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05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一次过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4-15 10:5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月15日

今天早晨我又做了对儿子圆圆不利的事。

我正在门口擦皮鞋,圆圆自己拿了鞋擦跑过来,说:“来,擦擦。”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将要弯下腰来擦我手里的鞋,我当时真是昏了头——我把皮鞋迅速收起来。因为我来不及了,我要马上上班,我不擦了,我收起了自己手里的鞋。孩子的手顿住了,当时就受挫了。我赶紧推了一下老公的鞋:“擦这个”,一看灰尘真多,他并没有立刻反映到我的命令,我又赶紧指着他自己脚上的鞋:“擦这个”,那是红色帆布鞋。儿子的积极性已经折半了,“我不要擦这个鞋”。我再推了一下老公的鞋:“擦这只”,儿子是那么信任妈妈,他听从了我的命令:“好的。”笑着蹲下擦了起来。然后我穿上鞋,转身拿了包,开门走了,回过头来看看儿子,还在擦着,他的笑容已消失,似乎有点落寞,他没看我。再回头,儿子已扔下鞋擦,跑回屋了。到了工作单位,坐下来,我一直在想:他其实是要和妈妈一起干这件事,他需要妈妈和他一起玩这个游戏,而不是仅仅对擦皮鞋有兴趣。

就因为我很懒,起晚了,就因为我常常急着这样急着那样,我没那么多时间,所以我忽视他。尽管他与人交往很容易退缩,他主动的时刻几乎转瞬即失,我还是没有珍惜,眼看着他打开了门又暗淡的关上他,我还是又一次扼杀他了主动发起活动的自信,我还是忘了在他积极的时候接纳他,他的主动没有得到回映。我忘了昨晚看到的一句话:“当我们没有允许孩子自己主动开始,或者没有跟随他的引导,我们错过了一个帮助他学习的最佳时机。”

我也许就是习惯命令他,支配他,我还应该好好再看看这段话:“我们主动与孩子说话,或者使用支配性的语言象命令和提问,很容易就会把这个方法使用过度,其结果是孩子回答问题和听从指令——一个能够被控制的孩子,一个听话的孩子。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儿童建立信心扮演一个活跃的角色,渴望去探索,控制他的世界,这是非常必要的。”

“自闭自闭”,当我在强调他先天的自闭时,我或许又有意无意在一次次错失中把他进一步推向自闭。







2#
发表于 2004-4-15 11:44: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一次过失

真替你感到遗憾,不过,我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哎,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实在累,真有些精疲力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4-4-15 14:48:21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一次过失

也不用过分自责。父母特别是母亲精力毕竟有限,我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

我们比正常孩子的父母付出的超过上百倍千倍,我同事下午经常把小孩接到办公室,小孩追着爸爸问这问那,他爸爸总是说:“去去去,自己去玩去。”可孩子还是缠着爸爸。

我从没对孩子说过这话,我总缠着孩子,可他并不理我。我们的付出几乎没有回报,没有慰藉,但我们还在付出。



米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4-4-16 11:34: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一次过失

不必难过了,我们也常犯这样的错误.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知道我们的过失了,明天就减少了犯同样错误的机会了.

也有一次我犯下差不多的错误,直到现在我还时时提醒自己.

一次我在与儿子玩耍的时候做了一个他十分喜爱的"双手抱胸"的动作,于地轩轩就不停地要求我做这个动作,我本可以此来与他玩互动游戏,可我当时非要发指令让他做另外一个我认为他会做的动作,在相持之下.轩轩选择了退让,把我的要求达到后,就再也不与我玩"抱胸"这个动作了,而是失望地跑到一边去玩,我再做"抱胸"时,他一点也不感兴趣了,一边玩去了.那一刻他没有理我,还不信任地看我.我一直内疚了好久,以此来鞭策自己不要把他推向自闭.



就如米兰所说,正常小孩子的父母比我们做得过分N倍.我们只要时刻提醒自己不犯已犯的错误.



轩轩是个可爱的小胖儿子。请大家来关心轩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6-11 17:43:05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的一次"错误",或者说也可以...

    楼主的一次"错误",或者说也可以'成就'自己的教育方法的改进呀!何乐而不为呢?
    或者说本身,教育孩子就是一个"过程',不去做,怎么知道对与错,我自己感觉,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是做了,就没有后路,只能够一次比一次更好,您的意见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