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45|回复: 4

秦皇岛培训有感(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3 18: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谢晓彤
                  
    2010年8月12日至30日,我和陈雪正老师赴秦皇岛参加了为期18天的“JICA中日第一届自闭症疗育师资培训”。在18天的培训中,我们有幸聆听了日本自闭症疗育研究领域著名专家佐佐木正美(TEACCH)、太田昌孝(太田阶段评价法)和望月昭(ABA)先生,以及北京师大特殊教育系主任肖非和中央教科所杨希洁等专家的讲座,使我们对自闭症儿童的认识、以及相关的疗育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为我们今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拓宽了思路,真是获益匪浅。
    我们来自全国的40名学员能够参加这次自闭症疗育师资的培训,得益于旅日博士吕晓彤女士在幕前和幕后所作的大量工作,她为此付出的努力真的让我们无法想象。
    众所周知,佐佐木正美、太田昌孝和望月昭等专家在日本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工作也特别忙。对于自闭症的疗育工作已经有40多年的经验的、75岁高龄的佐佐木正美老师笑言,他的时间都被他的妻子“高度结构化”了,因为每天都收到大量的邀请他讲学的信件,他无法一一阅读回复,于是这些信件都被他的妻子按重要程度分出等级,有很多信可能他都没看到就被妻子“否决”了,可是他却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能邀请到如此高级别的专家,吕晓彤博士在幕后的奔波让我们感动!
    可是她所做的不止于此。在日本专家到来之前她已经先来秦皇岛特教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当这些专家来到中国后,她又从秦皇岛赶到北京连夜把专家接过来,有时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就要起床开始第二天的工作了。这些专家是分批来到中国的,所以她每隔4天就要奔波在秦皇岛至北京的高速公路上。她不仅负责日方专家的日常起居,还要把专家们准备的讲义和PPT翻译成汉语,而且还做了10天的现场翻译。我们平时上课都是远远地看着她在台上做翻译,我相信每位学员都记住了她爽朗的笑声。可是当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她时,却发现她右手的手背上敷着一个药包。原来因为打字太多,她的手得了腱鞘炎。每次换药时她都疼得咧一下嘴,可是很快她就笑了。到培训的最后两天,她的师妹于晓辉博士来接替她做翻译,我们以为她可以放松一下了,就劝她赶紧好好休息,可是她说,这次培训的账目她还要做出来,闲不下来。她就这样事无巨细的为这第一届培训活动毫无怨言地忙碌着。而JICA中日自闭症疗育师资培训项目预定为3届,不知她还要为此付出多少辛劳!
    其实,看一下吕晓彤博士的履历表,今年刚满40岁的她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她不仅是日本帝京大学儿童学部儿童教育学科的副教授,还曾4次获得日本的学术大奖!可是为了国内自闭症疗育工作的发展,她却心甘情愿地、默默无闻地做着大量超出她分内的工作,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自闭症疗育最新进展的大门,使我们有机会一睹国际知名大师们的风采!
谢谢你,晓彤!
发表于 2010-9-5 21: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继续啊^

继续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6 10: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聆听~,继续啊,张老师。

聆听~,继续啊,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6 12:49: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张老师,下一次培训是什么时候呢?家长可以...

张老师,下一次培训是什么时候呢?家长可以参加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6 13: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08年,我和方老师还有其他几位机构的老师...

08年,我和方老师还有其他几位机构的老师去日本参观,晓彤姐全程24小时陪同,导游兼翻译,顺带陪吃陪睡陪聊。辛苦之极,难以用语言描述。临别之际,大家泪眼相送。亲爱的晓彤,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为我们的孩子的康复而做着一切努力、争取一切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6: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