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H1N1和我在异国他乡的“非主流”生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4-15 10:1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H1N1和我在异国他乡的“非主流”生活
作者:Interlaken 2009-12-04 原文地址:http://www.37ct.com/viewthread.php?tid=23104&extra=page%3D1&page=1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所见所闻。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已经三年不看电视,所涉及的信息来源有以下几个:家人和朋友、及朋友的朋友,自己及家人的同事,当地日报及当地华人论坛。因此样本采集完全不具科学性和普遍性,不过是代表了大象的某一只脚趾头上的半个指甲而已,大家千万别往别的网站转,让人以为我这个是全面总结,就太误导了。

几个星期前,因为H1N1疫苗刚刚开始供应,政府规定只给“高危人群”注射疫苗,包括多少岁以上的老人,五岁以下的儿童,等等,反正列了个单子。期间还因为媒体披露出有几个健壮的体育明星通过某些特殊渠道优先打了疫苗,引发了一些对他们与高危人群争夺资源这一不义行为的的强烈谴责,政府还信誓旦旦要追查责任。

那段时间各注射门诊天天排长队,位于市区的还曾经因影响交通,搞到警察来维持秩序。现在开放给所有大众了,疫苗供应也跟上了,好像排队的情况就好些了。

我直接或间接所接触到的不同人群的反应有以下几种:
1)我自己及身边小圈子里的十几、二十个朋友们(中国大陆背景的移民,上班族或全职妈妈,均受过高等教育):始终很淡定,自己肯定不会去打,同时有机会也会顺便对别人讲一下疫苗的危害,但听劝的人极少。

2)一般同事及其它场合直接或间接接触到的加拿大本地人(包括白人及从小在加生活,在本地主流文化中成长起来的其它族裔人,绝大部分是上班族):这个人群中的普通大多数,从小到大生活按部就班,平稳安逸,相对心思比较简单,对政府及权威的信任度比较高,相信科学,也比较容易被媒体忽悠。疫苗刚出来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介于摇摆状态,毕竟大家都不愿意给制药公司做小白鼠。但没多久有个打冰球的13岁男孩得了流感死了,这些摇摆的人们很多就觉得还是要打疫苗。不过也有个别人因为觉得自己很年轻,也很健康,觉得没必要而决定不打的。
一个同事,十几岁自香港随父母移居过来,虽然才三十出头,但是身体有很多很严重的问题,光我知道的就有痛风、经常性头痛、流鼻血、睡觉时呼吸阻塞(已经戴呼吸机睡觉大概一年了)等等。我也曾劝他去看中医,人家不听啊。前两天告诉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己经去打了H1N1疫苗了,我也只能说“哦,good”,心里却说“我的天,就您那身子骨,还往里面打毒药哪”。
这个人群中也遇到两位属于另一个极端的,因为接触到非主流科学家的研究结果,相信疫苗的严重危害,是所有疫苗的坚决反对者。这两个人是我一个好朋友的同事,其中一个曾经在一家帮助有行为及智力障碍儿童的机构工作,接触了很多因接种疫苗导致自闭症等神经系统障碍的孩子们,因此对疫苗深恶痛绝;另一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反对疫苗,但如果一针不给孩子打,孩子没法注册上学,所以也只好给孩子打了政府规定必打的几种,其它的就一概没打,H1N1也是肯定不会打的。

3)一般同事及其它场合直接或间接接触到的东欧国家来的移民(上班族,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不知道是否跟原来所在国家的文化背景有关系,这些人普遍对政府及世卫组织的官员不太信任,选择不打疫苗的居多,主要理由就是当小白鼠太危险,其次的原因就是从非主流科学的研究结果上看,对疫苗这个东西的有效性和负面效果有疑惑。不过其中一个前不久得了流感,症状确实挺严重的,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至于使用了哪些治疗手段,就不得而知了。

4)我们的小圈子以外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我直接或间接认识的(多为上班族,普遍受过高等教育):这一群人基本认为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因为那是科学,而且对政府、医生、及世卫官员非常信任,让打什么打什么。
我的一个朋友,夫妻俩拖儿带女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终于打上了疫苗。几天后三个孩子病了俩,半夜送急诊,折腾到第二天凌晨。当然他们并不会认为孩子生病和疫苗有什么关系。其中一个孩子(2岁左右)早一些时间做了一大堆的各种检查后被查出贫血,医生居然给用激素,他们也很听话,让用就用。我中间劝过好几次让他们带孩子去看中医,网站、文章也发过不少给他们看,根本不起作用,我也就闭嘴不再劝了,无奈地看着他们去折腾自己和孩子。
知道的另外一家人,一家老小三代人,带着睡袋、折叠椅去排队打疫苗。我们听了无语,又一次见证原来很多人的很多病其实真的是吓出来和折腾出来的。
一个同事,太太正在孕期。我没法直接劝他不要让怀孕的妻子打疫苗,只是给他发了一篇有关美国一些打了H1N1疫苗后流产的妇女联名状告政府的报导,希望他能谨慎对待。结果呢,他在收到我的邮件的第二天就陪怀孕的太太去打了疫苗,回来后回邮件谢谢我的好意,不过让我放心,因为他太太打的是不含辅剂(大概就是汞吧)的对孕妇安全的那种疫苗。我又一次无语。

5)本地的一个华人论坛的用户,(经常在上面发言的基本是从中国大陆来的移民,有上班族、也有很多全职妈妈、少数留学生,平均文化水平应该不低):上面的讨论和发言给我的感觉是,多数人没什么主心骨,无非是跟着媒体和政府的忽悠跑,认为疫苗的利大于弊,还是打了比较保险。而且一般认为政府很英明,科学很科学,政府和WHO的官员既然说了疫苗是安全的,那就很值得相信,因为政府不会这么不负责任。个别说疫苗坏话的言论出现,立马被口水淹没,因为如果政府不可信,难道少数的非政府人士就比政府更可信么?怎么能证明你比政府还英明呢?更有少数非常激进的孩子妈妈们,激动地说打疫苗是对公众和所有的孩子负责的行为,这样可以为孩子竖起“铜墙铁壁”等等,这些话让我看了直头晕。总之是妈妈们见不得孩子生病,只要听说有什么招儿让孩子不生病、马上不难受,都愿意用。
可是打完了疫苗,这些人的心还是没踏实下来,因为前几天媒体又说什么发现有几批疫苗有问题,很多过激反应,厂家正在回收云云,因此又开始担心自己打的是不是这几批里面的…… 总之一大堆人的心跟着忽上忽下的,打也纠结,不打也纠结,没个消停。我看这么个折腾劲儿,流感没得上,心脏病快差不多了。

我现在已经不再劝别人别打疫苗了,换位思考一下,我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情,特别是和一个不久前得了流感的一个同事(从乌克兰来的移民)聊过以后,就更理解了。
这个同事一个多月前得了流感,虽然现在医生已经不给所有的人测试是否是H1N1,但从症状看,应该是的。她回来上班后我和她聊了聊,得知这个病的症状确实非常非常重,几天高烧不退,全身疼痛等等,直到六个星期后还有些许症状没有完全褪去,就像大病一场。

由此我就想,一般的人,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子的,面对这么严重的流感症状的时候,一定会是很慌张而不知所措的,此刻他能依靠谁?肯定只能是医院和医生,而且还会怨天怨地,如果恰好听了某些人的劝没打疫苗,那铁定更要怨这个劝他的人。

要想做到能够不打疫苗还很淡定地面对可能发生的疾病甚至一切不幸,是必须要有一系列的系统工程做后盾的,比如明了生命和疾病的真相,比如接受传统养生的理念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实施,或者身边有什么人能够在他不知所措时提供真实的帮助,等等。而这些条件的具备,是需要善根、福德和因缘具足才行的,是丝毫也强求、勉强不来的。

想明白了这一点,我就彻底对H1N1疫苗的事情对圈外人选择沉默了,人家自己愿意打就去打吧。除非这个人有缘能成为我们的圈内人,和我们一起选择在方方面面都过上“非主流”生活。

我又一次由衷地觉得我们这一圈子人很幸运,人真的是得有了主心骨才能遇到任何情况都淡定,否则这颗心就跟着“主流”忽上忽下地忽悠,左也不踏实,右也不踏实。

想想我自己在几年前,没学习中医养生的道理,不明白生死及命运到底由谁决定的道理,现在也一样是这些被忽悠的大多数中的一员。而我们这一小搓人尤其尤其幸运的是,在异国他乡,居然还在身边遇到了真正的中医大夫,仁心仁术,身心皆治,是我们的良医加良师。正式调理期间就不用说,即使是平时,每当我们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个电话,总能得到耐心、周全的建议。我们私下里常说,我们平时向大夫问过的问题,涵盖了厨房到客厅、卫生间到卧室,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家庭矛盾、个人感情等的方方面面。身边有这样的大夫,再加上自己平时不断学习的基础,怎么能没有主心骨呢?呵呵。

说到这里,讲两个身边朋友的故事做为插曲。

插曲一:一个朋友夏天的时候回中国探亲,期间遇到问题需要向大夫请教,当时是中国时间的中午11点多。她也没多想就糊里糊涂地往多伦多拨了电话,接通以后还寒喧了两句,问大夫说“您还没吃午饭呢吧”,大夫只说了一声“嗯”,然后就聊起她想问的问题。挂了电话后好一会儿,她才忽然意识到当时是多伦多时间的半夜快12点了,顿觉非常不好意思,回来后和我们说起这段窘事儿,把我们乐得。

插曲二:我一个在中国的朋友,一次到多伦多来出差一星期,在我们的鼓动下利用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上班前去这位大夫那里调理身体。有一天看完大夫去上班,结果火车晚点,他误了开会,老板很恼火,问他就住在公司对面的酒店里,怎么居然还会迟到这么久。他坦白说早上去某某地方看中医大夫,坐的火车晚点了。他对我说那一刻他老板的眼神真像是见了怪物,一定是觉得他脑子进水了—— 你想啊,一个中国人,万里迢迢地从中医的故乡中国跑到加拿大来,每天凌晨5点起来去看中医,呵呵,这要具备什么样智慧的洋人老板才能理解得了呢?

感谢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因为有了这些财富,我和我的家人才能在多数人都努力跻身“主流”的时候,心安理得地过着我们的非主流生活。比如我们不喝咖啡不喝饮料(还记得去年参加公司的鸡尾酒会时,我自己端着一壶茶走来走去的风景)、不吃肉、不去酒吧、不看电视、不看西医(住在一个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这一条带来的“损失”可是不小的哦,再加上看中医要自己掏腰包,那就是双重“损失”了)、不吃西药、不打疫苗、甚至在办公室里穿着布鞋走来走去(那就是我啦),等等。

总之,我们就是这样气定神闲地在异国他乡“非主流”着,因为心里有主心骨嘛,所以什么真流假流,心定了才能应万变。
2#
发表于 2010-4-26 12:43:33 | 只看该作者

re:心有戚戚焉!我的2个小孩现在也是什么疫苗...

心有戚戚焉!我的2个小孩现在也是什么疫苗都不打,说的也怪,有一点感冒发烧就自动好,有时晚上我们发现小孩发烧,迷糊睡着了也不怎么放在心上,第二天小孩就不发烧,再过几天感冒就好了,我也是给他们禁零食禁垃圾食品,早睡早起,8点就上床,2个在床上玩一个多钟就睡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