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2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心理建设在特教中的作用和地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3-29 10:43: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ljw21459:

现在的自闭症治疗中,大多采取的是特教式的辅导,而心理治疗一般以行为疗法见多,但说白了其实还是特教。难道心理治疗真的在自闭症中没有任何的作用吗?

王国光:其实教育和心理是分不开的。心理是教育的基础,不懂得人的心理无法对人施以教育,一般儿童如此,特殊儿童更是如此。虽然,现在不能说自闭症是由于心理问题而导致的,但是,由于是自闭症他们在家庭、社会、学校所遭受的挫折,所承受的压力是一般儿童所远不及的,这使得他们更脆弱。因此,我们在训练中首先要注重孩子的心理建设也就是帮助他们建立自信。那么,如何才能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呢?那就是强化与辅助。所谓强化就是鼓励孩子的点滴正确行为,诣在“你其实很棒”。所谓辅助就是帮助孩子做暂时没有能力作到的事情,慢慢撤消辅助以达到独立完成,诣在“你其实能行”。在自闭症的训练中,重要的不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心理治疗,而是是否有考虑自闭症儿童心理特点而训练的意识。

方静:特殊教育它更需要老师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教育背景,他们所要学的往往比正常教育的老师要多得多。很多优秀的老师都经历了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的一个过程,并有很多老师准备再次从实践回到理论中去,目的是为了装备完了以后能更好地实践。无论是王国光老师还是梅知老师等等,他们都在这样走着。

当老师难,当特教老师更难,而当自闭儿的老师是难上加难。他们不能照搬理论,而需要让那些理论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水道渠成的东西。

我和王老师深谈的时候,她曾笑着说我:如果你在训练石头前就知道ABA,就不会有石头的今天;但如果你到后来直至今天都不知道ABA,也不会有石头的今天。我是理会了她的意思的,如果网上有家长不能理会她的意思,只好向王老师请教了。

让理论成为对实践的指导,而不是禁锢。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3: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