢吹汽球。
5、喜欢拼图。2岁左右时自己能拼出8块左右的拼图(动画类的)。现在喜欢和我一起玩汽车拼图(14块),因为觉得难度较大,一般最后2-3块让他拼。
其他:
1、特别喜欢看书,一般是自己看。老师说幼儿园里的图书角的书都让他翻烂了。在家时,问他书中小朋友在干什么,他基本能答对。
2、喜欢画画。几乎每天都主动要求和大人一起画画。
2、喜欢滑滑梯。
3、玩吹蒲公英。
4、喜欢看各种小动物。
5、喜欢玩小猴子披爬树(就是大人拉着他的手,他用脚踩着你往上爬)
6、喜欢听音乐。看动画片。比如托马斯、巧虎,智慧树等。2岁左右时喜欢看天线宝宝和花园宝宝,现在不喜欢了。还喜欢看儿童动画歌曲。

写的有点多。因为就一个孩子,没有经验。孩子3岁4个月了,也不知道同样大的孩子都会玩些什么。反正我觉得孩子在兴趣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呀。希望有经验的家长能给出客观的评论。
不胜感谢。
2#
发表于 2010-12-3 16:24:00 | 只看该作者

re:兴趣宽还是兴趣窄,重点是孩子关注内容的广...

兴趣宽还是兴趣窄,重点是孩子关注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同样是玩推火车,可以是单调地推来推去、也可以是造铁轨车站加上更多相关物、进一步是加入假想,“爸爸妈妈一起坐火车去哪儿哪儿玩,什么车站到站了”之类。

我觉得很简单的一个衡量,是对比同龄孩子在想些什么、问些什么,能想到、问到什么程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12-10 16:11:39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喜欢的玩具: 1、各种汽车类玩具...

儿子喜欢的玩具:
1、各种汽车类玩具。
对车的喜爱真是好多自闭孩子的特点。我儿子也是超级喜欢。

应该说挺正常的。不过这个年龄段一般都喜欢玩假装游戏了。并且喜欢和小朋友玩且愿意炫耀自己的本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2-10 17:46: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到目前为止,也超级喜欢车,睡觉都要...

我儿子到目前为止,也超级喜欢车,睡觉都要捏着小汽车睡,等睡熟了才能拿下来,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说:“妈妈,我要警车”
我之前也一直认为我孩子兴趣狭隘,但是后来我发现兴趣其实也是可以培养的,可以把他超喜欢的东西做为强化物,来培养他玩他不喜欢的东西,渐渐地他掌握了玩新玩具或游戏的技巧后,自然而然的就开始喜欢了,不感兴趣的也就变成感兴趣的了,并从中发现乐趣,我家宝宝的兴趣就是这样不断变换着。LZ列的项目我家都喜欢玩哦!同龄的孩子也都喜欢玩这些呢,怎么能说兴趣狭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9: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