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901|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孩子爱把饭菜推到地上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1-28 10:3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孩子吃饭时,因为强迫他吃不爱吃的饭菜(大部分菜尝都不尝),他就生气,将饭菜推到地上,家长立即严厉批评和说服教育,结果他更频繁的把饭菜推翻在地。
于是我们采取忽视,他一推饭我们就闭紧嘴巴,把他拉到一边,面无表情地收拾残局。但是情况仍没有好转。
现在只能单独看着他吃饭,愿吃多少吃多少,瘦的可怜。
现在他还经常把桌上的东西都推到地上,把床上的被子枕头扔到地上。
请问各位,具体该怎么办呢?
2#
发表于 2010-11-28 10:37:44 | 只看该作者

re:[color=blue]孩子已经明显的外...

孩子已经明显的外显了他的喜好(活动内容与活动方式),这对我们家长的介入犹如苦海明灯,先不要“行为矫正”,也不要管有什么坏处,放下你的尊严,多一些鬼点子,与孩子展开活动(跟孩子一起尽情疯玩,提供更丰富的玩法、更多用具等,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加入,让他推的更开心,更有趣),你马上会发现孩子原来和你的心是那么的贴近。你们的交流会变得容易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11-28 10:38:20 | 只看该作者

re:对不起,回错了。

对不起,回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1-28 10:50:27 | 只看该作者

re:这种行为怎么就能忽视呢?这就叫"姑息迁就...

这种行为怎么就能忽视呢?这就叫"姑息迁就"了,饭菜推到地上,就得让他饿肚子了.这个后果是他必须承受的.但是这个起因是你们自己,你们去强迫他去吃他不愿意吃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10:50:5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很恐惧和孩子的心无法贴近,自己简直要疯...

我很恐惧和孩子的心无法贴近,自己简直要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11-28 11:53:28 | 只看该作者

re:别的事情我不清楚,怎样贴近孩子的心我还是...

别的事情我不清楚,怎样贴近孩子的心我还是有体会的,关键点是别怕肉麻。

1 搂搂抱抱,一般是有用的。

2 在孩子快睡着的时候深情地告诉他:我爱你。然后他一晚上都会想着这句话。早上,在他醒来睁开眼的一刹那,出现在他床头,看着他的眼睛,微笑着说:早上好,先生想吃点什么?

3  多带孩子出去玩儿,多带孩子出去吃馆子,多带孩子去做公共汽车和电梯(这两样是我儿子的最爱)。

4 减少孩子发脾气的次数,让他多乐呵着,你和他贴心的机会就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11-28 23:15:04 | 只看该作者

re:太在意孩子吃什么,吃多少,也会给孩子带来...

太在意孩子吃什么,吃多少,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
大人也有胃口不好的时候,不想吃的时候.如果这时有人强迫你吃东西,你会高兴的吃么?
家长能做的是提供给孩子食物,提供什么由家长决定,吃不吃,吃多少,由孩子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11-29 09:36:34 | 只看该作者

re:考虑几个方面。1 倒掉之后,孩子真的...

考虑几个方面。
1 倒掉之后,孩子真的就得逞了,不吃了?那该行为就得到了强化。
2 倒掉之前,他会不会表达拒绝?这个正确的表达行为,你是否同意,就是对他正确行为的强化与否。
3 不爱吃的菜,如何渐进地引导,鼓励他去尝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9 15:42:30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吃饭问题一直让人头疼,他总是只吃几...

孩子的吃饭问题一直让人头疼,他总是只吃几口就不吃了,接着我们喂他,想让他多吃点儿。喂的过程中,稍不如意(比如看见勺里混了点儿青菜,或吃到嘴里后觉得不舒服),他就生气了,先把离他最近的饭推翻,然后迅速把桌上的饭都推到地上。
现在他生气时,会迅速把旁边的东西推到地上,发出的响声使他更生气,他会象疯了似的到处找东西摔。我们使劲抱住他,他会拼命哭闹(同时掐人、咬人)很长时间。他的脾气象定时炸弹让人防不胜防,该怎么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11-29 16:45:16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吃饭的问题这么头痛,那就下决心整顿吧...

如果吃饭的问题这么头痛,那就下决心整顿吧,全家一致地讨论一个办法出来。一致性很重要。

应有信心,因为这天天都要做的,反而好办。
有耐心,不指望一周之内就彻底解决,但每周都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0 09:07: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讨论应该一致,但没有办法。孩子发脾气...

我们讨论应该一致,但没有办法。孩子发脾气时,什么都吃不下。
现在只要他吃饭,我就紧张的盯着他,随时准备抓住他的双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11-30 09:11:07 | 只看该作者

re:上学了没?幼儿园里吃饭情况怎么样?有些孩...

上学了没?幼儿园里吃饭情况怎么样?有些孩子是家里挑食得厉害,学校里却吃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11-30 09:33:37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的“一致性”问题还没到提上日程,先确...

楼主的“一致性”问题还没到提上日程,先确定好处理方法吧。我8楼的原则,该是重点。很多细节我也有,就怕说出来,会有人挑字眼。我先说几条。

比如,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是不可能吃了,此时,可以不必再要求他吃,但是,不可以离座,你做好准备,这顿饭我们反正要吃完,花2个小时也可以。再比如,少盛,多次,是一个起步教表达拒绝的细节,但盛入碗里的,必须吃掉,这个规矩必须建立。任何发脾气行为,都不能改变你制定好的规矩,当然这些规矩根据他的能力和进步,渐进地严格起啦。
新食品,我是采用过强灌的手法,也是可以的,但需要控制细节,强制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他适应新口味,如果你为挑食太感困扰的话。而且强制是应该与强有力的强化相配对实施的。

幼儿园不挑食,在家挑食,那只能说明在家惯出来毛病。家里没有幼儿园严格,我家宝贝当年也是,幼儿用餐就20分钟,不吃就撤掉,没有例外。家里太多的例外。如果不狠心,不坚持,就只能慢慢地耗了。
想清楚,饿几顿,又何妨。总比天天打仗一样的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0 09:37:14 | 只看该作者

re:上的特殊机构,家长不陪,中午在学校吃一顿...

上的特殊机构,家长不陪,中午在学校吃一顿饭。老师说他很挑食,吃的很少,有倒饭现象。周六周日在家,中午饭都吃的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11-30 09:44: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说话,楼主不回应呀?!你自己在自说...

我说话,楼主不回应呀?!
你自己在自说自话?到底要不要我出主意?
我瞎起劲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0-11-30 09:57:38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我的主意出得不对楼主路子,OK......

看来我的主意出得不对楼主路子,OK...mark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0-11-30 10:10: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还是不太饿的缘故。我姑娘我带的时候...

我觉得还是不太饿的缘故。我姑娘我带的时候就吃她喜欢的东西,除此外什么也不吃,因为每天在家零食吃的很厉害。后来送给保姆,保姆就严格控制她的零食。除了水以外,什么也不给她吃,现在什么馒头,烙饼,面包,甚至是点心什么都吃。有时还要向你要吃饭,有时觉得还是我们太娇惯了,坏习惯养成后,就很难改了,而我们又不舍得让她们难受。久而久之,偏食的习惯越来越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0 10:15:59 | 只看该作者

re:对不起,我没刷新网页,现在刚看到。我认为...

对不起,我没刷新网页,现在刚看到。我认为QBB说的很好我会好好考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0-11-30 10:28:01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要抓住秋爸爸说的中心思想,就是规矩的...

楼主要抓住秋爸爸说的中心思想,就是规矩的建立.
俺们家孩子是吃饱了不让大人吃,推饭桌,闹甚至打头,最后就是横下心来,搞破坏时全家人都是黑脸包公,不跟她叨叨太多,就几个字"妈妈要吃饭",坚持久了,也就治F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0 12:16: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每样东西都挑着吃,吃豆包只吃馅儿,...

我孩子每样东西都挑着吃,吃豆包只吃馅儿,吃馒头只吃皮儿,鹌鹑蛋鸡蛋只吃黄。碗里的饭要挑着吃(只吃面条不吃菜、只吃一种菜不吃米饭),其余的剩着。强迫他必须吃掉导致他把饭推翻,不让离座他也决不再吃。
我抽出空才能上网,一有事就离开了,不能及时回话请谅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21: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