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4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性的负面情绪,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1-17 12:3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调出好心情制造高品质生活
  有资料显示,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抑郁症很可能成为除心脏病外最大一种疾病。而北京人的精神状况不容乐观,抑郁症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其实又何止是抑郁,焦虑、易怒等等糟糕的情绪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困扰着很多人。更令人担忧的是,人们除了常把“烦着呢”挂在嘴边以外,对这些负面情绪的认知甚少,更不要说找到对付的方法。
  另一方面,无论是抑郁,还是焦虑和发怒,它们出现的同时还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明显的生理反应。也就是说,恶劣的情绪很容易引发身体的不适,甚至疾病的产生,进而造成一种身心交织的恶性循环。
  现实中,我们很难完全没有负面的情绪,划分是否成为“病症”的界限,就是要看“积极”和“消极”谁占据主导地位。而调节负面情绪的方式是因人而异的,首先,我们还是应该“认识”它们、承认它们的存在,之后才有可能找到消解的方法。一份好心情,无疑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标志之一。
  抑郁--女性更易患抑郁症
  1.荷尔蒙的影响
  荷尔蒙的变化与情绪的变化有着直接的联系。即使怀孕和生产完全顺利,对孩子也很喜欢,女性的精神仍然有可能在产后坠入黑洞之中。
  女性在月经之前或月经当中如果有些“疯癫”--经期综合征,也会使女性陷入抑郁症。
  2.对光线的敏感
  有研究显示,女性对光线变化的心理反应明显比男性强烈。所以研究“冬季抑郁症”的专家发现,此类抑郁症中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高出3倍。
  3.家庭的负面影响
  抑郁症和家庭状况显然是有联系的。已婚男子受抑郁的困扰要比未婚男子少。而已婚女性的情况正好相反———婚姻的紧张状态和对夫妻关系的不满意、婚姻中的矛盾、配偶的不忠诚、对妻子的不理解等,都意味着女性在婚姻中比男性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有资料显示,女性比男性更需要亲情。她们对亲近和密切的关系有着强烈的需求,但这种需求往往被社会舆论贬低为“依赖性”。实际上,女性常常被禁闭在一种自相矛盾的状态中:社会期望女性能够在营造关系中起主导作用,同时又贬低建立密切关系的重要性。而这种矛盾状态就会导致抑郁症的产生。
  4.不善遗忘
  有关专家发现,女性记住消极事物的数量要远比男性多。而且女性遇到不顺利的事时更喜欢“冥思苦想”———对自己当前、过去和未来的思维都是消极的。不愿意采取恰当的行动以改善自己的情绪,或者建立可以控制局面的感觉。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响应方法。
  5.对年龄的惧怕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患抑郁症的危险也在增加。特别是那些把自身价值更多地放在外表的女性。
  6.对外貌变化的恐慌
  很多女性,当她们发现自己的外貌和公众标准不相符合时,如青春的失去、皱纹的生长、身体发胖、肌肉的松弛等,就会产生抑郁情绪。厌食、暴食或持续节食等,都是绝望的企图应付抑郁所采取的手段。
  抑郁症的表现
  1.几乎每天情绪不佳。
  2.欢乐兴趣和能力减弱。
  3.明显的体重减少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精神运动的加剧或障碍。
  6.疲乏或无力。
  7.思考能力下降和精神集中障碍。
  8.死亡情绪、自杀想法、自杀尝试。
  9.周期性抑郁情绪,至少有两年时间。特征是:低下的自我价值观,追求十全十美,过分期望赞赏,难以和其他人划清界限,难以说“不”,负罪倾向,害怕离别等。
  10.季节性抑郁。人感到沮丧,开始躲避其他人,对一切失去兴趣,甚至希望能够进入冬眠。常常感到对甜食和碳水化合物食品的贪嗜欲。但到了春天,这种抑郁症会突然好转
焦虑--焦虑是怎么产生的?
  当一些对我们很有价值的东西处于危险中时,焦虑就开始了。
  焦虑是带有不愉快情绪色彩的正常的适应行为,把它们描述为包含着对危险、威胁和
需要特别努力但对此又无能为力的苦恼的强烈的预期。焦虑是由紧张、不安、焦急、忧虑、担心、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复杂的情绪状态。
  焦虑能使我们最终认识到并且挽救对我们最有价值的东西,或者在价值尺度和价值追求中建立新的价值中心。
  焦虑的表现
  1.紧张
  焦虑是兴奋的积累。这种兴奋的积累可以给我们力量。兴奋也就意味着紧张。一个有着焦虑的人时刻都很谨慎,时刻都紧绷着所有的肌肉。与之相伴的身体反应是出汗、口干、嗓子发堵、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竖毛、心悸、脸上发红发白、恶心呕吐、尿急、尿频、头晕、全身尤其是两腿无力感等。
  2.没有安全感
  在不能作出适当反应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受到威胁。也就会引发焦虑。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陷入了即将暴露阴暗面的处境,甚至还可能遭到别人的谴责时,我们也会产生焦虑。
  3.无助
  焦虑时常常出现绝对的无助感。这种感觉让我们在危机中寻找帮助,并且向别人敞开心扉,正是焦虑让我们明白了自己是多么依赖人际关系以及其中的信任和安全性。
  4.逃避
  很多人对待焦虑的第一个反应是逃避,逃避可能很重要,因为焦虑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现在的境遇如此危险,只有逃避才能解决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以逃避策略应对焦虑。在逃避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世界变得越来越危险,我们越来越焦虑,不得不与世隔绝,这不仅妨碍我们体验生活的乐趣,而且也损耗大量的精力。
  5.恐惧
  焦虑时出现与处境不相称的痛苦情绪体验。为没有确定的客观对象和具体而固定的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
  6.身体反应
  坐立不安,来回走动,甚至奔跑喊叫,也可表现为不自主的震颤或发抖。或者出汗、口干、嗓子发堵、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竖毛、心悸、脸上发红发白、恶心呕吐、尿急、尿频、头晕、全身尤其是两腿无力感等。还有些人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皮肤出汗、面色苍白、口发干、呼吸加深、加快,肌肉失去弹性,大便和小便的频率增加。如果这种状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还会影响到消化和睡眠
发怒--为什么会发怒?
  某天早晨,你由于没睡好觉而情绪不好,接着是孩子的哭闹、味道糟糕却不得不吃的早餐、拥堵的交通……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和你过不去,你觉得生活完全乱了套。很快,你的心里升起一股无名火。这种恶劣的情绪会一直跟随着你,你也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天里因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
  我们之所以要发怒,是因为我们觉得,身边发生的事是出于敌意而针对我们,对我们造成一种威胁。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在和我们做对,怒气也就很容易扩展到所有方面。
  我们生气,是别人的行为违反了我们的愿望,违反了我们的道德和行为准则。所以,规则的破坏是引起人们愤怒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当我们努力维护的规则不被别人遵守时,我们会更加生气。
  人有一种本能的自我扩张的倾向,总是想扩大自己的边界。一旦在这方面遇到阻力,我们就会生气。发怒是一种促使人澄清自己与别人的边界、重建自己与别人的正确距离的情感。
  男人和女人不同的发怒方式
  1.社会和职业环境、个人事业上的成功、与同性朋友的关系等,在上述方面遇到障碍、挫折或与别人发生冲突时,男人容易发怒。
  2.男人之间的生气、发怒、攻击和反攻击,是在调整双方力量对比,使其重新恢复平衡的重要途径。
  3.男人的生气和发怒大多是因为公认的原则被破坏。
  4.女性容易在私人领域、关系较为亲密的人,尤其是家庭环境中生气、发怒。
  5.在夫妻关系中,女性常常表现得更易怒并富有攻击性,因为她们更为看重亲密的家庭关系和气氛,保持相亲相爱的夫妻关系对她们来说极其重要。因此,女性经常为小的误解和琐事生气,特别对丈夫与别的女人的交往十分敏感。
  6.女性生气和发怒更多的是出于道德的原因。
  发怒时的身体反应
  当我们听到一句针对我们的刺激性、攻击性或侮辱性话语时,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便会兴奋起来,体内会分泌出肾上腺素,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肌肉紧张。
  上述变化打破了我们身体内部机能的平衡,使免疫系统受到干扰和抑制。
  经常生气和发怒可以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甚至癌症等疾病[EM14]
2#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12:32:09 | 只看该作者

脾气能在职场?

“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在和上司大吵一次后,我就不干了。”Amy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Amy的情绪大爆发使她失去了工作。其实这是她不懂得在日常的工作中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而造成的。

    大多数职业女性都认为:不能带着情绪去工作!情绪是个人化的,因而是私人的事情,在职场中是不适宜的,因此在工作的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理性的。但事实上工作着的不是机器人而是活生生的人,情绪是职业生涯中一个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

    想象一下,当面对以下情况时你会有何感受:

    你的上司否定了你的建议,并损害了你在其他同事中的可信度;

    某下属一再的和你做对;

    你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被记在另一个人的名下;

    你的同事将你让她保密的事情泄露给了其他同事;

    你当众受到不公平的批评

    …………

     每个人遇到上述情况时都会感觉到这样那样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影响我们继续工作,因此,学会管理工作中的这些情绪很重要。

    自我表露是管理情绪的很有效的方法。所谓自我表露就是把你的真实感觉准确无误的用语言表达出来。它不等于情绪爆发。自我表露会增强你的沟通效果,因为这使你表现得更真实。在他人面前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然后接着做你该做的事情。这样你就不会因为长期的情绪积累而在某个时候突然大发脾气,号啕大哭,或者整日闷闷不乐的沉浸在一些情绪中。

    真正做到自我表露也不容易。常会犯这样的错误:看起来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感受,而实际上是在批评别人。如:

    我觉得你没有权力这么做;

    你让我觉得苦不堪言;

    我觉得你错了;

    你在威胁我;

    我觉得你根本不顾别人的感受

    …………

    自我表露要求我们对自己情绪负责,我们必须认识到无论自己有什么样的情绪,都不应因此责怪他人。我们需要一种巨大的意识上的转变:你的感受只是你的感受而已,没有人使你有这样的感受。当然这是我们很难接受的一个观念。

    不同个体对他人的行为反应是不尽相同的,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将某种情绪归结于某个起因,尽管这样做可能会使我们觉得很舒服。引起我们情绪反应的不是他人行为本身,而是我们的认知系统对它做出怎样的评价。

    自我表露首先要表达清晰。最开始,你会发现与“愤怒”相比,像“不安”一类的词更容易说出口。在表达时你往往降低了你感受的程度。这是因为你担心自己的表达会让别人失望或者感到内疚,所以你很难更明确和更有效的表达你自己。

    其次是要诚实。当你怒火中烧时却说你只是“有点不安”,或者感觉愤怒的时候只是说受了点伤害,这样做是毫无用处的。说一些别人想要听或者你觉得可能会避免别人生气的言语,同样没有意义。如实的表达出你当时切实的情绪体验,这是对你最有帮助的。

    最后是要坦白。自我表露的目的只是说出你所感知到的东西带给你的感受。不带责备意味地表达你的情绪,能让对方更清楚地听到你所说的话,彼此交流的可能性由此可以大大增加。

    把你的情绪诉诸语言并不需要用责备或道歉。自我表露是一种对你自己的感觉负责的方式,它只需要说出真实的情况,而不必追究对还是不对。

    自我表露的好处在于:任何情绪在未被承认和接受之前,我们的生理反应与大脑思维之间一直在作斗争;我们的身体推动我们释放情绪,而大脑则将所有事情封固起来。情绪需要表达出来的推动力越大,来自头脑的想要控制和阻止表达的阻抗力也就越大;紧张度越高,压力也就越大。自我表露则用语言把情绪表达出来,它通过这种特别的方法是斗争中的躯体和大脑达成共识:大脑与躯体不再彼此对抗。冲突缓和了。我们的情绪也平静了,接下来就可以高效率的工作了。

    不要像Amy一样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爆发一次就跳槽。不会管理你的情绪到哪一家公司你都无法很好的工作。跳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会有所突破。(完)
一个我努力了一年多的项目,在没有事前征询我意见的情况下,就被取消了。我有一种被欺骗被玩弄的感觉,他们根本不尊重我,这使我非常愤怒,在会上我就和经理大吵了起来。现在想想自己当时太激动了,现在和经理的关系已经无法修复了,看来我只能换一家公司了。”Lisa愤怒的述说着自己遭遇的不公平的待遇。

    灯塔职业心理咨询师认为:这种情形在大公司里很常见,公司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员工没有参与的主动权,只是被动执行,个体被当作没有感情的物品粗暴的对待。这时我们会感到愤怒。

    还有很多情形我们也会体验到愤怒,如:当我们被欺骗、被侵犯、被不公平的对待,当我们的精力被无端耗费、前提条件被人随意改变、信息被封锁、资源被切断、不被考虑提升等等。愤怒是一种自然的情绪,然而很多职业女性都认为:愤怒是消极的,不好的,危险的和不被接受的,认为愤怒是不符合女性气质和没有吸引力的。所以我们学会了的只是忍受。

    一种情况是:我们的愤怒情绪无法表达出来时,就会把发泄的对象指向自己内部,我们开始责备自己。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都源于我们个体内部。我们开始自我贬低、自我否定、总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自我惩罚、抑郁、损害性的饮食、工作、吸烟、酗酒等。这使我们的工作和身心都受到极大的伤害。

    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我们害怕愤怒情绪可能带来不利的后果,所以随着它的不断积累,我们会比过去更坚定地压抑它,不让它释放出来。当这种压抑超过了我们可以承受的底线,大多数人就会发生情绪爆发:有时是指向了不恰当的人,有时是时间不合适,有时即使指向了正确的对象,但由于我们长期积累起来的所有情绪顷刻间全部爆发了出来,这样的突然袭击会让对方感到不知所措和无法接受。

    在情绪爆发的时候,由于过去积压的情绪往往会歪曲我们的认识,而且很可能因为我们急于想减轻负荷,所以使我们发泄在某个对象身上的不仅是他们激发出来的愤怒,还有大量与他们无关的情绪。这使我们带有很强的攻击性,我的表现是歇斯底里的、失控的、凶暴的甚至是伤害性的。当时,由于我们的情绪非常激烈,根本顾不上这些,但事情过后我们就开始懊悔,发誓下次不再这样做了,但下次还是这样。这会使我们的人际关系陷入困境。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自我伤害或情绪爆发呢?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管理自己的愤怒。管理愤怒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释放。

    很多职业女性经常选择用“哭”来释放自己的愤怒情绪。事实上愤怒是一种有力度的、充满能量的情绪,决不可能通过眼泪就能被释放出来。眼泪释放的情绪是悲伤、失落和受伤,因此再多的眼泪也不会将愤怒的情绪释放出来。愤怒的情绪被激发起来后,我们体内会产生某些化学物质,这种物质积累到某种程度时需要被释放出来。释放愤怒情绪时,你要选择在私人的时间里,在安全的地点,并且发泄的力度应该是强烈的,包含有某些肢体的动作和声音。愤怒是一种很强烈的情绪,和悲伤,恐惧等其他情绪不一样,它的释放需要一定的空间和音量。愤怒的释放也是短暂的,当被允许尽情宣泄时,它会被迅速而强烈的释放出来。

    当我们的愤怒情绪得以释放,我们情绪的强烈程度就会减弱,这时我们就能克制自己的攻击和责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沟通:无论我们与对方是什么关系,如果不明确的告诉对方的话,一个人又怎么能知道另一个人的界限呢? 其他人不可能会猜出你的感受,除非你把它表达出来。我们必须不带任何责备的,不具有攻击性的,坚定而有效的把我们的想法和当时的感受准确的告诉对方。使对方知道我们的忍耐极限,以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不要像Lisa一样一次情绪大爆发后选择跳槽。不会管理自己的愤怒无论到哪一家公司你都无法高效愉快的工作。跳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会有所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12:54:23 | 只看该作者

告诉你不知道的:水和鱼的故事

鱼说:“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得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这两句对白很经典,几乎谁都知道,但却很少人知道故事的全篇。 鱼儿从小就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她从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安静。她喜欢在水里蹿来蹿去,先是个50米冲刺,然后来一个急刹车或是一个急转弯。每每这时,水儿总是微笑地看着鱼儿……有时,鱼儿会碰到一些令人丧气的事,但在这时,温柔的水儿总是静静地倾听着,抚慰着鱼儿。 白天,水儿把鱼儿轻轻抛起,让她跃出水面,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再将她稳稳地接住。到了夜里,水儿就成了最温暖的摇篮,他总是轻轻地摇晃,哄着鱼儿让她入睡。在夏天的夜晚里,水儿总是会将鱼儿拖到水面 鱼儿渐渐长大了,她发现心里有一样东西让她牵挂——那就是水儿。一天,鱼儿终于鼓足了勇气告诉了水儿她喜欢他,水儿却沉默了。“你为什么不说话?”鱼儿问。水仍旧沉默着,只是开始轻轻地摇着头。 妈妈说鱼儿不能爱水。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就好像斑马只能爱斑马,花豹只能爱花豹;条纹的只能爱条纹,斑点的又只能爱斑点,而斑点却是永远不能爱条纹的。
  
   鱼儿不明白,如果条纹真的爱上了斑点,飞鸟真的爱上鱼而鱼儿真的爱上水,那又该如何呢?鱼儿不明白,她吐着泡泡对水说:“我爱你!”水儿再次沉寂,鱼儿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静静地躺在了水的怀里………… 许久, 鱼儿的开口打破了沉寂:“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鱼儿急了:“那你为什么不爱我?” 水却只能说:“我不能爱你,我居无定所,时常到处漂流,你和我在一起会很辛苦的。”
  
   鱼儿又坚定地说:“我不怕,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可是,水终究逃不过漂流的命运,他流入了一条大河,鱼儿一直寸步不离地陪着他。他们相拥着饶过暗礁和险涛,流过江湖,跃下瀑布,流入一条小溪中。一路上,水儿将鱼儿轻轻抛起,又接住,再抛起,再接住,嬉闹着。水流越流越暖,最后竟快断流了! “
  
   太好了,我们终于可以定居了。”鱼儿欢呼雀跃。 “ 不行,水面太浅,太危险了,乘现在还有退路,你赶快往回游吧!”水儿紧张地说。 “不,不管怎样,我决不离开你!”鱼儿坚决地说。 为了减少水的蒸发量,白天,鱼儿静静地躺在水的怀里,不作任何运动。到了夜里,星星全落到了水里,鱼儿才开始嬉戏,把星星一颗颗吞进去,又吐出来,再吞进去,再吐出来,乐此不疲。 六月,火红的太阳照射着水面,尽管他们做了各种努力,可水儿还是在一点一点的蒸发。鱼儿的脊背渐渐地露出了水面,水儿努力地激起了波澜,湿润着她的脊背,不让太阳将她灼伤。可是这样,更加加速了水的蒸发。终于,最后的一滴水也离开了鱼儿。鱼儿躺在了龟裂的土地上,奄奄一息。 鱼儿的心脏在完成了最后一次跳动时,一滴眼泪从脸颊滑落。 突然,天空划过一道闪电,在几声响雷之后,大雨倾盆而下,鱼儿又回到了水的怀抱,水儿呼唤着鱼儿,可是鱼儿再也没有醒来,水带着悲伤的心情载着鱼儿像风一样地奔驰,撕裂心肺的哭声,任谁都可以听到……………… 水儿载着鱼儿,奋力奔跑,流到了一棵干枯的小树旁,水儿侵入了泥土里,把鱼儿的身体埋进了泥土,水儿对着鱼儿已腐烂的尸体轻轻地说:“我们不用再到处奔流了,我找到了你的住所,从今以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不知道过了多少年,树顶上长出了嫩绿色的新芽,在上面有一滴水珠,阳光下闪闪发亮,那是鱼儿流下的眼泪………… 鱼说:“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鱼对水说:我一直在哭泣,可是你永远都不知道,因为我在水里.
  水说:我知道,因为你一直在我心里。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你能看见我寂寞的眼泪吗?
  也许,因为这是寂寞的情人泪。
  
  
  鱼对水说: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因为离开你,我无法生存。
  水说:我知道,可是如果你的心不在呢?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我不离开你是因为我爱你,
  可是,你的心里有我吗?
  
  
  鱼对水说:我很寂寞,因为我只能待在水里。
  水说:我知道,因为我的心里装着你的寂寞。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我寂寞是因为我思念你,
  可是,远方的你能感受到吗?
  
   
  水对鱼说:如果没有鱼,那水里还会剩下什么?
  鱼说:如果没有你,那又怎么会有我?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没有你的爱,我依然会好好的活,
  可是,好好的活并不代表我可以把你忘记。
  
  
  鱼对水说:一辈子不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我最大的遗憾
  水说:一辈子不能打消你的这个念头,是我最大的失败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现在的我只想要一个一辈子的承诺
  可是,你负担得起吗?
  
  
  鱼对水说:在你的一生中,我是第几条鱼?
  水说:你不是在水中的第一条鱼,可却是我心中的第一条。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我们都不是彼此生命中的第一个,
  可是,知道吗?你是第一个我想要嫁的人。
  
  
  鱼对水说: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水说:当我意识到你是鱼的那一刻,就知道你会游到我的心里。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我以为我对你的感情不会长久,因为那是一见钟情 。
  可是,我错了,感情如酒,越封越香,越长久。
  
  
  鱼对水说:为什么每次都是我问你答?
  水说:因为我喜欢在回答中让你了解我的心。
  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为什么你总是让我等待?
  难道,你不知道,等待=失去信心=放弃?
  
  
  如果我是鱼,而你是水,那该有多好!
  水永远都知道鱼的想法,因为鱼在水的心里。
  但是我不是鱼,你也不是水,
  你永远都不知道我的爱,因为我也许根本不在你的心里!
  
  
  如果我是鱼,而你是水,
  我可以游入你的心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1-17 13:39: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晶晶在家。

谢谢晶晶在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13:52:27 | 只看该作者

管理定理

一、 素养
   蓝斯登原则 :在你往上爬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否则你下来时可能会滑倒。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
   点评:进退有度,才不至进退维谷;宠辱皆忘,方可以宠辱不惊。
   卢维斯定理 :谦虚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
   提出者:美国心理学家h.卢维斯
   点评:如果把自己想得太好,就很容易将别人想得很糟。
   托利得定理 : 测验一个人的智力是否属于上乘,只看脑子里能否同时容纳两种相反的思想,而无碍于其处世行事。
   提出者:法国社会心理学家托利得
   点评:思可相反,得须相成。
  二、统御
   刺猬理论 :刺猬在天冷时彼此*拢取暖,但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互相刺伤。
   点评:保持亲密的重要方法,乃是保持适当的距离。

   鲦鱼效应 :鲦鱼因个体弱小而常常群居,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将一只稍强的鲦鱼脑后控制行为的部分割除后,此鱼便失去自制力,行动也发生紊乱,但其他鲦鱼却仍像从前一样盲目追随。
   提出者:德国动物学家霍斯特
   点评:1、下属的悲剧总是领导一手造成的。
      2、下属觉得最没劲的事,是他们跟着一位最差劲的领导。
   雷鲍夫法则 :在你着手建立合作和信任时要牢记我们语言中:
   1、最重要的八个字是:我承认我犯过错误
   2、最重要的七个字是:你干了一件好事
   3、最重要的六个字是:你的看法如何
   4、最重要的五个字是:咱们一起干
   5、最重要的四个字是:不妨试试
   6、最重要的三个字是:谢谢您
   7、最重要的两个字是:咱们
   8、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您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雷鲍夫
   点评:1、最重要的四个字是:不妨试试;
      2、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您
   洛伯定理 :对于一个经理人来说,最要紧的不是你在场时的情况,而是你不在场时发生了什么。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洛伯
   点评:如果只想让下属听你的,那么当你不在身边时他们就不知道应该听谁的了。
   三、沟通
   斯坦纳定理 :在哪里说得愈少,在哪里听到的就愈多。
   提出者:美国心理学家斯坦纳
   点评:只有很好听取别人的,才能更好说出自己的。
   费斯诺定理: 人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巴,这意味着人应该多听少讲。
   提出者:英国联合航空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费斯诺
   点评:说得过多了,说的就会成为做的障碍。
   牢骚效应 :凡是公司中有对工作发牢骚的人,那家公司或老板一定比没有这种人或有这种人而把牢骚埋在肚子里公司要成功得多。
   提出者: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
   点评:1、牢骚是改变不合理现状的催化剂。
     2、牢骚虽不总是正确的,但认真对待牢骚却总是正确的。
   避雷针效应 :在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从而保护建筑物等避免雷击。
   点评:善疏则通,能导必安
   四、协调
   氨基酸组合效应 :组成人体蛋白的八种氨基酸,只要有一种含量不足,其他七种就无法合成蛋白质。
   点评:当缺一不可时,一就是一切。
   米格-25效应 :前苏联研制的米格-25喷气式战斗机的许多零部件与美国的相比都落后,但因设计者考虑了整体性能,故能在升降、速度、应急反应等方面成为当时世界一流。
   点评:所谓最佳整体,乃是个体的最佳组合。

   磨合效应 :新组装的机器,通过一定时期的使用,把磨擦面上的加工痕迹磨光而变得更加密合。
   点评:要想达到完整的契合,须双方都做出必要的割舍。

   五、指导
   波特定理 :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
   提出者:英国行为学家波特
   点评:总盯着下属的失误,是一个领导者的最大失误。
   蓝斯登定律 :跟一位朋友一起工作,远较在父亲之下工作有趣得多。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
   点评:可敬不可亲,终难敬;有权没有威,常失权。
   吉尔伯特法则 :工作危机最确凿的信号,是没有人跟你说该怎样作。
   提出者:英国人力培训专家吉尔伯特
   点评:真正危险的事,是没人跟你谈危险。
   权威暗示效应 :一化学家称,他将测验一瓶臭气的传播速度,他打开瓶盖15秒后,前排学生即举手,称自己闻到臭气,而后排的人则陆续举手,纷纷称自己也已闻到,其实瓶中什么也没有。
   点评:迷信则轻信,盲目必盲从。
   六、组织
   奥尼尔定理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的。
   提出者:美国前众议院院长奥尼尔
   点评:只有能切身体会到的,群众才认为那是真实的。
   定位效应 : 社会心理学家曾作过一个试验:在召集会议时先让人们自由选择位子,之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再进入室内入座,如此五至六次,发现大多数人都选择他们第一次坐过的位子。
   点评:凡是自己认定的,人们大都不想轻易改变它。
   艾奇布恩定理 :如果你遇见员工而不认得,或忘了他的名字,那你的公司就太大了点。
   提出者:英国史蒂芬?约瑟剧院导演艾奇布恩
   点评:摊子一旦铺得过大,你就很难把它照顾周全。
  七、培养
   吉格勒定理 :除了生命本身,没有任何才能不需要后天的锻炼。
   提出者:美国培训专家吉格勒
   点评:水无积无辽阔,人不养不成才。
   犬獒效应 :当年幼的藏犬长出牙齿并能撕咬时,主人就把它们放到一个没有食物和水的封闭环境里让这些幼犬自相撕咬,最后剩下一只活着的犬,这只犬称为獒。据说十只犬才能产生一只獒。
   点评:困境是造就强者的学校。
   八、选拔
   近因效应 :最近或最后的印象对人的认知有强烈的影响。
   提出者: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
   点评:结果往往会被视为过程的总结。
   洒井法则 :在招工时用尽浑身解数,使出各种方法,不如使自身成为一个好公司,这样人才自然而然会汇集而来。
   提出者:日本企业管理顾问酒井正敬。
   点评:不能吸引人才,已有的人才也留不住。
   美即好效应 :对一个外表英俊漂亮的人,人们很容易误认为他或她的其他方面也很不错。
   提出者:美国心理学家麦克尼尔。
   点评:印象一旦以情绪为基础,这一印象常会偏离事实。
  九、任用
   奥格尔维法则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雇用比我们自己都更强的人,我们就能成为巨人公司。
   提出者:美国奥格尔维?马瑟公司总裁奥格尔维。
   点评:如果你所用的人都比你差,那么他们就只能作出比你更差的事情。
   皮尔。卡丹定理 :用人上一加一不等于二,搞不好等于零。
   提出者:法国著名企业家皮尔。卡丹。
   点评:组合失当,常失整体优势,安排得宜,才成最佳配置。
   十、激励
   马蝇效应 :再懒惰的马,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它也会精神抖擞,飞快奔跑。
   点评:有正确的刺激,才会有正确的反应。
   倒u形假说 :当一个人处于轻度兴奋时,能把工作作得最好。当一个人一点儿兴奋都没有时,也就没有作好工作的动力了;相应地,当一个人处于极度兴奋时,随之而来的压力可能会使他完不成本该完成的工作。世界网坛名将贝克尔之所以被称为常胜将军,其秘诀之一即是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防止过度兴奋,而保持半兴奋状态。所以有人亦将倒u形假说称为贝克尔境界。
   提出者:英国心理学家罗伯特?耶基斯和多德林。
   点评:1、激情过热,激情就会把理智烧光。
      2、热情中的冷静让人清醒,冷静中的热情使人执着。
  十一、调研
   特伯论断 :在数字中找不到安全。
   提出者:美国经济学家特伯。
   点评:数字是死的,情况是活的。
   摩斯科定理 :你得到的第一个回答,不一定是最好的回答。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摩斯科。
   点评:刨根得根,问底知底。
   十二、预测
   罗杰斯论断 :成功的公司不会等待外界的影响来决定自己的命运,而是始终向前看。
   提出者:美国ibm公司前总裁罗杰斯。
   点评:只想随波逐流,难有理想彼岸。
   萨盖定律 :戴一块手表的人知道准确的时间,戴两块手表的人便不敢确定几点了。
   提出者:英国心理学家萨盖。
   点评:若选错误参照,必无正确比较。
   隧道视野效应 :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
   点评:1、不拓心路,难开视野。
   2、视野不宽,脚下的路也会愈走愈窄。
  十三、目标
   巴菲特定律 :在其他人都投了资的地方去投资,你是不会发财的。
   提出者:美国股神巴菲特。
   点评:1、善于走自己的路,才可望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2、特色不特,优势无优。
   古特雷定理 :每一处出口都是另一处的入口。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古特雷。
   点评:上一个目标是下一个目标的基础,下一个目标是上一个目标的延续。
  十四、计划
   列文定理 :那些犹豫着迟迟不能作出计划的人,通常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没有把握。
   提出者:法国管理学家列文。
   点评:如果没有能力去筹划,就只有时间去后悔了。
   弗洛斯特法则 :在筑墙之前应该知道把什么圈出去,把什么圈进来。
   提出者:美国思想家弗洛斯特。
   点评:开始就明确了界限,最终就不会作出超越界限的事来。
  十五、参谋
   波克定理 :只有在争辩中,才可能诞生最好的主意和最好的决定。
   提出者:美国庄臣公司总经理詹姆士。
   点评:无磨擦便无磨合,有争论才有高论。
   韦奇定理 :即使你已有了主见,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
   提出者: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韦奇。
   点评:1、未听之时不应有成见,既听之后不可无主见。
      2、不怕开始众说纷纭,只怕最后莫衷一是。
  十六、决策
   福克兰定律 :没有必要作出决定时,就有必要不作决定。
   提出者:法国管理学家福克兰。
   点评:当不知如何行动时,最好的行动就是不采取任何行动。
   王安论断 :犹豫不决固然可以免去一些作错事的机会,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机遇。
   提出者:美籍华裔企业家王安博士。
   点评:寡断能使好事由好变坏,果断可将危机转危为安。
  十七、执行
   格瑞斯特定理 :杰出的策略必须加上杰出的执行才能奏效。
   提出者:美国企业家格瑞斯特。
   点评:好事干实更好,实事办好愈实。
   吉德林法则 :把难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便已经解决了一半。
   提出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管理顾问吉德林。
   点评:杂乱无章的思维,不可能产生有条有理的行动。
  十八、信息
   沃尔森法则 :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金钱就会滚滚而来。
   提出者:美国企业家沃尔森。
   点评:你能得到多少,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
   塔马拉效应 :塔马拉是捷克雷达专家弗?佩赫发明的一种雷达,它与其他雷达的最大不同是不发射信号而只接收信号,故不会被敌方反雷达装置发现。
   点评:善藏者人不可知,能知者人无以藏。
  十九、监督
   小池定理 :越是沉醉,就越是抓住眼前的东西不放。
   提出者:日本管理学家小池敬。
   点评:自我陶醉不易清醒,自以为是不喜批评。
   赫勒法则 :当人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有人检查的时候会加倍努力。
   提出者:英国管理学家赫勒。
   点评:只有在相互信任的情况下,监督才会成为动力。
  二十、控制
   横山法则 :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
   提出者: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
   点评:有自觉性才有积极性,无自决权便无主动权
   蝴蝶效应 :紊乱学研究者称,南半球某地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气流,几星期后可变成席卷北半球某地的一场龙卷风。他们将这种由一个极小起因,经过一定的时间,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作用下,发展成极为巨大和复杂后果的现象称为蝴蝶效应。
   点评:善终者慎始,谨小者慎微。
   阿什法则 :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提出者:美国企业家阿什。
   点评:你愈是躲着问题,问题愈会揪住你不放。
  二十一、法纪
   洛克忠告 :规定应该少定,一旦定下之后,便得严格遵守。
   提出者:英国教育家洛克。
   点评:简则易循,严则必行。
   热炉法则 :当人用手去碰烧热的火炉时,就会受到烫的惩罚,其有以下三个特点:即时性、预警性、平等性。
   点评:罪与罚能相符,法与治可相期。
  二十二、改革
   柯美雅定律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所以任何东西都有改革的余地。
   提出者: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柯美雅。
   点评:不拘于常规,才能激发出创造力。
   达维多夫定律 :没有创新精神的人永远也只能是一个执行者。
   提出者:前苏联心理学家达维多夫
   点评:只有敢为人先的人,才最有资格成为真正的先驱者。
   自吃幼崽效应 :美国硅谷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以至于各公司都积极寻找自己的致命弱点,所有公司共同的生存之道是:拿出更好看产品来击败自己的原有产品。有人将这种行为戏称为自吃幼崽。
   点评:1、自己不逼自己,别人迟早会逼你。
      2、敢于对过去告一个段落,才有信心掀开新的一章。
  二十三、创新
   舍恩定理 : 新思想只有落到真正相信它,对它着迷的人手里才能开花结果。
   提出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舍恩。
   点评:只有信之不疑,才能持之以恒。
   吉宁定理 : 真正的错误是害怕犯错误。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吉宁。
   点评:不怕错误的人,错误往往也离他最远。
   卡贝定理 :放弃是创新的钥匙。
   提出者: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总经理卡贝。
   点评:在未学会放弃之前,你将很难懂得什么是争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13:58:46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方老师来啦,很荣幸哦

呵呵,方老师来啦,很荣幸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11-20 04:27:46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转贴的的东西博大精深啊,就是长了点。...

楼主转贴的的东西博大精深啊,就是长了点。最近年纪大了,不太喜欢看长文章。只喜欢短篇快餐的。

关于女人对生活的态度,可以看看失控姐的说教。在5:20分左右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ExMTg1MDA4/v.sw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2: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