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67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令人愉悦又受益的分享阅读讲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6-12 21:4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北京奕阳教育研究中心山东地区教育中心教研员程真老师给我们做了免费分享阅读的讲座。由于端午节的缘故没有义工,出乎我的意料,今天来了好多家长,看到这么多的家长坐在一起来学习,我们老师很感动!程老师先给我们一(2)A班的孩子上了一节公开课,用大书,孩子们反应非常好,尤其CY今天注意力及跟随老师回答问题都是出奇的好,看到孩子们在程老师的带领下思考学习,我们实在为孩子们高兴感动!
  接下来,程老师给我们家长老师作了很详细的分享阅读的讲座,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阅读?以及早期阅读: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凭借色彩、图画、相应的语言文字以及成年人的语言讲述,来理解读物的活动过程都是阅读。让我们知道了对于儿童来说,阅读不仅仅是视觉的,也是听觉的、口语的,甚至是触觉的。只要是与阅读活动有关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算作阅读。很多人常以为阅读=识字,识字不等于能阅读 阅读的关键在于理解。程老师在不同难易程度上各详细的举了例子,让我们家长老师受益非浅!尤其是对故事的拓展和改编对我们的启发太大了,我们大家都从程老师的讲座中学到了教孩子方面更深更全面的方法,带给我们老师家长很多启发。

  举例:《上床睡觉》(小班下册)

  小蛇上床去睡觉。
  狮子上床去睡觉。
  斑马上床去睡觉。
  河马上床去睡觉。
  大象上床去睡觉。
  砰!
  动物全都住院啦!
  
  教这个故事,强调孩子发散性思维,要有两个线索:1、观察动物表情。2、观察床的弧度。在这个故事中有很多知识点需我们老师家长去挖掘。如:表情、床的弧度、事物的一一对应(动物身上的花纹与床上的枕头)、事物由小到大的排序(动物一个比一个大)、由轻到重的排序(动物一个比一个重)等。
  这本分享阅读书看完了,并不等于故事讲完了,还可以继续下去。比如,住院之后要出院,出了院动物们还要睡觉,怎么办?想办法。让孩子们努力思考,孩子们可以想出很多不同的办法,这样就锻炼了孩子们的发散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下来,程老师给我们分享了有个孩子学完故事,自己改编了一下,自己创作,有画有文字,自作小书。书名为《减肥》,这是孩子在画画比赛中得了一等奖。他创编的内容是这样:
      
          《减肥》

  小蛇说:“都是因为你们太胖了,所以我们的床坏了。”
  狮子每天跑步减肥。
  斑马每天扔铅球减肥。
  河马每天跳绳减肥。
  大象每天喝减肥茶减肥。
  减肥成功,大家一起睡到床上了!
  
  看到孩子改编的故事,我们感觉太好了,我们从这个故事中看到孩子的知识点,也看到孩子的想象力,而且孩子的画也特别形象。我想到了我们的星星们也可以,也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属于自己的小书。真的祝愿我们的孩子都拥有自己创作的小书。
  这种早期阅读培养的目标之一是帮助幼儿由依赖阅读过渡到独立阅读。
  亲子阅读——引导阅读——自主阅读   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像力,思维能力,创造力等
  程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好的读本:

好书推荐(3-5岁)系列读本

分享阅读系列读本                     
可爱的鼠小弟系列
彩色乌鸦系列
小马小熊系列
阿罗系列
小酷和小马的认知绘本

  小白系列
小公主幼儿成长图画书
莎娜的系列绘本
提姆与莎兰
彼得兔的故事
噼里啪啦系列读本
机灵狗系列

好书推荐(3-5岁)

猜猜我有多爱你
爷爷一定有办法
我的友情要出租
逃家小兔
蚯蚓日记
小鸟和树
母鸡萝丝去散步
月亮狗
首先有一个苹果
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
子儿,吐吐
床底下

   奕阳教育网
为教师和家长提供专业教育指导和咨询的网站。
  网址: www.chinacra.net
桑果网  www.sungle.net

  最后程老师又给我们语言组老师详细的讲了如何用这套分享阅读的书,我们特别感谢赵老师和程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也期待着向两位老师学习更多!
  愿神通过这么好的讲座祝福我们每个可爱的孩子!祝福这些孩子通过读分享阅读的书提高理解力、想象力、思维能力、预测能力、推理能力、表达能力。
   
                                      
        
2#
发表于 2010-6-12 23:32:01 | 只看该作者

re:[size=5]是特别好的,受益匪浅,真...

是特别好的,受益匪浅,真的好感谢以琳的老师,想方设法为我们做这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6-12 23:32:32 | 只看该作者

re:不好意思字怎么这大了。

不好意思字怎么这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6-13 20:03:31 | 只看该作者

re:程老师的每个故事都很生动,读这些小故事对...

程老师的每个故事都很生动,读这些小故事对孩子来说不只是兴趣的一种培养,更重要的其中包含了很多的读书技能,可以很好的帮助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和推理能力,让孩子在听故事看故事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5-14 22:06: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师们的分享

谢谢老师们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6: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