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5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洋洋进步了一点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2-4 10:42: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进入机构训练一个月了,最近几天我们才能完成每天老师留的作业,刚开始洋洋每天回来心情很不好,总是很不安,而我们也没有办法让他配合,着急和心疼更加让老公和我手足无措。眼看着儿子的时间白白流走,我心急如焚,儿子一去上课,我就开始学习买回来的书,不懂的就去机构问老师,按老师的指导,对儿子使用了“忽视法”、“正强化”、“辅助”、“简单指令”、“任务分解”、“塑造”、“泛化”等应用行为分析法(ABA)中的方法,面对老师,我认真地听人家的每一句话,比小学生还用心,我觉得我上学都没有这么认真地听过老师讲课,我恨不得把老师的话刻在脑子里,因为这些对儿子的帮助真的很大。渐渐地,洋洋也适应了机构的训练,喜欢他的老师“星星姐姐”和“石头哥哥”、“阳光哥哥”,感谢这些仅二十几岁的大孩子,是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拉着洋洋每天向前走,他们带给我们一家人希望,用谢谢太轻了,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如果洋洋走出孤独,他们就是我们家的恩人,我们一辈子都会感激他们,祝福他们!
每次的亲子课,洋洋也是从哭闹到不配合到现在基本配合,刚开始陪洋洋上亲子课,别的小朋友都能配合妈妈,而洋洋就是大声哭闹,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怕影响别的小朋友家长不高兴,又怕老师说,大冬天我都会流汗,结果别的家长很宽容,都说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走过来的,老师也指导我怎样控制住洋洋,怎样和他玩,怎样让他配合,怎样让他对视、怎样吸引他的注意力,这些小办法比我看书管用多了,这些灵活的办法加上我已经学的理论,渐渐地见效了,比如:在做“拣扣子”的亲子课上,洋洋洋总哭闹,一玩手机听铃声就好多了。为了让他安静,我就给他玩手机,开心姐姐指导了我:她对洋洋严肃地说:“把手机给我。”洋洋不太情愿地交出手机,姐姐说:“拣起扣子”洋洋听话了,又说:“放”洋洋刚把扣子放进小碗里,姐姐立即把手机还给洋洋,还和他一起玩了几秒钟,又要走了手机,开始下一个循环,在此期间,洋洋也哭闹,姐姐都忽视了,几次玩下来,洋洋不太闹了,知道用自己的“工作”换来手机玩,接着姐姐把扣子移来移去,让洋洋顺便练了追视。我回家后也狠下心,这样坚持训练洋洋,洋洋现在已经基本配合我们做好老师留的家庭作业了。
我又按老师对洋洋做的评估给洋洋重新买了玩具和书,整整逛了一个上午,回家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我还没有吃午饭,就急忙拿着书和玩具去了机构,让洋洋的个训老师看一看行不行?结果得到了肯定和表扬,当然还有指导,我心里美滋滋的,根本忘记自己没有吃饭。晚上洋洋回家,居然第一次对我买的玩具感兴趣,这么大了,儿子除了积木,对我买的皮球、汽车、枪什么的看都不看,这次他自己拿着玩起来,我买了“智力穿珠”,是为他穿小珠子做准备,我以为儿子不好教,结果一个晚上,洋洋学会了自己穿珠子,连晚上睡觉都把他穿好的珠子放在枕边。对于正常的孩子,一岁多甚至几个月就会的事,洋洋却在四岁半才会,但我还是无比的兴奋,老公出差了,没人和我分享,自己高兴了好久。第二天、第三天,洋洋渐渐会穿小珠子了,现在能一次穿30粒珠子(中间会短暂休息)。洋洋对拼板特别有兴趣,而且教了一次就不要辅助了,现在自己拼的既快又好,我问了老师,老师说这是自闭症孩子的特征,记忆力特别好,只要他喜欢,就会记得很牢的。还有“撕纸”什么的,都从不会到会,正常的孩子不用教怎样玩,原来自闭症的孩子是不会主动学习的,什么都要教,以前不知道,结果浪费了儿子大量的时间,现在我们抓紧时间让儿子学习,当然是快乐的学习,不强制他、不打骂他,我们要让儿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快乐的人生。这样他的进步才能扎实而不痛苦,最重要的是洋洋从没有攻击和自伤行为,所以不能太强制他,怕这些行为出现,就更麻烦了。
    还有值得写的是,洋洋经过感统训练,会自己主动站在健身器材--“太空漫步”的走路机上了。那是星期天,老公和我带洋洋出去玩,他突然跑到走路机上,在训练之前,洋洋不会像别的孩子那样走,而是自己坐在上面,来回晃,我还认为洋洋的玩法与众不同呢,就是抱他他也不站,这次他主动要站,我们一辅助,他就能前后走了,老公和我又一次惊喜了,还用手机给他照了相,记录下了这“好的开始”,星期一我高兴地对阳光哥哥说了,他说,这些天对洋洋的训练还是以稳定情绪为主,训练为辅,用不了多久,他就会自己在上面走了。好高兴,洋洋终于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玩了,心里好充实,为儿子放弃了我自己的所有,我认为太值了。
有人说,孩子得了自闭症,这个家庭注定不会幸福了,但我想说,不是这样的。因为儿子得了这种很难康复的病,我和老公的心靠得更近了,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做到分工明确,他主要工作,让儿子有很好的经济基础,我主要辅助儿子学习,让儿子有良好的教育基础。我们一家人也常常被快乐围绕,儿子一点点进步,会让我们惊喜交集,我们一起为儿子鼓掌,一起被儿子感动,这不就是幸福吗?每天晚上,我们不是在看电视,而是在陪儿子做训练。老公是个称职的爸爸,他总是积极地参与洋洋的家庭训练,和洋洋游戏,不急躁,认真和我学习教洋洋的方法,我们一起商量,一起承担着儿子进步的责任,儿子让这个家凝聚的更紧了,他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俩最爱的人,我和老公有共同的目标,这些让我们不觉得训练枯燥乏味,而是一家人快乐地学习,一起期待儿子每天一点点的进步,这就足够了!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8:1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