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6164|回复: 0

白崎对家长和老师的讲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5 11: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新老师期望的事情

白崎研司 2004/07/31

今天讲的不仅是针对这里的老师,也包括家长,因为家长对孩子来讲也是老师。今天讲的对家长和老师都会有帮助。

1、 治疗教育的意义:

我来过中国好几次,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从专业角度来讲治疗教育的意义。教育治疗最早从德国发展而来,当时是对阿斯博格的孩子进行治疗,后来扩大到对自闭症孩子的治疗。这个德语单词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是“爱神”,后一部分是“科学”的意思。从这个单词的意义来看,教育孩子仅有爱是不够的,还要有科学的方法。“你的努力”将起决定作用。必须对孩子的特点(即孩子的优缺点)很了解才能很好地教育孩子。

对“爱情”的理解:爱是一种感情,爱孩子理所当然;情则指感情的输入。

我见过很多家长,他们总是否定孩子。这样的家长对孩子只有爱而没有情,他们没有输入感情的成分。只有给孩子输入感情,孩子才有康复的可能性。我做这些事情是希望家长都抱有“我的孩子有可能变好”的信念。我知道家长强烈的不安是因为在中国家长得到的支援和帮助很少。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你希望等所有的状况都完备了你再去努力则永远不可能。你应该利用现有的资源去努力,在不完美中你同样也可以得到帮助。

在这里我要拜托各位老师,你们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认识到“我的工作将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影响”,只有这样,老师们在工作中才会竭尽全力。改变别人的一生是很重要的责任,要把它作为自己的事业,而不仅是谋生手段,只有这样老师们才会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老师要经常反省自己哪里没有做好,要怎样做才会让孩子变得更好。

在中国的大学里还没有自闭症专业,家长只能依靠自己的信念和努力进取来帮助孩子。你有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收获。现在的情报交流很活跃,以琳也有很多很好的老师,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可以度过难关。

老师们也要给家长信心,让他觉得把孩子交给你很安心。专业人士的责任应该是“我要让家长安心,我要告诉他我会用怎样的方式来教育他的孩子。”只有家长明白了老师会怎样做,相信老师能控制未来的局面,家长才会很安心。家长的安心会传达给孩子,如果妈妈感到不愉快,那孩子一定不会感到安心。

我做这个工作30多年了,每天都在看孩子,失败的例子也有。但是我能感觉到我能改变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刚开始做这个工作时只读过3本专业书籍就决定要从事这项工作,当时也感到头昏。后来我面对孩子时我常想:孩子怎么了?我该怎么办?这就是治疗教育。那么其意义何在?在下面我将讲到,是关于人生的一些东西。

30几年做下来,现在我仍然在想,对这个孩子应该怎么办?对那个孩子应该怎么办?一直不能停止思考,因为孩子都是有区别的。

我要把自己的力量传给别人。

2、 立场——自己在怎样的立场上来面对这件事

对家长来说,你们站在怎样的立场上来面对这件事呢?家长应该是孩子的保护神,你们应该能给孩子幸福。从今以后我不希望再听到家长说否定自己孩子的话。因为你们是孩子的守护神,你就不能想我的孩子哪里比不上别人,而是应该多看孩子的优点,反思自己为孩子做了哪些。如果一个孩子被你认做自闭症,那么在这种环境里生活的孩子长大了就一定是自闭症。只有这样反思自己才能让自己心情开阔,和孩子的关系也才会改善。这对孩子很重要,是孩子能感受得到的。只有你的立场和你看孩子的眼神改变了,孩子才能康复。这也是我拜托以琳的老师要做的。

一定不要总是挑孩子的刺,换个角度想想,你会认为是自己做得还不够,这将改变你的行为。我希望大家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实孩子很清楚你们对他的立场和看法。有些家长只从自己的眼光来看问题,我曾见过一些家长,见了我就哭,然后说孩子又做了哪些坏事,孩子的能力有多差等等,但从不考虑孩子的能力不足是因为自己没教过他。不要评判孩子,要经常评判自己。只有不断地评判自己才不会抱怨人生的痛苦和不公平,这样你自己的心情才能平静下来。常有家长第一年问我这个问题,第二年仍然问同样的问题,这说明家长不够努力。家长应该反思自己做了哪些努力,只依靠别人是不够的。要靠自己去改变孩子,别人起不了决定作用。

冷静下来你要仔细考虑,利用现有的资源你能做好,孩子也会有所改善。如果你认为做这件事太难,你就会放弃。你应该给自己一个不放弃的理由——你要认为这是一个改变你人生意义的机会,也是改变孩子命运的机会。你要有向上看的眼光,只有你向上看,你的孩子才会向上看。作为我自己,我也一直在考虑我能为孩子、家长和老师做些什么,这也是改变我人生的机会。

3、 信念、同感

信念指的是要牢牢保有信念“我的孩子一定会改变”,这样你才会做出最大的努力。

同感指的是要有同情心。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让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去想对方的感受和心情。

其中最重要的要有同情心,要去理解别人的心情。只有这样换位思考,才会有更完美的状况。老师不要认为家长是很烦人的。只有理解对方的心情,才能更好地理解孩子,以更好的状态温和地对待孩子。也许你会经常想家长很痛苦很难过,只有这样你才明白家长为什么会带孩子来这里训练,才能和家长互通,使孩子更接受你。老师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家长就会放松很多。其实老师是在帮助一个家庭,而不仅仅是一个孩子。要以更加理解的心态来接受一个孩子,其实是在接受一个家庭。

你对孩子正面情绪的影响,如你赞美他、拥抱他,孩子就会亲近你,反之孩子则会避开你。无论孩子出现怎样的状况你都要接受。你可以告诉孩子,你理解他的情绪,孩子能明白他的情绪可以被接受。你也要让孩子明白他是一个很能干的人,而这一点他自己都没有发现。有些人也许以为一个没有语言的孩子什么都不懂,以为他不会明白我们在说什么。其实,我们在观察孩子的同时他也在观察我们,看我们是否接受他喜欢他。家长的不安会传达给孩子。如果你有好的表情,他就会知道妈妈的态度——妈妈可以无条件地接受一切!他会对你做的事情有反应。

4、 自我实现性:

家长和老师要认识到,不是你们在帮助孩子成长,是你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孩子也教会了我们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5、 有我,不过那样不接受(这是一种纯粹的日文说法,具体含义要自己从下文去找)

家长应该经常跟孩子说;“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有一天你会长大飞走,妈妈不在你身边。”要经常给孩子灌输:“现在有人帮助你是为了以后你能飞得更高,不会有人一直陪着你。”尽管眼前有很多事情让家长穷于应付,但仍然要激励孩子,“人生是你自己的,以后你要单独走,现在要为以后的幸福人生做准备。”

我接触到的家长,有很多人总是只想到眼前的状况,没想到对孩子未来的希望。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呵护过多,以致于孩子对父母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他们不知道人生是自己的。

家长什么都不做不对,但拼命地做一切也不对。长大后孩子会怀疑——为什么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为什么没有很多人围着我?这是因为前期对孩子的教育不够。家长应该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孩子,你们为什么带孩子来这里,而不只是认命地接受现状。要让孩子知道人生怎样,生活怎样。“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能否得第一名,关键看你的坚持性。”如果老师和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自我意识的培养,这是一个很大的欠缺。

6、 支援指导有方法:

要让孩子认识到,父母只是给他一个帮助,要想康复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家长只有认为自己是孩子的支援,是他的根据地,才会对孩子不粗暴。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很重要,要给孩子一个自己动脑的机会,让他学会自己想办法——“我来教孩子自己帮助自己”,而不是“我来帮孩子”。我看到在精细课上,家长的辅助太多,一幅漂亮的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但这幅作品过于漂亮了。家长得到了满足,其实孩子并未满足。在一些课上家长应尽量减少辅助,给孩子自己一些动手的机会,否则孩子就没有受到训练,没有得到他应该得到的东西。

7、 媒介学习

父母应该把自己当作孩子学习新知识、康复的媒介,自己像影子一样让孩子感觉到即可。试用各种方法去教导孩子,告诉孩子失败也是一种学习。不要让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不要只是拉着孩子告诉他怎样做,要对孩子解释你的行为。让孩子明白,“我要做什么,而不是妈妈让我做什么。”

8如何——怎样

家长不要再想“我为什么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而是要想“我的孩子以后会变得怎么样”,“我怎样做孩子才会变得强壮”。

9、结果—过程

不要对孩子说“你怎么老那样?”对孩子说明过程是最主要的,要让他有预知行为结果的能力。

10、发育的问题

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的发育状况和特点并不完全清楚,不知道其底线和上线在哪里。我曾遇到一个妈妈,孩子只有两岁,妈妈就说孩子很怪异,其实孩子那样做很正常。

(1)        启蒙(2)弱点迂回(先是绕过弱点,然后又强化弱点,让孩子感到很困惑)(3)弱点介入(4)长处的助长(拔高长处,夸大优点)(5)来自屈辱的保护(很多家长过分地保护孩子,这对孩子是屈辱性的,比如总是喂孩子容易吃的东西,不让他在众人面前出丑,但这样让孩子有羞辱感。这样孩子总是不显示他的弱点,他会形成一个概念——我做不到某件事情很正常。这样虽然大家都很放松,但这是不可以的。)



白崎讲给家长的话

张春华整理

2004-7-31 周六上午



1、 要有信心和信念——孩子一定会改变。

2、 明白自己的责任。为了孩子的改变,父母一定要改变。如果父母不改变,孩子是不

会改变的。最重要的改变是作为一个人的改变。虽然面对这件事情,大家会很痛苦,会觉得很困难,但这是可以克服的,战胜困难使人生变得更有意义。还是那句话:为了孩子的改变,家长一定要改变,观念上的改变,人生观上的改变。只有这样,才会改变孩子。

3、爱是很重要的,但只靠爱是没办法改变孩子的,必须依靠科学的方法。只有科学的分析以及努力才会真正的改变孩子。每一个家长都要在这里学会教育训练孩子的科学的方法。

4、不要断然给孩子下结论——“我的孩子没有希望了”等等。孩子的成长会让你常常感到吃惊。家长必须时时谨记自己的责任:你必须付出自己的努力与责任来让孩子得以改变。

只要努力,孩子就有希望。

5、作为家长,有这样的孩子会觉得不幸,而孩子的一生只有一次。每一个孩子的出生都是有意义的,不能否认孩子的人生。也不能考虑自己的不幸与伤心,必须付出努力,让孩子活得更有意义,让他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6 13: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