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04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感兴趣的竟是他最怕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9-30 10:4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8岁了,在上二年级,一年级的时候还行,除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外(但老师讲的东西他也能知道,学习方面我基本上没操心),但最近他有点兴奋,下课老爱和同学疯闹,但不会和人家玩,我到学校时,就有许多的孩子告状了,说儿子打他们了。问儿子是怎么回事,他说是不喜欢他们,可老师们说儿子是主动和他们玩的。现在爱看动画片了,可是却对里面打闹场面感兴趣,尤其是他害怕的打雷,放鞭炮的情景。很希望有人能帮我分析分析一下吧!拜托各位了!
2#
发表于 2010-9-30 11:30:29 | 只看该作者

re:分析这干嘛?

分析这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4:07:05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秋爸的光临,孩子的情况我没有说清楚,...

感谢秋爸的光临,孩子的情况我没有说清楚,他已经“恶作剧”得不分场合了。学校有一次在操场集中,全场鸦雀无声,他突然大笑起来,嘴里说着放炮竹炸死某某。我知道他实在是控制不了自己了。在家里也有之类的情形,想到这些(打雷,下雨,放鞭炮等)时就笑个不停,可是真遇上了又害怕的很,叶公好龙。在学校把书包从二楼往一楼扔,差点砸到人家小朋友。跟我在一起时还好,离了我就有点那样了。又害怕让我知道,还不允许别人告诉我。当老师跟我交流时,他就在一旁担心,过后问我老师有没有数他不好。不喜欢说他不好的老师,这我也能理解,可是他知错又不改。这学期因为这样的事去了几趟学校了,一年级到没有过这样的情况。二年级换了个新来的老师,知道他的情况,也表示积极配合。可还是又是被他弄得手足无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10-12 09:37:3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你好,你家孩子情况我家的也先后出现...

楼主,你好,你家孩子情况我家的也先后出现过。曾资讯过心理学导师,知道了一些皮毛。
首先孩子表现——“当老师跟我交流时,他就在一旁担心”,非常好,证明他开始介怀别人对他的评价,关注感受。这是自闭症孩子很难得的,他不再自我封锁,开始主动被环境所影响。但他“知错不改”的原因,其一是孩子正在处于第一反叛期,实现自我,逆反环境(包括人),成人需要注意调整与他相处的态度陪伴他平稳度过。其二是孩子的自我意识形成中,情绪控制力弱,没法避免,需要不断体验控制慢慢提高。
至于感兴趣的东西是他怕的东西,很好,应该是孩子用他自己可以接受的活动方式重复体验,克服内心的惧怕情绪,我们不但不应制止,反而应给予支持(比如一起丰富游戏)。
虽然孩子这时期很烦人(我都快疯了),但我们应该高兴,他们的发展轨迹正是普通孩子的发展路程,虽然他们某些方面表现过激,但会过去的,会好起来的,当孩子安全度过第一反叛期后,自我意识形成(情绪的认知、体验、控制),孩子面对青春期时的的生理躁动会显现好的控制力。让我们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7: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