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0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种表现是不是自我意识强得过头了?如何教会他与人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0-20 23:5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论坛里的帖子,很多ZB孩子都有自我意识不强的问题。但3岁半的tt的自我意识似乎又强得太过头了,这也是ZB的症状之一吗?

第一,tt相当维护自己的东西,包括家里的人和物品。外出的时候,他随时关注着家人是否都在旁边,如果哪一个不见了就会马上问:“XX哪儿去啦?”有一次外出时,爸爸有事没有和我们一起坐车回家,他看见爸爸没上车,急得直跳脚,妈妈骗他说爸爸在后面的出租车里,他就对着那出租车喊:“爸爸快下来!”还有外出时我们带的包包,他也都记着有几个包,还会随时清点。我倒经常把东西忘在外面,但他是不会忘的。如果他的东西丢了,那可不得了,比如玩具汽车上的小零件掉了什么的,每次都会叫大人帮他找,找不到就急了,要哭上好半天(平时他不是个爱哭的孩子,整天笑咪咪的)。
由于他过于维护自己的东西,所以不能和别人分享。国庆时带他去旅游,买了一些小纪念品让他回来送给幼儿园老师(只是为了培养他外出旅游要给自己爱的人带礼物的意识),结果他一听说要给老师,怎么也不肯(那并不是他喜欢的东西,他看也不看一眼的,但一听说要给别人就不干了),妈妈怎么讲道理都不行。还有,幼儿园要做一个“小超市”的主题班会,老师叫每个小朋友回家拿一些空的食品包装盒放到“超市”里面去卖。在家里跟他讲得好好的,这些明天交给老师,是开“小超市”用的,每个小朋友都可以到小超市去买东西,他还好高兴。结果到幼儿园看到老师拿走了他的那些盒子,顿时大哭起来,到放学时还在向老师要回他的东西(班上30个小朋友,可没有别的小朋友像他这样!)

第二,他对于自己的身体也是相当爱惜的。比如他很不喜欢刷牙,但最近门牙中间出现了黑黑的,每次我只要一提“你的牙齿黑了”他就赶快主动去刷牙。要是手边有个小镜子,他就会呲着嘴把他的黑门牙照来照去。还有他不爱吃蔬菜,妈妈就骗他说不吃菜会得白血病,血会变成白色,他每次一听到这话就赶紧大口吃菜。

对于第二条我倒是挺高兴的,因为经常被我利用来纠正他的各种毛病,但是第一条就让人头疼,如何教会他与别人分享呢?关于分享的故事是从小就给他讲的,家人也经常示范,而且也从来没让他感觉到物资紧缺啊(老人惯得很,基本上要啥买啥),为什么他就这么过分爱护自己的东西呢?
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1:19:01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人回复啊,自己再顶一下吧。昨天幼儿园...

没有人回复啊,自己再顶一下吧。昨天幼儿园老师反映,tt午睡时发现裤子上的一个扣子掉了,然后就非要老师帮他找回来,可是老师怎么也找不到,于是他就伤心欲绝的哭了一个中午,整个班的小朋友被他吵得不能午睡,不管老师怎么讲道理都不行。晚上回家后我又跟他讲,明天妈妈再给你买个新扣子,旧扣子掉了就不要了,好不好?他说:“好!”可是第二天一上幼儿园又去拉着老师要扣子。
爱惜自己的东西太过头了,有没有同样情况的孩子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10-23 00:12:01 | 只看该作者

re:根本没有自闭。

根本没有自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0-24 16:29: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小时候也有类似问题,在他三周多的时候...

我家小时候也有类似问题,在他三周多的时候,创可贴他是随身带着的,玩的时候哪里有了一丁点小伤口,他都会赶紧用创口贴贴上,而且看的很好不让人动他的伤口。他一直都不是一个娇气的孩子,我觉得这与他的自闭还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可能慢慢长大就会好了,我家的现在已经不了。

至于扣子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纠正,否则以后有哭的时候,我家的上了学前班,开始用笔写字,他至今已经丢了大约一把铅笔,无数块橡皮。(他也是认东西认的很牢,所以从来没有带回来过别的小朋友的铅笔什么的,自己的丢了也清楚)我曾经怀疑他周围是不是有小孩喜欢拿别人的东西,但是一个朋友说,这么大的小孩分不清自己和别人的东西的情况多的是,她儿子五岁时,就经常拿回别人的东西,因为他根本就分不清铅笔橡皮这样的小东西是谁的,文具盒书包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4: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