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5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教张春华老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7-13 22:37: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以琳的所有卡片中,排序卡对我女儿来说很难,去年3张排序都不行,今年3张排序三分之二能自己排出来,三分之一讲解了后可以排出,但4张排序还是不清楚。请问孩子在学排序时,应怎么教?是不是孩子的知识有断层?谢谢
2#
发表于 2010-7-13 22:42:37 | 只看该作者

re:虽然我不知道以琳的卡片内容是什么,但卡片...

虽然我不知道以琳的卡片内容是什么,但卡片排序在训练初期其实是靠记忆,而不是靠内在的逻辑关系。所以,如果训练没有成效的话,多数是训练方法的问题。

楼主讲一下自己是怎么样训练的,大家可以给点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7-14 08:55:3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卡片排序需要一些基础能力,如单张图...

楼主:卡片排序需要一些基础能力,如单张图片的解读能力,语言理解能力,推理能力以及相关的生活经验,先后概念等。根据我使用这套排序卡片的经验,三张排序比较简单,而四张排序并不单纯是增加了一张卡片,实际上内容难多了。三张排序是单线索的,而四张排序往往是双线索的,以琳的许多孩子很难一下子有这么大的跨度。中间要做一些项目,就是你意识到的断层需要处理。

比如,以琳三张排序的内容是“小朋友还没有**,小朋友正在**,小朋友**完了”和“他先**,然后**,最后**”两种。
而四张排序则是(举例):1、妈妈买来一束鲜花,小女孩子抱出一个大花瓶,让妈妈插花;2、小女孩不小心将花瓶掉在了地上摔碎了,她和妈妈都吓了一大跳;3、小女孩非常难过,妈妈一边安慰她一边收拾地上的碎花瓶;4、碎花瓶收拾好了,妈妈和小朋友一起将鲜花插进了原来的一个蓝色的小花瓶里。
这个四张排序的卡片就非常难,它基本上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了。这个故事是两个人物,她们之间有互动,事件中穿插了一个事故,还有人物的心理活动。这个层次比三张排序的层次要难得多得多了。从三张排序过渡到这个四张排序,必须逐张卡片都给孩子讲明白,让孩子单独解读每一张卡片,这和你做三张排序前的准备工作的第一步基本是相同的。关键在于后边,孩子每一张都理解后,你如何将这四颗珠子用线串在一起,让孩子感觉顺理成章。这时候你说他排是需要的,并且可以有一些方法变化。这里的确有技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0-7-14 10:14:24 | 只看该作者

re:张老师一席话,我茅塞顿开,确实四张排序是...

张老师一席话,我茅塞顿开,确实四张排序是需要孩子综合素质达到一定水平才可以。比如说: 1. 大哥哥正在睡觉 2.闹钟响了,大哥哥看了一下闹钟 3.起床的时间到了,大哥哥连忙起床穿好衣服。 4. 大哥哥准备好出门了。 我孩子排的时候,总是 1.闹钟响了,大哥哥看了一下闹钟 2.起床的时间到了,大哥哥连忙起床穿好衣服。 3. 大哥哥准备好出门了。 4 大哥哥睡觉了。 他可能认为睡觉都是每天最后做的事情,所以每次都把这张卡放最后面。而不能注意到闹钟上的时间而判断这是早上在睡觉。  看样子还是不能着急,要多训练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感谢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5-1 01: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