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3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孩子的感情问题--与孩子的一段交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3-18 11:0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确诊以来,我每天不停地和他说话,逼迫他说话,模仿,听指令;这半年以来,孩子在语言、动作、认知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昨天晚上,我和孩子进行了一段断断续续的交谈:

“爸爸好不好?”

“爸爸最好。”

“你喜不喜欢爸爸?”

“最喜欢爸爸。”

“那我们去深圳找爸爸好不好?”(孩子爸爸在深圳工作)

(不说话,无反应)

“找不找爸爸?”

“不找爸爸!”

“去不去深圳?”

“不去深圳!”

“你不是最喜欢爸爸吗?为什么不找爸爸?”

(不说话,无反应)

“你喜不喜欢爸爸?”

“最喜欢爸爸!”

“找不找爸爸?”

“不找爸爸!”

“去不去深圳?”

“不去深圳!”

“公公、婆婆、妈妈、舅舅、阿姨都去深圳,你一个人在家?”

(哭叫)“不去,公公、婆婆不去深圳!”

“那我们叫爸爸回来,好不好?”

“不叫爸爸回来,爸爸不回来!”

“你不要爸爸了?”

“不要爸爸!”

“你不要爸爸,就没有衣服穿!”

“不穿衣服!”

“你不要爸爸,就没有糖糖吃”

“不吃糖糖”

“爸爸也不要你了,把你丢到街上!”

(生气的、断断续续的)“不丢到街上!”

......

对话无法进行下去。

  

  在整个对话过程中,没有使用强化物,约持续3分钟。



昨天我真的很伤心,一个晚上都不想理孩子,我觉得他真是毫无感情,丝毫不明白父母对他的爱,我该怎么办?到了这个阶段,该怎么训练、引导孩子?我看到方老师的日记:



“我每天都和石头一起圈日历,我也告诉他那么盼望他的生日早日来到。睡觉前,我都紧紧地抱着他,告诉他我很爱他。他不再拒绝我抱他,而是开始享受我抱他。今晚我抱着他的时候,他说:妈妈,你给我起了许多小名,你现在把每个名字都叫一遍吧。我就挨个叫,小宝宝、小贝贝、小头头、小玉玉……他一幅幸福的样子。我告诉他,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给你起好名字了,男孩叫石头,女孩叫石子。我给他看他小时侯的照片,告诉他爸爸妈妈有多爱他。我教他在我说爱他的时候,他要回答我也爱妈妈。 ”



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真是又羡慕,有敬佩,我觉得方老师真不容易,觉得小石头已经很接近正常孩子了,不知道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才有这样的反应,现在孩子虽然会说:“喜欢妈妈”“喜欢爸爸”,但完全是机械的语言,他并没有任何感觉。平常经常赶妈妈、公公、婆婆走。

























2#
发表于 2002-3-19 15:38:08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孩子的感情问题--与孩子的一段交谈

曾经有人说,惩罚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让他去编字典,多枯燥无味的工作,成为一个自闭儿的妈妈以后,老想我要是有什么秘功,就让世界上那些坏蛋成为自闭儿的妈妈,后来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狭隘、无知,再这样下去我才是坏蛋呢。

训练我们的孩子确实是太难太难,太多太多的惆怅、太多太多的失望、太多太多的失败在等待着我们,何况情感训练是最难最抽象的一种训练。石头三岁三个月时我们被告知他有问题,直至今日他已经是11岁多了,那是整整8年的时间啊,整整3000个日日夜夜,多少的眼泪、多少的心血,多少人的祷告......

坚持下去吧,无论多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们是孩子的妈妈!总有一天,你的孩子会对你说:妈妈,我爱你。

我把石头写于三八节的作文转抄如下:

                    我为妈妈......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要送花给妈妈。因为学校附近没有鲜花店,爸爸代表我去买了鲜花,祝妈妈节日快乐。

    妈妈最需要什么呢?我不能天天送花给妈妈,也不能帮妈妈做太多的家务,而我又没有钱买汽车和房子给妈妈,妈妈最想要的也不是这些东西。她最希望的是我爱学习、有礼貌、有爱心、能和同学一起玩。所以从现在起,在学校我要尊敬老师,遵守纪律,大胆发言,团结同学,关心同学,多和他们一起玩,及时完成作业;回家要多看书,弹琴,画画,做家务,不让妈妈为我操心。

    我以前是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为了让我康复,妈妈付出太多太多了,我感谢我的妈妈。我一定要作个好孩子来报答妈妈。

    妈妈,愿你永远如鲜花般美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2-3-19 19:21:28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孩子的感情问题--与孩子的一段交谈

方老师:看到小石头的作文,我觉得您所有的辛劳都得到了回报,什么样的回报比孩子的恢复更令我们高兴呢?我也对训练孩子多了几分信心。艰难的时候,想想我的孩子11岁的时候也有希望象石头一样好,心里就多了些力量,方老师,谢谢您!



祝福您的孩子,嘱咐所有的自闭症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2-4-6 15:39:22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孩子的感情问题--与孩子的一段交谈

方老师:看了这个贴子很感动。现在郭欣雨在语文方面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理解方面,感到很难办的。有些问题怎么讲也不会,急人呐。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相信会有一天他能理解得更好些。

另外,仍然在校不说话,这个问题很头疼,也不知有什么办法能解决的。其它方面,郭欣雨让我们感到相当满意。

上帝不会让我们太完美的,让我们用后天的努力去弥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