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16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上学的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4-6 11:0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5845612:

关于孤独症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了。孩子现在6岁了,还没一家幼儿园愿意接收!大家都知道,孩子是不能托的呀?您身边有这样的事吗?那您是怎么样解决的!讲出来,大家说说、聊聊!共同给孤独症孩子一个美好的明天!



音乐雨人的妈妈 :

孤独症儿童上学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从教学的角度,孤独症儿童适宜一对一教学方式,但目前可能没有一所学校的可以提供这样的教学,因此,有现实的困难。只有家庭能够作为第一学校,提供这样的教学;

二、孤独症儿童程度不同,个体差异较大。作为家长要对孩子语言、交际、思维能力等情况作出一个客观综合判读,然后再作决定:能否上学?上哪一类的学校?

三、中、低度孤独症儿童,我认为可以上普通小学,而且最好是普通学校,上普通学校对孩子利大于弊。学校能够为孩子可以提供一个交际的平台,对拒绝交流的孤独症儿童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学校的制度,等等,能孩子逐步确立什么是学校、上学、上课、做作业、纪律、时间等等概念。

四、上学的年龄可以稍大一些,8到9岁上一年级比较适宜,因为孤独症儿童各方面都远远不及正常儿童,学校在教学中有学校的要求,年龄稍大可以较好地配合这些要求的实施,家长和老师要稍微轻松一点;

五、上学前家长要在心理上作好调整,首先一定要正视现实,接受现实,必须在心里承认自己的孩子是有残疾的;其次,要在有权威的医院为孩子出具一份鉴定报告,作为学校校方不要把自己孩子的情况纳入学校的升学率考核依据,才有可能得到学校和老师的特别照顾;

六、孤独症而在学校同学的相互认同很难,受欺负的事会经常发生,除了特别过分的,一般家长不必太在意,强迫自己不要太伤心。每天尽量要和老师沟通一次,对发生的事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七、放学回家后,要陪孩子重温学习的内容;

八、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不要期望孩子能够跟上功课。能学多少算多少,这是原则!



朱作杰:

音乐雨人的妈妈:

感谢你在此的经验分享。我赞同你的大部分观点,只是第三条及第五条,我有些异议。 我认为在目前中国的教学理念及学校环境来说,对中、低度孤独症儿童,上普通小学,是几乎不可能的。对各别的程度极好的AS症孩子也许有点儿希望,还要家长做许多努力才能行。各地的学校情况及学校的接纳程度、人们对自闭症的认识程度也许有很大差别。但要做到在正常的普通小学,不把自己孩子的情况纳入学校的升学率考核依据,也几乎办不到。

对中、低度孤独症儿童,别说想上正常小学,就是入国办的特殊学校也是很难的。

孩子需要在集体环境中成长,我们的自闭症孩子更需要。 我儿子自他8岁第一次被学校拒绝后,我当时没有强求学校,因为我看到学校没有老师可帮助我的孩子,他们对自闭症一无所知,所以我带孩子参加了几年的专业训练,在他目前配合能力很不错的情况下,我又一次要求他入学,但不是整天在学校,因为我了解孩子全天坐在教室里,而没有人对他特别教导的话,对他是活受罪,对他更不公平。 于是我目前只是让他每周三次去学校上体育课和音乐课,而且有阿姨跟着指导。其他时间,在家由阿姨教导完成我每天为他安排的作业。

也许目前我们这的条件太有限,但就是在北京,我也看到程度不太好的自闭症的孩子在课堂上只是坐着不知做什么,老师没有时间和精力安排他,我感觉这很没意义。

对于程度较好的能入正常小学的自闭症孩子,我认为家长一定要对学校讲实话,让老师了解他是一个需要特殊帮助的学生,对他的要求不能太强求,否则对他太不公正。我知道有位条件很不错的AS症的孩子,在正常小学毕业,现在已上了初中一年,但家长没对老师讲清楚孩子存在的问题,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很过份,至使孩子在日记中写出了自己的委屈,家长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长此下去,我都担心这个孩子是否会患上忧郁症。

所以,我认为,对自闭症孩子的教育,家长和学校要配合好,对孩子要慢慢适应、切实引导,千万不能强求,否则会适得其反。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各人经验,愿与各位家长探讨。



音乐雨人的妈妈:

朱作杰,你好

实际上对于中、低度孤独症如何判定,我只是凭感觉和自己的经验作为依据。

据川医鉴定,我的孩子是轻度偏中度(现代医学的概念属于高功能孤独症)。7岁入学的基本状态:思维跳跃,基本没有逻辑思维,经常不知所云;几乎不和所有小朋友玩耍,四肢协调差,睡眠极其不好,语言能力太差,只能基本能表达,你我他分不清楚,经常反复自问自答,可以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只专注他所感到兴趣的东西,其他对任何事情均不会引起他的注意,记忆特别差——对他不感兴趣的,同时又特别的好——对他感兴趣的,如电话号码,城市路线等等,生活刻板,偏执倾向典型,特别恐惧火、鞭炮、雷电,以及刺激的声音,怕大人的斥责,没有冷热感觉,饮食没有饱胀的感觉,必须大人控制,大小便必须在家里,家长必须提醒……..

孩子7岁上了成都一所很普通的小学,天涯石小学,校长和老师都非常善良,敬业,对孩子的情况也非常理解和同情,学校尽力在可能影响学校正常的情况下,基本接纳了他。不过上学不久问题出现了:老师讲课根本不听,要么坐在那里发呆,要么在本子上乱画,要么在桌下撕碎纸,课后一问三不知。更为严重的是,孩子不知上课为何物,上课时经常走动,有时还发出怪叫,引起同学的哄堂大笑,对此,学校和老师都感到头痛,好在他能够做到服从,出现这些问题时,老师一制止,他会立刻停止。一年之后情况有些好转,各方面的进步也不小,(尽管也受了许多欺凌和侮辱,这些以后再说),但功课实在是跟不上。第二年,为了让他基本能够跟上功课,决定转到另外的一所条件好一点的学校,重读一个一年级。我们把这个意图告诉了校长和老师,都认为也许换个环境,重读一个一年级,对孩子更加有利一些。表示,如果不行,再回到天涯石小学。

为了让新的学校接纳他,我们隐瞒了孩子的实际状况。一到这个小学,遇到了一位市级优秀教师(据说成绩斐然,升学率全市第一),估计老师看见其父母还算体面,看见孩子外表没有什么异常,非常热情,主动让孩子到她的班。不久,问题来了,不到一个星期,这位“市级优秀教师”把我们叫去三次,情绪非常激动,她根本不心平气和地和我们交换意见,竟像一个骂街的泼妇,当着许多同学和老师面训斥家长,说什么,“你们是有意骗我,成心要坏我在成都市的名声,我真是到了八辈子霉,把你们的瓜儿弄到我的班上来了,必须马上给我过退学,要么转学,转班”。后来才知道,她是学校的“门面”,连校长都怕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意识到在这所学校不可能继续再呆下去。在校长的协调下,我们答应同意转学,考虑到中途转学有一定困难,先转班,半学期后再转学。

这半年我们真是度日如年,每天去接孩子,看到老师那张冷若冰霜的脸,再看看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不知到流了多少泪水,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最后,还是天涯石小学,接纳了他,并使他基本完成了小学的学业 。

暂此止笔。



伊人:

可怜又可敬的音乐雨人的妈妈,感谢你的经验介绍。我觉得最大的痛苦就是社会的冷漠,有时甚至特殊学校的老师也不是那么有爱心,他们也嫌弃我们的孩子多动,不好管。有什么办法!我们不能要求别人怎样,但往往别人要求我们不要妨碍他们!一想起孩子读书,我就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难的事情了。我接受我的孩子,但不能决定别人接受。天涯小学的人真好,这是您的运气。愿天涯小学这样的人更多起来!这就要靠我们去宣传,尽量利用媒体,争取社会的同情和理解,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黄花菜122:

我们正在打算等他7岁该上学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比同级的孩子大了一岁了)把他送到小班制的私立学校,估计那里的老师比较好商量。我家周围的名校的老师“都是眼睛长在额头上的”(我的同事们的孩子都在那儿,他们这样咬牙切齿地评价的),其实对正常孩子来说压力都不小,我楼上的一个妈妈,她自己还是老师,她说她的女儿在6岁多上一年级的时候,非常受挫,有一次她无意中看到女儿的日记,竟然写着“我生不如死”,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可不想让我短心眼的儿子受这样的折磨。所以平常人说的“好学校”都值得三思。

我们的第二个打算是,送他到我们新家附近的乡下的小学。我隐隐约约觉得他们比城里的孩子要快乐一些,而且可以肯定,那里的老师比较好沟通。一个有同情心的、肯付出的老师,比学识高的老师重要得多。

一己之见。



DYM:

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绝对比学业重要!棒棒在广州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特地放弃了我父母机关在广州数一数二的幼儿园,而去了一间连级都排不上,每天要倒两趟车的幼儿园。只是因为那的老师接受我们的孩子,那的小朋友也比城里的小朋友要友善的多。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那的老师,校长和小朋友。



李芳:

黄花菜,DYM:

非常赞同二位的想法。

琛琛妈提供homeopathy顺序疗法一文中,介绍的关于一个叫麦克丝的自闭症男孩,经过一年的治疗就完全看不出来有任何问题。麦克丝的妈妈介绍经验说,第一首要解除孩子生理上的问题。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无条件的接受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

其中举了一个印象很深的例子。当时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在蒙氏班显得很安静,老师认为他是个好孩子。后来,通过一些生理和心理的治疗,孩子变的活泼,开始好动了,对外界关注了,但蒙氏的老师却在暗示,以前的麦克丝比较好。父母一下就意识到老师已经不能接受他的这种变化了,所以立马给麦克丝换学校。包括给麦克丝请的保姆,一定是活泼的能发现麦克丝优点的保姆,不符合就换。

因为我们的孩子是最最敏感的,即使你不说话,他都能感受到你传达的信息。而麦克丝在这种父母全心的接纳,保姆,老师的欣赏中,走出了自闭。



可见,父母的心态和周围的环境对我们的孩子成长是多么至关重要。

  

琦琦妈妈:

我们家原来在市区,为了孩子,我们又在离城比较近的镇上买了房子,现在我儿子在乡下上幼儿园。乡下的学校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老师容易交往,她们不是很高傲,跟她们说明情况,老师都很有同情心,对孩子也很好。第二:这儿的小朋友很淳朴,不象城里的孩子懂那么多,琦琦在他们的眼中只是个不爱说话的小朋友而已,这并不妨碍他们喜欢琦琦,有几个小朋友每天看到琦琦去都要扑过来拥抱他亲吻他。(为了儿子,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要勇往直前)
2#
发表于 2019-8-25 20:07: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