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6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自卑,不快乐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9-28 06:25: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师说:"有些孩子虽然什么都不懂,比如一加一等于二都不知道,比如,会做出种种难堪的事情,当众脱裤子,等等,但是每天很开心,见到老师都会主动喊:老师好老师好!而你的孩子孩子太自卑,太内向!语言表达太少."怎么办?
2#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06:28:14 | 只看该作者

re:也许是我们平时教育方法不对,批评多,...

也许是我们平时教育方法不对,批评多,
注意:1 不要教他目前无法接受的内容.2不要老批评他,要以表扬为主
要想办法发现优点,表扬!
其实他一年来进步很大  1.上课坐得住.,不下位置.2 上课没有大声讲话.  3 教他写字时候,纠正他的写法.示范一遍就改过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06:33:34 | 只看该作者

re:可能在学校里,他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可能在学校里,他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因此不快乐!
比如有同学就说,他写的字真难看.他说话怎么不清楚啊?怎么样给同学解释?比如说1他的 手没有力气,所以写出来不太好,他胆子小,说话声音小,你们多陪他玩,他快乐了,声音就大了.这么说可以吗?他喜欢画画,可是,画得不好,应该送他去画画兴趣班,陪读,促使他画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9-28 09:00:2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是在写自己的心声吧。 看你的签名...

楼主是在写自己的心声吧。
看你的签名,觉得很好。
如果孩子已经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会不快乐,说明自我意识蛮强。

给同学的解释,可不可以这样:
说他其实心里也特别希望自己能把字写好,把话说清楚,并且很努力在做。做不好的时候,他心里是难过的。
因为他有追求进步的心,跟同学们想哪里哪里更好是一样的。
还有,每个同学进步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就像每一棵树成长的速度不一样,每人有每人的特点。
他在这二个方面比同学慢一点。 希望要多多鼓励他,在他有进步的时候。多多赞美他,他的进步会快起来。

我们小学低年级是这样给同学解释的,效果还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9-28 09:56:07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也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也是一...



儿子也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也是一个最让我头痛的问题。他是一个自我认同非常低的孩子。有一次我俩聊天说起自己对自己的满意度,他说给自己0分,有点儿故意,他知道我期望他回答什么。

对于如何向同学们解释他的不同,我一般是这个思路:一是不否认他的不同;二是因为你们是两个独立的人所以肯定是不一样的,比如胖瘦啊、性别啊、喜好啊。反正总能找到两个人不一样的地方;三是虽然他这样我还是很爱他,他也一直在努力改正,请小朋友和我一起帮助他。

——呵呵,和我所敬仰的何子姐姐类似啊。

还有相对于表扬,我觉得宽容更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些不自信的孩子,他首先要能接受自己做错事。这种宽容一定要内化成一种习惯,行使起来了无痕迹。如果家长强压怒火说没关系时,孩子是能感受到的,虽然有时候他不能够清晰地表达。

另外,看到过一本书说要让孩子有一个特长,让他在某一方面强于其他人。我觉得这对于青春期孩子建立自信很重要。

呵呵,一家之言,因为孩子之间是不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9-28 10:05:53 | 只看该作者

re:除了在学校里跟同学解释外,我觉得孩子的自...

除了在学校里跟同学解释外,我觉得孩子的自信心还来自父母的肯定,要细心的发现孩子进步的地方,多夸奖孩子,夸奖的语言不要总是干巴巴的你真棒,做的真好这些,要找到一些语言让孩子感到自己真的是挺不错的,这样才能慢慢的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9-28 10:35:58 | 只看该作者

re:让孩子有一个特长,让他在某一方面强于其他...

让孩子有一个特长,让他在某一方面强于其他人。觉得5楼的建议值得我们去尝试.我孩子下个月满三岁了,她的模仿能力很强,喜欢唱歌(虽然口齿不清)和跳舞,我想在这方面可以加以鼓励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20:03:14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各位姐妹回帖!何子姐姐对小同学的解释...

感谢各位姐妹回帖!何子姐姐对小同学的解释感情真挚,自然动人,能激发小同学的热情,学习了!其实班上同学都很好.总是主动告诉我孩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果我善于做孩子工作,一定会使我儿子在学校的日子更愉快,进步更大.可惜自己拙于言讷于行.
我孩子负面的情感体验是比较多,比如以前多动,幼儿园老师的责骂,学习电子琴,老师也不耐烦,他后来,长说:佳音琴行不要你了!我很内疚,没有即使化解儿子的负面的情感体验.
关于特长,暂定发展绘画,已经联系了一位老师,希望小班教学,最好陪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20:19:3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翻出<<儿童希望书>>,也是以前看了...

今天翻出<<儿童希望书>>,也是以前看了家长的帖子买的,一直没有看,这次一定看看.书上说自信心由目标,智谋和毅力三部分组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9-28 20:33:42 | 只看该作者

re:还是要多鼓励,多表扬. 其实不只是对特殊...

还是要多鼓励,多表扬. 其实不只是对特殊儿童,就是多普通孩子也是鼓励表扬为主更能引导孩子心理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9-29 09:22:3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随爱...

下面引用由[U]随爱而飞[/U]发表的内容:

除了在学校里跟同学解释外,我觉得孩子的自信心还来自父母的肯定,要细心的发现孩子进步的地方,多夸奖孩子,夸奖的语言不要总是干巴巴的你真棒,做的真好这些,要找到一些语言让孩子感到自己真的是挺不错的,这样才...

我的孩子是输不起,在机构的时候玩游戏那些的当第一名就很开心,只要没当到第一就很不高兴。还有老师叫小朋友起来表演节目,第一个叫他就很高兴,不是第一个叫就不高兴了,甚至后面叫他表演了他直接不干了。以前涂色的时候只要涂出圈外了,马上就发脾气了,现在慢慢能尽量控制情绪了,不过还是不怎么满意的。我们现在尽量安慰他,和他说没关系我们下次做好就行了。
感觉他有竞争意识,但是很怕输,敏感,对自己缺乏信心。
看了我们的确是忽略了夸奖,以及方式方法,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9: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