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217|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咋关注成这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12 10:2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晚看了两集央视黄金时间的连续剧《老大的幸福》,是范伟演的。里面就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看完我心里那个难受啊觉都没睡好,其中有些词特刺耳,什么:“得了这病这一辈子就完了”“那花钱是无底洞”“孩子不知道,大人背一辈子十字架”。这是在全国人民面前不但揭我们的疤,还往里撒盐。可能导演的用意是想普及自闭症的知识,可关注成这样,让我们成为那么可怜让人同情的人,这种关注不要也罢。
   我和还有认识的几个星妈就是因为受不了单位同事的同情而辞职或换单位。天天让人说;“你真不容易呀.....”真让人厌烦。不知是不是我自己心里有问题。
  我会继续关注这部片子,看最后把自闭症打造成什么样子的。欢迎看过这部片子的家长谈谈感受吧
2#
发表于 2010-3-12 10:47:37 | 只看该作者

re:这有什么不好的?我们不需要同情吗?我们得...

这有什么不好的?我们不需要同情吗?我们得到同情过多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3-12 11:03:47 | 只看该作者

re:没必要生气嘛。即便你不需要同情,你也...

没必要生气嘛。
即便你不需要同情,你也难免需要理解。而没有同情,人们很难理解。
昨晚那星儿抢了人家的风车,结果人家父母要扣星妈的证件,最后还是老大的急智化解了危机。如果那两位家长有点起码的同情心,也不至于忤逆成那样。这样的难看局面估计大家都碰到过,还好,我们还没碰到那么不讲理的“正常”孩子家长。
何况,那医生说的多半是真话。我感觉编剧是了解自闭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3-12 11:09:51 | 只看该作者

re:我理解楼主,因为这种同情不带有尊重的性质...

我理解楼主,因为这种同情不带有尊重的性质。

不过社会就是处在这个阶段啊,说明电视剧怕的很真实。
敢于面对就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这一点上,非常尊敬QB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3-12 11:36:51 | 只看该作者

re:千万别这样想啊,慢慢你就会明白,在社会环...

千万别这样想啊,慢慢你就会明白,在社会环境下,我们就是一群受助者,所以需要人们的理解和同情。
俺没觉得“你真不容易啊”体现的是不尊重,但有些人带有好奇的表情问这问那,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尊重。
还有昨晚金巧巧演的那个三弟媳(还是个医生)一副事不关已、不痛不痒地说着“无底洞”类的话,很真实,就像燕姐姐概括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就处在这个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3-12 11:41:41 | 只看该作者

re:受不了单位同事屡屡说“你真不容易”而辞职...

受不了单位同事屡屡说“你真不容易”而辞职的星妈,那是家里肯定有不工作的经济资本;如果不是,那就是鲁莽。人家的同情受不了,难道人家的白眼更受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3-12 11:45:15 | 只看该作者

re:把自闭症打造成什么样?打造成“摊上这么个...

把自闭症打造成什么样?打造成“摊上这么个孩子一辈子就完了”没什么不好,至少对想要二胎而申请不下指标的、想要得到单位和其他社会支持更多的广大家长来说,没什么坏处。至于“其实也没完”,不是自己捡了额外的便宜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3-12 11:50:02 | 只看该作者

re:谢4楼。此讨论不要提QBB,也不要提毛主...

谢4楼。此讨论不要提QBB,也不要提毛主席,不然我不敢说话了。

还回到同情与尊重吧。要我说,虽然同情不等于帮助,但同情就是尊重,除非是假同情。因为不尊重,就不会同情。
楼主说的几个辞职,不是因为迫于生活的艰难做出的选择,而是因为受不了同情,我看更像是受到了“假同情”,比如用同情挑话头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3-12 12:03:3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同情本应该是个褒义词吧?不过因了同情...

我想同情本应该是个褒义词吧?不过因了同情者的同情方式或者被同情者是否有接受意愿又似乎将其变成了中性词。

一日在书上读到“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于人,并去接受爱”,仔细琢磨一下生活中有时候让我们坦然地去接受爱可能比施爱于人要难得多,尤其对那些向来将施爱于人为己任的人。我如今正慢慢尝试着去享受别人的同情哩,感觉也没啥不好,也可能是我向来迟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3-12 12:09:04 | 只看该作者

re:美国国会通过的相关法案使用的“抗击自闭症...

美国国会通过的相关法案使用的“抗击自闭症”的字样,就像中国当年抗击日本侵略一样。人家是当做一场战争来打的。既然是战争,宣战者、动员者只能是国家,个体和家庭是无从发起一场战争的,遑论打赢一场战争。而迄今为止中国自闭症家庭对待自闭症就像对待窃贼一样紧闭门户各自为战,殊不知这窃贼无影无形无孔不入防不胜防,紧闭门户根本没用。
我们背我们的十字架,但国家和社会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3-12 12:20:0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在午饭时跟一位五组的孩子坐在一起,带...

今天在午饭时跟一位五组的孩子坐在一起,带孩子的老人是公认的好家长,十分的尽职尽责。我是从这位老人家的嘴中得知这部电视剧的。老人家也觉得这样的描述会使家长沮丧,毕竟不是每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认识的很清楚。如果我是孩子的妈妈,在听到这样的评论时,也会十分难过的。希望每个因着这样的评论受到伤害的家长能得到安慰,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决定别人怎么看怎么说,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积极地面对。只要我们积极努力,不放弃,孩子就会有好的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3-12 12:29:20 | 只看该作者

re:有时我们还是需要一些同情的,别人说“你真...

有时我们还是需要一些同情的,别人说“你真不容易啊”!不一定就是假同情,可能会有那么一些人利用这些话来打探消息、看笑话,就像我们家楼上的,一个小姑娘的奶奶以前不知道我儿子有问题时,常带她孙女下来玩,有时还会送些好吃的下来,自从知道我儿子有这问题后,就从来没来过了,好像怕和我儿子一起玩后影响她家孙女一样,这种势力眼才让人受不了(有次我在楼梯上碰到她,她跟我说,你儿子性格有问题哦!你舍不得花钱才搞成这样的,你看我家**一出去就在游乐场玩100块,几天就去一次,在这个小区别人都说我孙女身心最健康),如果这个时候谁来同情我一把,我一定会感激不尽,哪怕是一句表面上的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3-12 12:31: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昨晚看了一集,还是身边的同事告诉我的。...

我昨晚看了一集,还是身边的同事告诉我的。看到金巧巧演的那个三弟媳说的那番话,我心中真的说不出的滋味,我周围的人中大部分还都是这样的,只是这事儿没落到他们自己头上罢了!其实,人大多都是这样。我感觉这部片子拍得还相对真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0-3-12 12:38:38 | 只看该作者

re:有点不舒服的感觉是人之常情,但为此换单位...

有点不舒服的感觉是人之常情,但为此换单位太让人不理解了.
身为星妈,后面要走的路是非常艰巨的,为了一两话就受不了,怎能去面对生活中的磨难?
把不良的情绪丢垃圾箱里吧,要学会容忍,要奋斗,才能获得真正的理解和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3-12 13:56:48 | 只看该作者

re:说起同情和尊重,让我想起了去年送儿子上幼...

说起同情和尊重,让我想起了去年送儿子上幼儿园,后来又被拒之门外时副园长说的一句话:同情是同情,帮助是帮助,我很同情你,但是我帮不了你,就好像外面那么多要饭的,我也很同情,但是我不可能都帮助。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0-3-12 14:50: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刚在线看了第一集,一集看下来,泪流满面...

我刚在线看了第一集,一集看下来,泪流满面,为单亲妈妈的无助,为孩子的无辜,为傅老大的善良....只有家里有这样孩子的人看了才会感同身受,心才会这么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0-3-12 20:59:58 | 只看该作者

re:T版说的很好,我们真希望山东省计生委那些...

T版说的很好,我们真希望山东省计生委那些专家及官老爷们都能看到这个电视剧哪。当我们不服他们的鉴定结论找他们时,他们的回应是专家说孤独症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能恢复正常!这是什么狗屁专家?我冒昧猜一下,可能楼主的孩子程度较好所以和我们这些低功能的孩子家长感受不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0-3-12 21:41:0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在知道孩子是孤独症初的一二年和楼主的感...

我在知道孩子是孤独症初的一二年和楼主的感受差不多,不想在同事面前提孩子更受不了那些异样的眼神。随着对孤独症了解及不断增加的苦难经历,我愈发感受到孤独症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对社会尤其是我们这些孤独症孩子家庭是多么的重要。入学的碰壁、就医的尴尬、社会的不理解......我现在变得很坚强了,我不再避讳在别人面前提我的孩子。我现在更愿意让更多的人来认识、知道、了解我的孩子。我现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好心人的理解和帮助,善良的北京房东、热心的济南市民、可爱的以琳老师、正直的幼儿园校长、宽容的领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0-3-13 02:26:54 | 只看该作者

re:我没看,但播完的第二天一起的家长就开始说...

我没看,但播完的第二天一起的家长就开始说了,说真的不知是什么滋味,如果能多引起些政府的关注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0-3-13 17:41:11 | 只看该作者

re:理解楼主,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不动声色的同情...

理解楼主,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不动声色的同情,嘴上老是说:“你有这么一个孩子真不容易”什么什么的,给人感觉是在打探隐私揭人伤疤以满足自己的某种欲望(也许我心理阴暗了些)或者制造隔阂,要知道,提起别人心里的痛楚本身就是一种不仁慈。想倾诉的时候,我们自己会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