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96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是触觉敏感?不是触觉敏感?帮帮我,帮帮我,乞求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1-11 21: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直以来都认为孩子是触觉敏感,每次只要有孩子有意无意触碰到她身体任何部位,她就会反扑攻击,惯用手法是手推、脚踢,气急败坏的时候偶尔出现咬!
    以前一直在普通幼儿园,有反应孩子要推人等,一直没引起重视。四个月来自己带着孩子在机构,亲历孩子的这一行为问题。感觉又不全是或者直接就不是触觉敏感。
    原因有:一,孩子有选择性,大人碰没关系,只针对同龄孩子,回头看到比较小的,明显没有攻击能力的孩子,她就哼哼几下算了,不回击,对身材高大的,看着攻击能力强的孩子特别的反应激烈;二,当发觉是人家不小心碰到,根本就顾自在做事情的时候,她生气,然后推一把就好了,当发现人家是有意攻击她的时候,她就会出现非常强烈的攻击反应,哪怕人家还没碰到她的身体;三,孩子对于可预测的,比如她是主动方的, 只要她愿意,老师让她去拉某孩子上去,她搭人家肩膀,碰人家孩子身体完全没有问题,但愿意的时候少,不愿意的时候多;在她预料之外的,被动受触碰的,就会出现强烈反应。  
    就身边的一些家长和老师提出有三种说法:一,还是孩子触觉敏感问题;二,孩子刻板严重,不喜欢人家碰她,碰了或者想碰就是不行,要生气;三,孩子属于防卫过度,或者小时候受到过同龄孩子的伤害,留下阴影。
    一个月来让一些孩子故意来碰她,但我发觉她的行为问题更加严重了,看到同龄孩子就紧张,人家带着风跑过,或者在身边打个哈欠伸伸手等,她就冲过去攻击!对于特意碰过的几个小朋友更是记仇在心,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抢先冲过去推倒人家。
    孩子从小就怕的东西特别多,怕厕所的洞洞,怕旋转木马或者摇马,怕黑,怕狗,怕虫子,怕奔跑的车子,怕煤炉,怕看到电视上小朋友打架摔倒,怕所有流血的现场······我更倾向于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防卫过度的看法。一段时间来孩子行为习惯啊等在机构都有很大进步,大课上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认知理解能力等各项表现也都不错,但就是这个行为问题成为了孩子核心障碍的能力训练的巨大不可翻越的绊脚石,每天每时每刻妈妈都得抖擞着精神紧紧跟随着孩子,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现攻击人家的现象发生。

    本身是个感性的人,看着带着沙尘的冷风裹着落叶随身飞旋,内心也无限阴郁,问题到底在哪里?怎样的对策才是正确的?有人建议找心理专家,有人建议找孩子做脱敏训练,有人说或许等待孩子各方面能力上去,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好起来的,我很希望能帮助我的孩子,特别是最近让孩子触碰她,想要脱敏训练,看到孩子因为人家碰她,她恐惧的一边哀哭一边朝对方扑过去的时候,真的很难过,跪求:能人们,谁有哪方面专家推荐或者有什么高人之见,不吝赐教啊!!!
2#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1 21:32:05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孩子攻击行为发生,做妈妈的反...

    对于孩子攻击行为发生,做妈妈的反应也期望能得到大家指教。
    以往一般做法就是在孩子出手前先控制住她,后果就是孩子没能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发泄,情绪问题增多。事后的讲道理也是答应得又好又快,但毫无效果。现在是人家无意触碰发生的,及时控制,没控制住马上妈妈向对方孩子道歉给她看,对于最近有意让人家来碰脱敏的孩子,我直接放手了,她会觉得自己很受伤害的样子,又是攻击又是哭。但事后能很快平静下来,还来讨你的可怜。
    尝试过多种替代方法,用别的反应来替代攻击反应,道行太浅,没能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11-11 22:18:16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触觉敏感而过度防御的现象是存在的,至...

因为触觉敏感而过度防御的现象是存在的,至于说是不是其它的原因,说是小时候被人欺负过而留下的心理阴影,这基本上就是大人们的想象了,一般地说这么小的孩子,只要不是特别地受到长时间地非人的孽待,光是被其他孩子欺负或是被家长管教,是不会有心理问题的.

我看你们是太急了,过分地相信那些脱敏训练,这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至少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你才能看些结果.即使要搞所谓的脱敏训练,也要一点点在她接受的范围内做一些,她的第一本能就是自我保护,作为家长,无论你要做什么,都需要把她的第一需要放在第一位置,然后再考虑你的计划.这已经是她的本能反应了,所以你用讲道理的办法是基本上控制不了她的,你要给她安全感,帮她学习如何自我防御,比如触觉敏感的孩子,你尽可能地让她多穿衣服,把身体的皮肤尽可能地覆盖,容许她与别人保持距离,对她的不当行为当然要教育,但是你要知道她之所以去攻击别人,是因为她害怕自己受到侵犯.把自己的思维放在她的角度上想她的感受,这样你才能帮她到点子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1-12 08:36:19 | 只看该作者

re:要知道你这是找到了名副其实的‘明灯’了。...

要知道你这是找到了名副其实的‘明灯’了。给冯版的回复呱唧呱唧。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11-12 09:12:41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俺也呱唧呱唧,F版的分析解读相当到...

呵呵,俺也呱唧呱唧,F版的分析解读相当到位.
俺们家也类似,不过还没有发展到攻击别人,会生气地自伤,或者朝最近的人发泄.
家长还是应站在孩子角度,提前做足功课,当前解决的不是让她去适应环境,而是先创造环境让她去适应,一点点来才行.
比如俺分析俺家小S为啥见到生人热情的问候或拥抱非常生气泥?
是因为她用自己的思维去解读了,她的安全感被打破了.
别人满脸堆笑近前问候她,她会认为要不怀好意侵犯她.
即使带着她喜欢的礼品,她也会警觉地认为***给*拜年.
所以有条件的话,每次外出\客人拜访,或者进入一种环境,孩子听不进劝,就得提前跟周边的人打好预防针,最好先离俺们远点,把氛围搞得舒缓融洽,再慢慢亲近孩子,孩子感觉到了安全,没有敌意,她自然也就放松了.
跟小朋友的融合也一样,不要马上让她去扎堆,可以先带着他在旁边看,在旁边感受愉悦快乐的气氛,他自然会放松戒备,再参与就会容易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12:26: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因为触觉敏感而过度防御的现象是存在的,至于说是不是其它的原因,说是小时候被人欺负过而留下的心理阴影,这基本上就是大人们的想象了,一般地说这么小的孩子,只要不是特别地受到长时间地非人的孽待,光是被其他孩...

鞠躬···真的谢谢冯斑!有很大启发······

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12:31:2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sx...

下面引用由[U]sxy[/U]发表的内容:

当前解决的不是让她去适应环境,而······
跟小朋友的融合也一样,不要马上让她去扎堆,可以先带着他在旁边看,在旁边感受愉悦快乐的气氛······.


是的是的,好家长还需好好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7: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