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D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RDI 读书笔记及体会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1-9-1 16:14:0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只想用几句最简练的话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我只想用几句最简练的话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1.对孩子的干预不能局限于哪种流派。每一种系统的方法都有可取之处,适用于孩子的就抓过来
2.分清楚孩子的缺陷原因。能力不足,用ABA;动机不足,用RD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13-3-16 04:36:31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楼主分享,羡慕楼主资源。同时从小...


感谢楼主分享,羡慕楼主资源。同时从小忘老师和楼主的探讨中亦受益匪浅。说说我的感悟。

aba和rdi是我认为目前最有用的两个方法,二者各有侧重,但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能将二者融会贯通,孩子的语言,认知,情感,社交都指日可待。而其他起着各样花哨名字吸引眼球的方法,或是aba和rdi的修修补补(如丹佛式早期介入),或是改头换面(如PCI,地板时光,密集互动法,son-rise,我认为和RDI一样,PRT=ABA+自然情景)。

aba与rdi的低级融合是,先桌面,再游戏。但真正的nt孩子的学习和社交,其实不过是aba和rdi的高级融合。如若有这样的高人导师(以琳老师里很多),我觉得高功能的孩子康复是有希望的。其实仔细去看,那些教得好的家长和老师,全都是aba和rdi高级融合的高手。
我说的aba和rdi的高级融合,就是

aba里有rdi和rdi里有aba

aba里的rdi,指的是有趣的表情,动作,手势,能在学习中吸引孩子的注意和目光注视,师生间得以顺畅的交流,孩子跟随的好,互动的好,学习的效果就好。因为孩子面对的不是死的抽象的知识,而是活的有趣的人。因为喜欢某科老师而喜欢学习某科知识估计在每个人的成长中都遇到过。只教知识的无趣老师,谁也不喜欢。

而rdi里的aba,指的是互动的目标也是要分解,要由低到高,循序渐进。高的目标如有困难,可以退回上一级去。同时,互动的好,孩子体验到的快乐,分享,友谊就是最高级的强化物,孩子会更愿意和教导者交流。反之,目标太难或太易,孩子都不配合。体验不到快乐,没有强化,甚至对牛弹琴,无聊无趣就是负强化。相信孩子再也不想再和这个教导者做什么rdi了。

所以,我觉得aba与rdi根本不用打架,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浅薄己见,供大家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13-9-26 15:43:17 | 只看该作者

re:好深奥,要慢慢消化,感觉好难呀!辛苦DD...

好深奥,要慢慢消化,感觉好难呀!辛苦DD妈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13-9-29 09:45:46 | 只看该作者

re:恕我直言,RDI系统十分复杂,复杂的未必...

恕我直言,RDI系统十分复杂,复杂的未必是科学的,常常是简单的结构预示科学。加拿大安省政府资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要求他们接受有经验验证、有效果的干预方法。哪些方法有效果,并有经验和文献支持? IBI/ABA是唯一有经验和文献支持的干预方法。RDI没有通过专家组的审核,即没有数据和文献说明它的有效性,因此接受此方法的自闭症儿童和家庭无法得到政府的资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13-9-29 10:05:36 | 只看该作者

re:就RDI方法引述加拿大安省“儿童心理健康...

就RDI方法引述加拿大安省“儿童心理健康”的研究报告相关内容:到目前为止这个方法尚没有发表的研究说明它的有效性,尽管Gutstein博士认为它对高功能和少年自闭症儿童,或者对那些经过IBI学会了基本的关注的低功能孩子有作用。该方法被认为带来希望,虽然它对每个孩子的效果应该得到审慎的评估,而且它应该作为其他经郭证明有效的方法的一种辅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13-12-7 04:02: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16-6-5 14:25:59 | 只看该作者
       c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17-3-29 11:21:3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分享,受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