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748|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了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一份报纸今晚报,40版的版面没有一条关于自闭症日的消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4-2 21:35: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
发表于 2010-4-3 00:55:58 | 只看该作者

re:北京的报纸我现在所知道的,《北京青年报》...

北京的报纸我现在所知道的,《北京青年报》,《新京报》都有专题的报道。新京报还将连续报道几天,今天的报道上有我家宝宝贝贝的照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4-5 18:52:08 | 只看该作者

re:本地发行量最大的《楚天都市报》从4月2日...

本地发行量最大的《楚天都市报》从4月2日起连续做了4天报道:
http://www.gmw.cn/content/2010-04/02/content_1084529.htm
http://news.sina.com.cn/o/2010-04-04/053917321242s.shtml
http://news.sina.com.cn/o/2010-04-05/061817324278s.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4-5 22:16:40 | 只看该作者

re:广州发行量最大的广州日报,也是连续几天都...

广州发行量最大的广州日报,也是连续几天都登载了自闭症相关的报道。

4月5日

融入社会

  让自闭儿与其他孩子多接触

  经过治疗、康复训练的患儿如何融入社会?

  邹小兵指出,教育是第一步。对自闭症患儿的教育应提倡全方位“融合”理念,不要将训练学校作为他们的终身依靠,更不能把所有的自闭症患儿都收进特殊教育学校。

  广州市接受自闭症学生最多的越秀启智学校曾经让自闭症孩子单独成班,但试验了一个学期就宣告失败。“他们明明坐在一间教室内,却像住在相距很远的不同星球上一样,拉都拉不到一块去。”该校余碧泓老师说,没办法,学校只好把自闭症学生打散,分到每个班级里。自闭症孩子跟脑瘫、唐氏孩子“融合”后,反而有助于他们开始缓慢而艰难地尝试人际交往。

  邹小兵说,理想的状况是,恢复情况良好的自闭症患儿可以进普通学校,而病情严重、康复训练效果不好的孩子才考虑进特殊教育学校。记者获悉,香港有些学校采取“全校参与”帮助自闭症患儿的形式,还设立“大哥哥大姐姐计划”,让高年级或者本班同学照顾低年级患儿。在大班教学的基础上,还会采取个别教育计划(IEP),针对患儿的个体情况进行言语治疗等。

  专家提醒:要让自闭儿回归社会,不仅需要家长和康复机构的努力,老师、同学甚至邻居,也应给予协助。香港专家黎瑞英博士建议,全社会应善待自闭儿,不妨从尊重自闭症患儿的习惯上做起。“自闭儿怕很大的声音,我们可以小声跟他们说话,还有些人怕光,怕被触摸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4-5 22:23:34 | 只看该作者

re:4月3日的报道昨天是世界自闭...

4月3日的报道


昨天是世界自闭症(孤独症)日,据专家估算,自闭症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1/150,目前广东约有16万各种类型、不同程度的自闭症患儿,以男孩居多。

  自闭症患儿常常被喻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像天上的星星,美丽、遥远、神秘;但说不清什么原因,“星儿”们把自己关在一片窄小的天地,走不出来,也让人难以靠近。在与正常孩子的交往中,他们被视为古怪、调皮甚至有时还有破坏力,因此而被疏远、歧视。由于获得的社会理解和支持不够,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父母在陪他们“孤军奋战”。如何为自闭症家庭“减负”,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昨天,中国残联等机构在京召开2010中国孤独症人士社会服务保障研讨会,着手研讨建立自闭症患儿社会服务保障体系。

建议

  对待“星儿”多几分宽容和耐心

  如何对待身边的自闭症患儿?每个普通人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专科主任医师查彩慧认为,当你的身边出现一位小“星儿”时,建议你——

  1.不要因他的调皮和有破坏倾向而把他当成“坏孩子”,请以宽容和谅解态度对待他;

  2.请尽量主动跟他交流,哪怕只是一个善意的微笑和一句简单的问候,都对他的行为发育有好处;

  3.轻声、耐心地跟他说话,即使他没有马上给你回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4-5 22:35:03 | 只看该作者

re:以上摘录了两段。采访的专家都说得比较客观...

以上摘录了两段。采访的专家都说得比较客观和正面。特别是这几句,我会复制下来到处贴的。

当你的身边出现一位小“星儿”时,建议你——

  1.不要因他的调皮和有破坏倾向而把他当成“坏孩子”,请以宽容和谅解态度对待他;

  2.请尽量主动跟他交流,哪怕只是一个善意的微笑和一句简单的问候,都对他的行为发育有好处;

  3.轻声、耐心地跟他说话,即使他没有马上给你回应。

这比其他报纸登的,给自闭症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要好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4-6 09:56:12 | 只看该作者

re:4月3日上午参加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上海的...

4月3日上午参加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上海的罗毅妈妈说,近期央视会有罗毅的记录片。本想放到2号播,档期没有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4-6 11:06:33 | 只看该作者

re:4月2日那天和罗意妈妈相聚的时间太短了,...

4月2日那天和罗意妈妈相聚的时间太短了,遗憾是晚上没能和罗意妈妈一起去吃饺子,在教罗意上她有很多实用的实践体会,前一段来京补牙,罗意的进步让牙科医生都感动得落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4-6 13:54:22 | 只看该作者

re:罗毅的记录片什么时候播放啊,一定要好好看...

罗毅的记录片什么时候播放啊,一定要好好看看.听说罗意的进步非常大,咱还真希望能多学学罗意妈妈的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4-6 20:39:3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对于Roy的关心。关于Roy的成长,...

谢谢对于Roy的关心。关于Roy的成长,我们没有任何‘神奇’的故事,有的只是和他共同的生活经历。

再过两个星期。Roy就要过他的12周岁的生日了。每天他有很充实的生活内容。早晨起床,穿衣、刷牙、洗脸、早餐,都能够比较好地完成。上午和下午三点半之前,是在自己的工作室或者到学校上课(他只上体育、音乐、美术和手工这些非文化课);随后的时间,总会安排不同的活动,常年不懈的是游泳,阶段性地会有其它不同的内容。晚餐后,到超市、面包店等购物,回来后会做些家务。周末活动也丰富,包括有个同班的口齿伶俐的小女生几年如一日地来陪他玩。

他的语言很有限,还不能和你讨论问题,但能够明确地告诉你他要什么和不要什么。Roy很少有那些很让人头痛和怪异的行为问题,也很温和,不会攻击和干扰他人。他可以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出行,可以长时间保持很正常的状态,如果不交谈,在人群中很难让人觉察出他是个‘特殊人士’。

只有我们和了解Roy的人知道,Roy能有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前不久Roy到‘北京儿童牙科医院’看牙,5、6年前他也去过那里,医生们还清楚地记得他那时‘疯狂’的表现,给他主治的葛教授看到Roy今天像个小绅士那样地配合,眼里满是泪水。的确,几年前的Roy是一个‘小恶魔’,不仅仅完全无法和我们交流,而且具有令人恐怖的攻击行为,完全无法控制。

总是有人问对Roy用了哪些特别有效的方法,坦率地说:没有。在我的眼里,妈妈的全身心投入是最根本的因素。我虽然认为她是个很好的妻子,但以前从来不对她的智商以为然,她对Roy的所作所为却让我认识到她是个睿智的母亲。再者,也要感谢Roy本身的成长和努力,要知道对于他,做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是那么的不容易。每当我看到妈妈和他那么美满地在一起,都会让我想起拉斐尔的那幅《圣母和圣子》的画作。

Roy是我们家比较特殊的成员,但我可以很坦然地说:他带给我的快乐一点也不比他的姐姐和哥哥少。在我的眼里,他现在是一个超级可爱的大宝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4-6 21:57:25 | 只看该作者

re:感动!幸福的一大家子!祝福Roy...

感动!
幸福的一大家子!
祝福Roy!向罗意妈妈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4-6 22:02: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vi...

下面引用由[U]vincent[/U]发表的内容:

谢谢对于Roy的关心。关于Roy的成长,我们没有任何‘神奇’的故事,有的只是和他共同的生活经历。

再过两个星期。Roy就要过他的12周岁的生日了。每天他有很充实的生活内容。早晨起床,穿衣、刷牙、...


我和桐爸分享了你的这段话, 也分享了你作为ROY的爸爸的那份幸福和骄傲!

我非常非常认同尚姐的理念,请转告尚姐姐,谢谢她给了我榜样和勇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4-6 22:47:4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罗意的爸爸和妈妈,祝福可爱的小罗意健...

谢谢罗意的爸爸和妈妈,祝福可爱的小罗意健康快乐每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0-4-7 14:12:08 | 只看该作者

re:vincent,谢谢你详细的讲述,真的很...

vincent,谢谢你详细的讲述,真的很感动,尚姐所做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向尚姐致敬!

我听阿美讲过,你们夫妻对roy所做出的努力非常人能比,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罗意真幸福,有这么好的双亲,提前祝福罗意生日快乐!也祝他进步越来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4-8 08:08:4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daluobo发表的内容:

罗毅的记录片什么时候播放啊,一定要好好看看.听说罗意的进步非常大,咱还真希望能多学学罗意妈妈的精神.



4月13日,cctv10,健康之路
首播17:50,重播次日8:2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0-4-8 10:10:34 | 只看该作者

re:罗意看牙医能平稳配合得让医生感动,这后面...

罗意看牙医能平稳配合得让医生感动,这后面有罗意妈妈大量的工作。
为了手术的那几小时,罗意妈妈专门拍了大量的照片,预先讲给罗意,展示去医院的全过程,包括不同的诊室走廊电梯,会遇到的人物仪器,甚至买了牙科的钩子镜子等那套器械,平日无数次做游戏模拟。可见罗意妈妈付出的心血,这种耐心细致,我们得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0-4-8 10:18:52 | 只看该作者

re:罗意妈妈的确非常了不起,总是那么亲切、细...

罗意妈妈的确非常了不起,总是那么亲切、细腻,还有淡定与从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0-4-8 10:37:26 | 只看该作者

re:心理充满了对Roy妈妈的敬意!让我们这些...

心理充满了对Roy妈妈的敬意!让我们这些资浅的家长一睹风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0-4-9 15:11:30 | 只看该作者

re:老v,带我向罗意说声生日快乐。我们非常...

老v,带我向罗意说声生日快乐。我们非常期待你抽空多写写罗意训练的情况和大家分享。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0-4-9 17:26:40 | 只看该作者

re:前天接到尚瑶姐的短信,CCTV10健康之...

前天接到尚瑶姐的短信,CCTV10健康之路栏目组通知4月13日播出有关罗意的故事。

首播17:50,重播:次日8:2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3: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