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523|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为啥脾气这么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26 12:5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两天,我吃晚饭,孩子过来要,我就喂了他两口大米饭,结果他又过来要的时候,我就吃完了,我一边指着空碗,一边跟他说,没有了,妈妈吃完了。我儿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抄起桌子上的碗,狠狠的摔在地上,碗粉身碎骨!在儿子即将崩溃之际,我赶紧把他拖到里屋,跟他看书,转移他注意力!他就把这事忘了。

这事我和孩子老师和家长复述过多次,得到的回复是
(1)你竟然没揍他?
(2)你竟然没生气?
(3)你竟然没惩罚他?

我回答(1)我不会揍孩子,我从小就没打过人,骂过人,打人很难的,也是种技能。
(2)我真的就没生气,我会伤心,但是不生气。
(3)我以前用过忽略法,不好使,只会让他更疯,当然也可能是时间不够,没坚持下去,但是用转移法,就必须用孩子平时喜欢的东西,我就很矛盾,这是不是就是告诉孩子,你做你闹,你就能得到喜欢的东西!

我究竟该怎么做?是不是我这种脾气到把孩子害了?
2#
发表于 2009-11-26 13:25:56 | 只看该作者

re:不生气是好现象啊。我遇到这种事也不生气,...

不生气是好现象啊。我遇到这种事也不生气,过了30岁,修养到一定程度自然就这样了。但是不代表不能批评啊?如果这都不批评,孩子能分清好坏吗?所以说,不是你的“脾气”把孩子害了,是你的行为把孩子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11-26 13:50:27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转移法的使用中应该有些事情值得注意...

是的,转移法的使用中应该有些事情值得注意。
要强调,而且首先是给大人自己强调,平时就是应有很多有趣有意思的活动该做的,而非在孩子出问题的时候才有。
所以,做不好这些的话,那还是忽视法优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6 14:08:11 | 只看该作者

re:"要强调,而且首先是给大人自己强调"——...

"要强调,而且首先是给大人自己强调"——这是什么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11-26 14:10:35 | 只看该作者

re:伤心总是难免的,能不生气当然好了,但可以...

伤心总是难免的,能不生气当然好了,但可以假装生气嘛,让他知道这样不对,顺便帮孩子理解复杂的情感。
跟秋偶的感觉相同,转移法用起来确实需要很谨慎。
拉到另一间屋子,很生气的样子,少跟他讲话,可能他会哭会发疯,眼前不要设置他可以摔的东西,但可以有抱枕之类的,以便让他发泄,哭也不理,或者妈妈该做什么做什么,哭哭没关系,这时心要硬,耗着,不哭了,递上他喜欢的书,心情完全平静了,跟他一起读,表扬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11-26 14:22:03 | 只看该作者

re:我拥护二楼的意见.这样的行为,不主动去教...

我拥护二楼的意见.这样的行为,不主动去教,去干预,去纠正,他自己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所谓的"忽略法",在这里是自欺欺人,养虎遗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11-26 14:23:3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叫脾气好?我都晕了。再这样下去,等...

这叫脾气好?我都晕了。
再这样下去,等他拿刀架你脖子上你再哭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6 14:38:07 | 只看该作者

re:我总是再想,再等等,孩子现在还什么都不懂...

我总是再想,再等等,孩子现在还什么都不懂,等他认知提高了,心智理论提高了,自然就好了,现在我让他少发脾气,慢慢的,他就不发了,看来我错了,大错特错了!

其实,我是怕事情再发展下去,他哭闹,我会伤心,我是怕我自己伤心,我是在转移我自己,蒙蔽我自己,看来是到时候面对的时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11-26 17:10: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庆瑜...

下面引用由庆瑜发表的内容:

"要强调,而且首先是给大人自己强调"——这是什么意思?

怨我表达不清。我3楼是对(3)的一些个人观点。是比较忽视和转移的差别。是说要生气,该生大人自己的气,自己没有防住,没有给他安排到位。事后的一些补救转移,常看似给他熄火,实则暗中在添油。
再有,如果偶尔一次摔碗,不够成判断他火爆的证据。很多次类似情形,就需要专门针对性地考虑干预了。分两种,一种是积极的预见性的,一种是事发的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11-26 18:17: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和楼上N位的看法有些不同,看了宝宝生日...

我和楼上N位的看法有些不同,看了宝宝生日2007-11-23,也就是刚过两周岁,这样小,又是特殊的孩子,他的理解力有限,打他,惩罚他我觉得没有用,用惩罚这种负强化容易使孩子陷入不安全感中,不利于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忽视法可以适当使,也应该密切观察孩子,不能过度。
    我记得以前读过的一本心理学书中讲到三岁以前的孩子,哭闹时转移注意力是首选的方法,当然,如何转移才对,还需要动脑筋。田田十岁了,我只是因为他在学校课堂上撕卷子我打过他,打得非常狠。不过也不是在气头上打的,我觉得这样是自我的泄愤,我先冷静自己,再下手,告诉他我因为他撕卷子这事要打他,要打六下,然后冷静地打,狠狠地打,打屁股,六下下来,他就坐不下去了。
    当然批评要肯定批评,专门设计一次,第三者现场录像。然后忽视法和转移法并用。第二天,选好时机,放这个录像给他看,批评他,做出生气的样子,不理他,再忽视他。这是不是应该叫做秋后算帐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11-26 18:32:16 | 只看该作者

re:“要生气,该生大人自己的气,自己没有防住...

“要生气,该生大人自己的气,自己没有防住,没有给他安排到位。”同意秋爸爸这句名言,不过有时稍一粗心就防不住了。还是得提高警觉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11-26 21:13: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要根据小孩的理解能力而采取不同的方...

我觉得要根据小孩的理解能力而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待,好像我的儿子理解能力还可以,那么他乱发脾气时我是一定要给他点颜色,然后马上安抚一下,情绪下来了再接着跟他讲道理。不过有时控制不了自己还是会打一两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11-26 22:16:53 | 只看该作者

re:想想我们成年人有时候会因一点小事发脾气是...

想想我们成年人有时候会因一点小事发脾气是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11-26 22:40:5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田田...

下面引用由[U]田田妈妈[/U]发表的内容:

我和楼上N位的看法有些不同,看了宝宝生日2007-11-23,也就是刚过两周岁,这样小,又是特殊的孩子,他的理解力有限,打他,惩罚他我觉得没有用,用惩罚这种负强化容易使孩子陷入不安全感中,不利于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忽视法可以适当使,也应该密切观察孩子,不能过度。
..

有道理,两岁的时候,知道过来清楚用语言表达要吃点饭,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居然能摔碗,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作敏捷性都不错啊,就是火气稍微大一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11-27 08:33:38 | 只看该作者

re:彻底无语了......从“摔碗”看出的“...

彻底无语了......从“摔碗”看出的“动作敏捷性不错”,我彻底被雷倒了:O

LZ啊,话说那个啥“忽视法”也不是这样子个用法啊!!您这是在培养超级小“暴君”哪!!汗,我是一定要顶方老师实话实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7 08:53: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昨天又跟机构的老师主动沟通了,机构的老...

我昨天又跟机构的老师主动沟通了,机构的老师都不相信我说的是我儿子,他们说他在机构从来不这样,但是他们也发现了我儿子属于那种给他二两染料他就能开染坊的,他们每天也在和我儿子进行博弈,只不过,机构在博弈中赢了,我在博弈中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9-11-27 09:00:53 | 只看该作者

re:沙洲切莫惊奇,俺只是觉得娃娃才两岁!...

  沙洲切莫惊奇,俺只是觉得娃娃才两岁!(事实上,看到帖子的第一反应,也是觉得要好好管教,但是幸亏田田妈妈细心的发现,孩子是07年11月23日的,刚刚两岁。那么想法和做法就完全不同了。)
  同时俺也不知道脑海里的情境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因此有许多主观成分。俺是这么设想的(请楼主指正):
  刚两周岁的孩子跑到跟前说:“妈妈,我要吃饭。”妈妈指着空碗说:“宝宝,妈妈全部吃掉了,没有了。”小家伙大怒,抄起碗就摔。
  对多少家长而言,孩子能在两岁的时候开口叫妈妈,就要激动地流泪了,何况还能这么有目的提要求。至于发脾气过火,可以等到孩子长大一点,在有计划的进行规范。在这个年龄阶段,诱导棋语言能力、行为能力的发展提高,培养良好的亲情,应该优于语言和行为规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7 09:55:1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宝语言和认知稍好些吧,但是跟同龄孩...

我家宝宝语言和认知稍好些吧,但是跟同龄孩子也没有办法比,而且都是机构教出来了。只是脾气太冲了,从会坐着起,就知道生气拿手打自己头,我们发现的早就是因为他太能打自己了!如果他是一个性情温和的ZB,可能现在还没发现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9-11-28 10:38:0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这么小,还什么事都不懂,包括什么事对...

孩子这么小,还什么事都不懂,包括什么事对什么事错,这些规矩要靠家长来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如果这种事情都不管的话,孩子长大要什么样子啊。当然教育不一定要靠打的,方法可以要得当,但一定要让他明白这样做是不对的,后果很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9-11-28 11:20:08 | 只看该作者

re:2岁的孩子,火爆的那种,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2岁的孩子,火爆的那种,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我倾向田田妈妈和qinhantan的意见。抛开怎么教不说,楼主的脾气实在是好,羡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8: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