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2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的语言问题-提起话题的方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25 23:3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明明是1岁10个月时邹教授确诊,之后机构训练到现在(2岁7个月)。两岁两个月开始出语言,现在能讲8-10个字的整句,基本能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妈妈帮阿明脱袜子。”“叔叔把车车开走拉”。“不要睡觉,要和妈妈玩。” 也会问问题:“这是什么?”“爸爸手里拿什么?”“姐姐去哪啦?”“这是谁的?”“XX是干什么的?”
除了语言的丰富程度还不够以外(毕竟都是教出来的),现在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提起话题的方式不对。明明有跟人沟通的愿望,现在也很喜欢讲话,比如,我在吃饭,他会问:“妈妈在干什么?”其实他是能说:“妈妈在吃饭的”,可是他好像希望我问他这个问题,然后,如果我重复他的问题,他就可以回答,“妈妈在吃饭。”比如今天我下班回到家,他听到我跟他姐姐说话,自己跑过来叫:“妈妈。”然后就很开心的指着我问:“是谁回来啦?”我觉得他是希望听到我问这个问题,然后他回答:“妈妈回来啦。”
    我不知道,明明在用这种方式提起话题的时候,我应该是怎么样的反应,我现在的做法有三种:
(1)象他希望的那样,重复他的问题,然后让他回答。- 只有我确定他不知道答案,真正在提问时,才直接回答。
(2)不管他知不知道答案,都直接回答。
(3)摇头说:“妈妈不知道,阿明告诉妈妈。”还是让他自己回答。
    我不知道自己的这三种反应哪一种能帮助明明改进他提起话题的能力,或者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提高明明的语言技巧吗?
2#
发表于 2010-2-25 23:49: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想知道如何解决小孩明知故问的问题。请...

我也想知道如何解决小孩明知故问的问题。请高手们指点指点,先谢谢了。我那小子出现明知故问的现象有些阶段性。他这阶段会问这个问题,说不定过两三个星期他会问另一问题。楼主的小孩进步不少啊!祝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00:01: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霖妈的回帖,不过没有看到别的家长的建...

谢谢霖妈的回帖,不过没有看到别的家长的建议,自己再顶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3-5 21:44:45 | 只看该作者

re: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么一个语言发展过程,原...

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么一个语言发展过程,原因是从孩子开始说话时起,家长及周围的成年人都习惯用问句形式和孩子交流,所以不必担心,等孩子接触到更多的交流方式后,这个现象就会消失。
在现阶段,孩子问问题后,家长可以提示:你说呢?比如:楼主说到的,孩子先叫了“妈妈”然后又问:“这是谁回来啦?”妈妈或者姐姐可以提示:“明明知道的,明明你说呢?”孩子回答后,一定要夸孩子。同时家长慢慢改变多用陈述句和孩子交流,少用问句,会更有利孩子的语言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3-6 15:02: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儿子也有这样的问题

我家儿子也有这样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4-16 13:29:05 | 只看该作者

re:(4)和他开玩笑,善意的取笑他,可增强互...

(4)和他开玩笑,善意的取笑他,可增强互动,并从家里宽松的环境里练习让他承受外界的“讥笑”。
-- “妈妈在干什么?”
-- “咳,妈妈不在喝汤嘛!这都不知道!”
-- “是谁回来啦?”
-- “是老刘呗!”(或者说“是老公呗!”孩子若不明白老公什么意思,看看他会不会跟进再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1: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