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2780|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奖励的案例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2-30 12:3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个是给凯凯的新年礼物,祝凯凯新年进步!

下面引用由斯巴达发表的内容:
比赛输了   大哭和耍赖
     昨天晚上,我们娘儿俩上体育课,一共8项(项目让凯凯制定的)
第一项趴地推球    目标定的是400个    小子说要打破世界纪录主动做了1000个  (每做100个,他会休息10秒左右)
第2项   大龙球   
3项   大陀螺   
4项    小滑板送小娃娃旅行     
5项     拍球   
6项  跳绳   
7项   平衡台    都做的很好   每一项他都比目标多做了一些,我也按照约定画了各个项目的奖杯送给他。   我家小子喜欢精神类的奖励。   
第8项    足球射门     是双人比赛    我按照忘老师的建议特别设计的      两位参赛选手    1号   凯凯   2号   妈妈    拿了一个大纸箱   放在客厅的一端   当球门     在两米多远的地方画上起点     画好表格    每人5次射门机会   每次进球的一分   不进0分   累计5次分数高的赢   奖品  果丹皮   第1名  2个  第2名  一个  比赛规章讲明白了    我俩而开始比赛     第一次    凯凯   进球  得分       妈妈也得分     第二次    凯凯进球   妈妈没进    第三次    凯凯没进   妈妈进了  (我在他的第三次成绩那写上0分   小子耍赖  改成1分   我不许  又改回0分    他不高兴   第四次   凯凯没进  妈妈进了     他生气   叫了两声   第五次   凯凯尽了   妈妈也进了    合计总分   凯凯  3分   妈妈  4分。我宣布今天妈妈赢了    小子立刻非常生气跑回卧室大叫    我困了  要睡觉    我紧跟其后   给你第二名的奖品   1个果丹皮   我的2个    小子大受刺激  大声哭喊  并要抢我手里的果丹皮  说  我要得两个     我不给    你是第2名   只能的一个    小子见不能得逞   哭得更狠     我不理    小子举手打了一下头   还想继续打   我说   你输了    就哭还打头  表现太不好了   我不和你玩了   起身就走   小子害怕赶紧追过来  不打头了   还是哭    我继续不理他   停了一会儿小子不哭了   我给他讲道理   每个人都想的第一    不可能  什么都能的第一    输了也是正常的  参加比赛是一种乐趣,赢了好   输了也没关系。小子瞪大眼晴听着   我自己估计一次也不会就见效   心里盘算着以后经常安排一些和他的比赛   有时 赢  有时  输   希望凯凯的抗挫折能力能提高,这也是他能和其他孩子玩在一起的前提,毕竟一输就哭鼻子的孩子谁也不会喜欢和他玩的。  ...

这个看起来有点费劲,凯妈急得没用标点,我差点看背过气去。
前面做得好的我就不说了,分析一下最后的对抗比赛。
第一,既然凯凯喜欢精神奖励,妈妈不需要准备果丹皮做奖品。输赢本身对他来说已经够刺激了,再加奖品出行为问题了。而且,我上次说了,这样的比赛,设奖品要奖行为不要奖输赢,奖品应该是谁输了没哭得果丹皮,哭了耍赖都没有。同样,在学校,得100分夸一下就可以,如果得了90分没有出行为问题,带去饭店庆祝去。
第二,在比赛之前就应该打好预防针,比赛有输赢,妈妈保证输了不哭,凯凯如果输了也不要哭。(以身作则,拿话先堵上他,标准放到最低,从不哭到不耍赖到不生气到祝贺妈妈,一点一点来)
第三,每一次你进球的时候他没哭没耍赖都要口头大大鼓励,比如,第一次你们两个都得分的时候,就要夸他,妈妈得分了,凯凯没生气,真是好孩子!凯凯坚持住哦!
第四,他进球的时候,你要好好鼓励他,然后,对他说,你看:“凯凯进球的时候,妈妈没哭没耍赖,如果下次妈妈进球,你也跟妈妈一样好不好?”再打预防针。等你进,他没进的时候,马上说:“凯凯最棒!上次妈妈进球就没哭,这次也一样!”(先顶住他,他想哭也得咬咬牙了)。
第五,这样的比赛,你可以把表格画大一点,你可以跟他说,我们可以每天比一次,这样就算今天孩子输了,可以对他说,你只是今天落后了,明天你还有机会赶上来。这样可以一方面缓解孩子对输赢的强烈感觉,另一方面,也教他一种正确的对输赢的解决办法--输赢不是一锤子买卖,总是还有下一次的。
第六,平常可以让他多看一些球赛节目,不用看太长的,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看几个回合就行,教育他,看看,要想真正得冠军的人都不会哭,因为一哭就看不到球了,一定会输。(看见福原爱赶紧换台)。

这些事情,要对凯凯进行阶段性训练,一次两次不能解决问题的。
2#
发表于 2009-12-30 16:03:3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分析得真好!!首先要肯定的是...

楼上分析得真好!!

首先要肯定的是,孩子有输赢的概念,那是绝对的好事!

在楼上的基础上再补充几点:

1.如果孩子输了连果丹皮也不要了,说明果丹皮本身并没有完全起到加强物的作用。至于后来孩子的反应,更多的是对一个两个的较劲,已经不是对输赢的较劲了。

反过来,如果果丹皮真的能起到加强物的作用,哪怕孩子因为输了而不高兴,跑开了。把果丹皮放到显眼的孩子能看到的地方,他也应该会跑回来要果丹皮,这个时候可以鼓励他接受他是第二名的事实,这个时候不要强调妈妈第一,有两个果丹皮,更应该要强调孩子在比赛中的表现很好,所以可以得到一个果丹皮。

类似的例子我在工作中也碰到过,只要加强物够强,就可以克服孩子不想输的情绪。我带的孩子以前是不能输的,输了之后就有很严重的行为问题。现在因为整个训练的过程中,他最想要每个项目结束后的“笑脸”(代币)。所以游戏一结束,不管谁赢谁输,他最关心的是快点给他代币,所以赢了他很开心,输了因为有代币拿,他也很开心。

2.多玩些游戏,多种类型的,不一样的输赢结果,在训练的过程中就加强泛化。

3.在游戏结束的时候加入一个恭喜赢家的元素。妈妈赢子,孩子祝贺妈妈;孩子赢了,妈妈祝贺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12-31 08:23: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楼上分析得真好!!

首先要肯定的是,孩子有输赢的概念,那是绝对的好事!

在楼上的基础上再补充几点:

1.如果孩子输了连果丹皮也不要了,说明果丹皮本身并没有完全起到加强物的作用。至于后...


谢谢jinglenn的夸奖和补充,凯凯这下得了两个新年礼物。我们这麽辛苦,果丹皮咱俩分了得了,你看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12-31 10:39: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忘老师和jinglenn送来的新年礼...

谢谢忘老师和jinglenn送来的新年礼物,这真是最好的礼物了,郑重声明      千金不换!
   果丹皮可以超大量长期提供,欢迎忘老师和jinglenn 多多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12-31 14:41:27 | 只看该作者

re:原来还有果丹皮吃的呀,真是幸福,我要一个...

原来还有果丹皮吃的呀,真是幸福,我要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12-31 17:18:16 | 只看该作者

re:任何比赛都有输赢,输的一方一定不高兴,这...

任何比赛都有输赢,输的一方一定不高兴,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应该告诉孩子。只是在处理这种不良情绪时,方法有好有坏,可以演绎给孩子看,让他们明白应该怎样办。妈妈输了——哭了——不能完了。妈妈输了——不哭——接着玩。因为这个游戏对孩子是有吸引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1-1 11:33:42 | 只看该作者

re:我把这个帖子发给我们本地的几个家长了。...

我把这个帖子发给我们本地的几个家长了。    现在想想,孩子的有些行为问题和情绪问题是自己的,有些其实就是家长在引导的过程中引导不当或错误造成的。所以,孩子进步的同时更需要家长不断进步。
    我很感谢以琳网这个平台,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我愿意做以琳论坛最勤奋的学生,不断学习,我愿意做儿子最用心的老师,不断提高自己,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能更好的帮助孩子的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1-1 12:50:0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再补充一点对我们小K起作用的一个观念灌...

我再补充一点对我们小K起作用的一个观念灌输给孩子:
输了没关系,重要的是我们都好玩(WE HAVE FUN)。NO FUN, NO GAME。

另外,我除了采用过小忘老师的战略战术外,我还用戏耍的方法换角色表演---在地板时光训练中我采用的REPLAY的手段。比如我输了,开始的时候,我装着不高兴,但是是那种戏耍的方式,又有点滑稽的表演。小K觉得滑稽,他很开心,就教他来安慰我。玩这个游戏时,我们是三个人,两个大人。于是另外一个大人可以做示范,---“THAT'S OK! DON'T WORRY!YOU MAY WIN NEXT TIME。” 于是几个回合下来,让他来多安慰我。一次游戏我们有很多回合的输赢,所以有很多回合的这些机会(你设计这样的游戏),相当于DTT了,逐渐他能够自己主动地来完成。另外,我们大人还要尽量模仿其它小孩可能的各种反应,比如你耍赖我就不跟你玩,各种解决问题的策略可以表演出来等等。表演的内容花样还是很多的。

说实在的,在这个过程中,要克服和完成的并不是这些如何说,怎么说这些话,而是他如何控制他的情绪,做到EMOTION REGULATION。这个需要很多练习,因为小K那时候的EMOTION REGULATION很糟糕,不夸张地说我们是做了大概两个月,每个月除了其它老师在做,我每周一次跟地板时光老师做时是有至少几十次这样的机会的。所以大量的练习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觉得,我们那段时间,作这个的同时在练习“FLEXIBILITY”的训练,当他的FLEXIBILITY的训练取得一定的效果时,这个“输赢”问题就较容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1-1 21:34:1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kwenma2传授的经验,抓紧学习,...

谢谢kwenma2传授的经验,抓紧学习,领悟,实践。
孩子成长的路上能得到许多人的帮助,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0-1-2 01:39:29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我的金牌助教啊!张嘴就说到关键问题上...

真是我的金牌助教啊!张嘴就说到关键问题上了。说到底,输赢问题是flexibility问题的一部分。
这个妈妈现在还比较初段,所以,我只能拿她自己做过的案例,一步一步给她分析。让她体会到自己在什麽地方有不足。
你说的这个绝对是根本方向。小k简直是太棒的一个孩子,这麽小的孩子,这个问题只需要不到两个月的训练。真是夸他什麽都不过分。


下面引用由kwenma2发表的内容:

我再补充一点对我们小K起作用的一个观念灌输给孩子:
输了没关系,重要的是我们都好玩(WE HAVE FUN)。NO FUN, NO GAME。

另外,我除了采用过小忘老师的战略战术外,我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1-2 11:00: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ZB孩子都是...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ZB孩子都是输不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过度以自我为中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1-2 11:23:32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他们“一根筋”呗,这是文学的比喻,根...

因为他们“一根筋”呗,这是文学的比喻,根本原因是啥其实无所谓了,普通孩子也是一开始经常输不起的,但人家好沟通,好劝慰,好变通,这个坎不高。自闭儿则不好...不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5-15 21:48:22 | 只看该作者

re:好贴

好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0-6-17 23:58:35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介绍来学习,还要细看几次来消化

看到介绍来学习,还要细看几次来消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4-18 22:49:30 | 只看该作者

re:分析的很好啊,可以借用解决一下现在手上的...

分析的很好啊,可以借用解决一下现在手上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5-4 10:04:1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忘了...

下面引用由[U]忘了我是谁[/U]发表的内容:

这个是给凯凯的新年礼物,祝凯凯新年进步!


这个看起来有点费劲,凯妈急得没用标点,我差点看背过气去。
前面做得好的我就不说了,分析一下最后的对抗比赛。
第一,既然凯凯喜欢精神奖励,妈妈不需...

[QUOTE][/QUOT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5-10-21 15:37:27 | 只看该作者
分析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3: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