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27|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数数中遇到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31 18:53: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个月一直在教宝宝数数,都教了约半年的时间了.现在的问题是,孩子对于桌上有几块东西,如有几块积木,她能够手口如一地数出来.但是如果我提问,给我3块积木,她往往不知道如何拿,每次都是拿到第三块了,手还是不由自主地去拿第四块,直到我大声提醒,这已经第三块了,她才会把小手放好,如果我不提醒,她就会继续拿积木,想问其他家长有遇到这种情况吗,该如何教?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好几个月了,都要让我崩溃了,为什么没了我的提醒,她就不会放手拿东西.也就是说她对最后一个数包括的是总分的概念没有,对不对?是不是应该从其它方面着手教,又如何教?
2#
发表于 2010-1-31 19:19:06 | 只看该作者

re:看这个帖子:http://www.e...

看这个帖子:
http://www.elimautism.org/leadbbs/a/a.asp?B=5&ID=4558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2-2 12:43:32 | 只看该作者

re:请老师教

请老师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2-3 15:50:37 | 只看该作者

re:前面的点数报总数,你要求把桌面有的全点,...

前面的点数报总数,你要求把桌面有的全点,可是,后面的按数取,却是要求她取一部分。
这中间存在跳跃,孩子当然会困惑,她还是桌面全清光的概念。为减少困惑,应该中间要有过渡项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2-4 11:16:55 | 只看该作者

re:你做的是两个课题。前面的是点数报总数,后...

你做的是两个课题。前面的是点数报总数,后面的是按数取物,是需要分开教的。后面的课题你没教过,孩子不会做可以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0-2-4 11:58:21 | 只看该作者

re:那请问秋爸爸,中间怎么过渡,过渡的时候教...

那请问秋爸爸,中间怎么过渡,过渡的时候教什么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0-2-4 12:03:50 | 只看该作者

re:报总数,这几个月我已经没有特别去教她了,...

报总数,这几个月我已经没有特别去教她了,报总数是在机构训练的时候就学会了,这几个月我只在教她拿几块.主要是看了甄岳来老师的教材在教.还有这二个星期小猴子的状态不是很好,上课很不认真,总是不专心听讲,过个五分钟就离座或者以要小便为借口逃避功课,我嗓子一响,她会认真一点,但是又会遇上她小便被吓出的情况!烦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2-4 12:15:26 | 只看该作者

re:嗯~过渡嘛,最起码最简单的,要引入分心物...

嗯~过渡嘛,最起码最简单的,要引入分心物。

数一数,有几个西瓜,5个,对啦!

加放一粒芝麻,再来,数一数,有几个西瓜,5个,对啦!
加放一粒黄豆,再来,数一数,有几个西瓜,5个,对啦!
.....
加放一粒哈密瓜....
...
给我5个西瓜....

中间还可以反过,数一数有几粒芝麻....
给我7粒芝麻...

这些都是基础,打牢。

5个黄豆,2个一堆,3个一堆远点儿分开(以后靠近,直至不分),给我2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0-2-4 14:09:07 | 只看该作者

re:谢了,晚上去试试

谢了,晚上去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0-2-5 12:17:46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的方法已经试过了,"加放一粒芝麻,...

秋爸爸的方法已经试过了,"加放一粒芝麻,再来,数一数,有几个西瓜,5个,对啦!
加放一粒黄豆,再来,数一数,有几个西瓜,5个,对啦",结果小猴子都做对了,看来她对于另外加的东西不感冒,只数平时再数的东西.那么我又该如何教下去?呵呵,有点难为秋爸爸了,好像抓了一根救命稻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2-5 15:11:28 | 只看该作者

re:哈!也感谢你的认真,我随手写的上面那些比...

哈!也感谢你的认真,我随手写的上面那些比较夸张。西瓜-芝麻,是比喻,意思是开始的时候,分心物干扰物最好不分心不干扰。分心物的摆放,也可以离他由远到近。

其实,用积木块或围棋子教这个比较好,一把能抓起5-6个。
比如,5个白围棋子,放在他面前,1个黑的,放在桌边,以后慢慢地靠近。

5个,分成两堆,2个,和3个。分的开些,让他数一数这堆,只数你要求的一堆,就结束这回合。这过渡,是教他忽视题外的分心物。直到两堆比较接近,甚至要他数离他远的那一堆。
给我2个,要求一把抓给我。同样,开始时目标堆靠近他,分心的远,以后2堆平行,甚至位置随机。
2个和3个堆,他一眼能判断,一把能抓给你。这两堆,越靠越近,直至成1堆,那就成从中取数了。

一把抓后,还可以教一个一个地边抓边数。

上面这些都是较为细节的过渡,目的让孩子减少困惑,不犯错误,总成功。

不该指望一两天教会,每天玩几次,天天玩,天天巩固天天进步,花上一个月也行,还有的是别的可教呢,花差着来好,不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5 16:09:1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我再去试试.当然我不会指望...

谢谢,秋爸爸.我再去试试.当然我不会指望她一二天内有所突破,像她这样的孩子可能有些技能都要教上个半年才会掌握.我会慢慢来的,先试,看方法是否适合她,还有向有经验的秋爸爸和其它家长请教.长短如何教,这个我已经教了一个多月了,有时她会连着做对四五边,有时会做错四五边.说明她没掌握.我采用的方法如下:请各位家长指点,是否有不妥. 我采用的是一种插棒.短的用一段,长的用二段\三段\四段\五段接起来,这样做了五根棒棒,第一根棒棒是一段的,第二根棒是两段的,第三根是三段的,依次类推.每一根都要比前面一根多一段.我告诉她多一段的那根就是长的,她嘴上会念多一段的是长的,少一段的那根是短的,可是拿还是经常要那错.唉~~~~~~~无语.看来革命还未成功,我还须如何努力.还有可能我孩子不是高功能的zB,发现她有些东西记得很快,有些怎么教都不行.长短她讲了很久不会,可高矮一教就会.我试着告诉她高的放倒后就是长的,矮的放倒后就是短的,可她不太理解.看来还要加油呀,请各位家长老师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6: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