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0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评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6-17 22:3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各位家长:

    经常在网上加紧学习,但是用的实践中却深感自己方法呆板.常常有一种计划不能连续的感觉,或许真是自己的悟性太差?希望有经验的家长能给我一些建议.

    孩子五岁多了,我的心情常常是焦虑不安的,尽管知道这是不可行的,但还是情不自禁呀.

    孩子的情况应该来说还是可以的,但是到今天我一直有个疑问,就是如何评价孩子的社交能力.我孩子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语言有些障碍,但是他有很强的交往欲望,在训练机构也是要找小朋友玩.有时我们带到外面去玩,看到有玩得来的小朋友一会儿就玩上了,但是其中没有言语的交流.现在我孩子和小朋友交往的程度还停流在跟别的小孩子的模仿上面.并且有很强烈的维持友谊的感情,经常要把玩得好的小朋友带回来.不知道孩子的这种交往能力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请各位家长给我一些指导.谢谢!



2#
发表于 2004-6-17 22:48:21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评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今天,我发现了我儿子的一个现象,就是害怕小朋友。他在玩跷跷板的时候,一个女孩子过来要一起玩,儿子就连连后退,要从上面下来,表情很惧怕,我说和小朋友一起吧,很好玩的,我帮助他重新上去,他这才回去。平时在公共游戏场所,只要有人想和他一起玩,他就后退。好象很害怕别人,我不知道,是不是曾经有过被打的遭遇,以至如此害怕。儿子一直不是自己带,所以无从回忆。你们说我儿子的社交障碍该如何纠正?儿子在家很活泼,出门就很木纳,包括在他老师面前,表现得判若两人。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可可妈 重新编辑於 2004/06/17  22:50:54</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4-6-22 08:04:25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评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Autism Diagnostic Observation Schedule (ADOS)





http://www.umich.edu/~umacc/diagnostic_instruments/ados.htm

自闭症诊断观查进度表,

这是一种半结构化的, 转门从社交方面来评估自闭症孩子的标准化的方法. 不知国内有无用到. 它通过观察孩子与他人的交流, 通过沟通, 社会交流, 和具想向力地玩玩具的能力来判断孩子的自闭程度.

这也是RDI  方法中用来做参照系, 客观评古孩子社交进步的主要方法.



可可妈, 我儿子也是如此. 他的体能差, 胆子极小, 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记得最牢的都是负面的教训和挫折感.好象需要先让他们与熟识的,体能相当的孩子玩, 陪养出交往乐趣后再扩展到与其它孩子玩.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lauray 重新编辑於 2004/06/22  08:12:55</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4-6-22 10:52:5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4-6-22 11:02:00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评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对RDI的方法我觉得很是不错,可惜中国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我的英文又如此地差劲.

对于我们这些性格内向,胆小敏感的孩子,我觉得要有足够的宽容心,阳光向上的气质,来感染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