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9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情绪第一,修心为上:情绪和人际关系训练及实践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8-24 00:46: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天带孩子做练习,觉得王梅主编、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孤独症儿童的情绪调整和人际交往训练指南》给我启发很大,或许对朋友们有帮助。(仅为个人浅见,尚需实践检验,不当之处请各位多指正)

我的孩子1岁9个月,曾经十分纠结于如何对这么小尚不能说话的孩子采取近乎严格的训练方式,要想保证12个小时时刻看牢他不“沉迷”感觉十分困难,一度也觉得身心交瘁,无法胜任,这几天也是不断在练习中找方法,后来看了这本书,觉得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实验起来效果也非常好,个人经验未必都合适,但是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参考。

总结起来,我从书中学到的几个重要要点(包括我自己的自我发挥,因此和书中有不一致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1、有自闭倾向而无小脑器质性问题的孩子,其本质问题可能在于触觉过度敏感、视听觉过度敏感、心理情感过度敏感三个问题,因此要对症下药:

(1)因为触觉敏感,孩子格外希望家人从小就给予全身的抚触和关照,包括多做挤压活动、多做亲子操、任凭孩子在家长身上滚爬而不用担心呵斥,在细节上让他感到温暖安全,特别是晚上(书中强调孩子会用故意触碰他人的方式来测试环境的安全度)。“安全感”是全书强调的第一点,书中说,如果你设想一下你自己最渴望的是母亲的一个拥抱和亲吻,可是母亲却不断给你出考试题让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你能做好吗?我的孩子从小喜欢做挠痒痒的游戏,最近又喜欢上了推人拉人,就是在公众场合也喜欢揪妈妈头发,把妈妈推到地下,还哈哈大笑,换了以前,我会认为是一种刻板行为,担心以后会一直下去,可是换个角度解释,孩子不过是想证明自己的力量很大,而且借这个机会和妈妈亲近一下,对头发的喜爱也是触觉敏感孩子的自然行为。这样一想,我心里顿时就痛快了,按照书中案例的做法,我开始用语言描述孩子的行为而不去刻意阻止他,只是说“哎呀宝宝力气真大,把妈妈都推倒了,妈妈很喜欢宝宝,以后我们不推别人就好啦”,以及“宝宝真聪明,知道妈妈的头发是什么感觉,是短短的,不是长长的,对吧?”同样,因为脚部触觉敏感,宝宝很早就特别注意地面的情况,哪里是石头,哪里是土,哪里有井盖,都十分关注,导致有很长一段时间痴迷于井盖,非得去踩一下不行,为此我曾经十分愤怒无助,现在就改变方法了,转而多提示孩子路上别的好玩的东西,例如树叶、月亮、路灯等,实在没有办法看到井盖了,也只会说:“宝宝在看井盖吗?真棒,连这个都看出来了,井盖和水泥地是不一样的,下次我们再好好研究一下,还有好多不一样的东西呢。”虽然宝宝不会说话,但从他的肢体动作和表情我看出来,我此时平静而且理解赞美的口吻也会让宝宝十分安宁,果然今天一试就好,宝宝压根没因这件事而发脾气,转头很快就把井盖事给忘了。另外,触觉过度敏感也导致了孩子不敢与其他人接触,而多制造游戏场景鼓励孩子与其他人包括玩具握手“脱敏”也是一个好办法。

(2)视听觉过度敏感,会让孩子容易对某种特定声音或影像感到恐惧,对此的最好解决方案就是提早发现这些隐患,然后在最早的时期由大人抱着他提醒说“没事,这和别的东西一样”,比如我们孩子曾经非常害怕某段音乐,最近经过脱敏已经完全不怕了,前天家里买了一只蝈蝈,突然叫起来非常响,宝宝曾经非常恐慌,但是我立马抱起他说没关系,这是小蝈蝈在和宝宝打招呼呢,小蝈蝈是宝宝的好朋友,接下来蝈蝈虽然叫了一整晚,可是宝宝根本就跟没听见一样。很多成年人其实都有睡眠问题,或许就与童年时期未能及时脱敏有关。视觉也是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视觉、听觉、触觉的敏感,或许还意味着宝宝将来在某些方面学习能力的潜力,也许他们的基因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退化了,而是进步了,只是目前我们的教育方式不会处理过于敏感的视听触觉,所以要学习的是我们,这种认识让我彻底放下了包袱,轻松前行。(眼神交流恐怕也是一种过度敏感的表象,因为害怕看到别人眼睛的细节而不看,这方面我想也是可以理解并且逐步帮他们消除恐惧的)

(3)心理情感过度敏感,这个说法可能与大多数关于自闭症的定义是相反的,但是我从书中看到的实例说明它是有道理的。因为人的心理需求层次不一、自尊感形成有早有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孩子也许正是因为太早就形成了强烈的心理需求和自尊感,而一旦看到父母把自己当作婴儿完全忽视,就觉得非常受伤受压抑,从而转向其他的方向求得愉悦。例如,父母把孩子当作一个出人头地的工具,对他表述了太多世俗的要求,让孩子从内心觉得不受宽容,或者,父母过多的当着孩子的面接电话、聊天、干别的,对于孩子希望陪着玩、希望拥抱、希望抚慰的需求马马虎虎,导致孩子感觉不可靠。——这些都是我自己检讨起来发现的,太严重了。其实这样的孩子很可能已经有了记忆,对于很早的一些父母的细节行为都记在心里,所以才会拒绝执行父母的命令,或者借别的途径自我发泄。(书中案例很多,很生动)最常见的是,孩子通过故意惹祸的方式来激起父母的注意,一次次的让他们出丑、捡东西、在地上滚爬等,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我还发现,自己和孩子爸爸在生活中都是不服输的人,彼此也常常不服输,在和孩子玩的过程中也常常越俎代庖,玩着玩着就抢去了孩子的风头,而恰恰这点是孩子最不喜欢的。既然你玩得比我好,我也别玩了。这种心理,就是在大人身上,也是非常常见的。所以,书中说,父母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变成弱者,要让孩子的自尊心得到足够的发育。从这方面看,这种孩子学习东西也常常是先观望一段时间,然后自己练好了再上手。如果在学习时就不断干涉、考核甚至责骂,反而会适得其反。我家宝宝学习小猪哼哼的舞蹈动作就有这种情况,老师做的时候他开始只是盯着看,并不自己做,等确实有把握了,环境又十分宽容,大家集体给他鼓掌的时候,他才流露出已经会了好几个动作的感觉。——说起鼓掌来,我发现热烈的鼓掌加夸张的表情真的特别有用,比吃东西还有用,尤其是人多情况下。所以各位父母在家中如果能做到通过宝宝的每一件小事,揣测到宝宝实际上想要得到的鼓励或者自我感觉,就一定要把宝宝爱听的自我感觉说出来,并且全家热烈鼓掌,让宝宝感觉到:他们懂得我的需求和我的想法,并且真心的支持我。

2、在有自闭倾向儿童的家庭里,父母性格的自我调整是关键。

有一种改善性格的方式叫做:纠正动机法。就是说,每天早晨起来先问自己:我今天一天的工作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世界更美好,还是为了自己的欲望。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用。对待孩子也是这样,从王梅老师的书中,我学到的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定要无条件的接纳孩子,如果孩子是器质性的问题,比较难治,我们就要降低要求,把他当成命运托付给我们的一个弱者去关爱扶助,让他平平安安、无忧无虑过好此生,这是一个积德行善的过程,命运自然会回馈你别的意想不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不是器质性的问题,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引起的,那么就一定要借此机会检讨自己的人生观,是不是面子第一、是不是争强好胜为上、是不是为了功利的结果过分焦虑、是不是根本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是不是对世界充满了不信任、是不是曾经忽视过自己亲友的感情、是不是曾经拒绝与伴侣沟通、是不是忙忙碌碌追求了太多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只有父母的心灵进入自省状态,真正沉淀下来,大家的眼睛才会真正雪亮,看到孩子的闪光之处,才明白孩子的问题其实是自己本人心理问题的一个折射和提醒,而治疗他的过程也就是治疗自己的过程,如果能放宽心,除了情绪快乐、身体健康、思维流畅的原则之外不做他求,按照孩子本来的需求和成长轨迹去帮助他,或许反而有利于家长放弃从表象上追求与他人的过度一致,帮助孩子开发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能力。

3、自闭儿童的培养,必须循序渐进,情绪调整是第一位,相互关注是第二位,然后是相互参照、意图理解、拓展想象、合作分享。我觉得从全书看来,前两步是家长必须全力做到,而且用尽全力去巩固的,孩子只有信任家长了,情绪稳定了,在家人身边感到安全了,关注家人了,才有可能去听从家人的指导去接触社会,学习更加丰富的人际关系技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真的很感激这本书,让我最近开始,将重点放到情绪调整和相互关注上去。奇妙的是,也许因为孩子年龄小的缘故,就在这两步突飞猛进的同时,我感觉孩子其他层次的能力也在自然萌生。比如主动愿意多上亲子班,哪怕在老师和孩子们身边多呆一会也感到很高兴,愿意在妈妈陪同下看故事书,自己也放开喉咙开始练习语言了,等等。当然,我说的这种情况,毕竟也才刚刚开始。路还很长,赶在这个晚上写下这么多,只希望能让那些心情过于焦虑的家长朋友们能有所交流借鉴,特别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一起成长进步。

以琳网站可以说是一片信心和友情的净土,愿更多家庭平安幸福,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2#
发表于 2010-8-24 07:02:24 | 只看该作者

re:你提的3点,不了解你的孩子,你也许是对的...

你提的3点,不了解你的孩子,你也许是对的,但推广开来我是不赞成的。

对于刚起步的年轻人,多读书多实践是好的,但急着要总结自己的理论就不是很妥,毕竟精力有限,阅历有限。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8-24 08:20:0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主,我已经通过链接读到了...

     谢谢楼主,我已经通过链接读到了你的文章。我能体会楼主的一片苦心,虽然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但楼主提的几个观念和我目前教孩子的原则差不多。
       想让孩子不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必须先进入他的世界。通过细心的观察揣摩他的想法,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和他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他对你形成依恋,逐步拉他进入外界,引导他发现外界有更多好玩的新鲜的事物而不沉迷于自己的世界。
     还有一本书叫《自闭儿教养宝典》,当中提到的'地板时光'的教育方法非常又用,可以结合你上面的理念进行融会贯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0-8-24 09:05:55 | 只看该作者

re:嗯,希望在不断学习中和各位朋友互相切磋,...

嗯,希望在不断学习中和各位朋友互相切磋,我会争取读更多,练更多,边学习边讨论,谢谢大家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8-24 10:54:2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不希望楼主在这个网站提佛祖,我想既然这...

我不希望楼主在这个网站提佛祖,我想既然这个网站取名以琳,而以琳取之于圣经,就表明以琳这个网站的信仰是基督而不是其他。
我不会要求大家都信基督,但是希望在我已经信仰基督的事实上面尊重我的信仰。你们可以在其他地方讨论佛教的信仰,但不希望在这里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0-8-25 08:28:06 | 只看该作者

re:对不起,没有故意冒犯的意思,恳请版主删掉...

对不起,没有故意冒犯的意思,恳请版主删掉此贴吧,确实不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8-25 09:27:46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自己做一些编辑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删除...

楼主自己做一些编辑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删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8-25 10:47:3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从你给我的链接我看到你的帖,很有感...

楼主,从你给我的链接我看到你的帖,很有感触,谢谢!忠心祝福你这位用心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8-31 01:39:47 | 只看该作者

re:很同意========"这样的孩子...

   很同意========"这样的孩子很可能已经有了记忆,对于很早的一些父母的细节行为都记在心里,所以才会拒绝执行父母的命令,或者借别的途径自我发泄。(书中案例很多,很生动)最常见的是,孩子通过故意惹祸的方式来激起父母的注意,一次次的让他们出丑、捡东西、在地上滚爬等,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
    ==========孩子的问题其实是自己本人心理问题的一个折射和提醒,而治疗他的过程也就是治疗自己的过程,在一些事情上,父母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变成弱者,要让孩子的自尊心得到足够的发育。
==========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远不是多学一个专业的问题了,甚至于是转行的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1-1-17 16:26:20 | 只看该作者

re:能否贴出来分享一下?

能否贴出来分享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2: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