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9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训练计划汇总11/12(JZH整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3-18 15:0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训练计划    11

DTT教案(胡波)

教学目的:认知红色

教学目标:一、同一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

二、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配对

三、认知红色

四、认知表达红色

具体操作:一、同一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

1、准备材料:大小不同的红色和其他颜色的雪花片若干个;两个盒子(或是碗、盖子)

2、操作过程:(1)首先,在桌子上放好两个盒子,并拿出大小相同的红色和绿颜色(对比度大一些的颜色都可以)的雪花片(各3片)放到桌面上。这时,可以先把雪花片在桌面上转一转、滚一滚或放到孩子身体上,跟他玩一下,目的是把他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并且叫他在这个玩的过程中对雪花片产生一定的兴趣。当他的目光在跟随时,我拿起一个绿色的雪花片,放到左边盒子里,再拿起一个红色的雪花片放到右边的盒子里。这时,再拿起一个绿色的雪花片放到左面的盒子里,红色的雪花片放到右边的盒子里(这个过程要确定他的视觉是在跟随的,而且要同时告诉他“看,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做完这一步后,拿一个红色或绿色的雪花片给孩子,叫他去找一样的颜色放。如果他拿起雪花片后,有些犹豫或不太明白的情况下,可以辅助他一下(用一个眼神或手势提示一下,或拿着他的手把同种颜色的雪花片放到一起),最终达到叫他能够独立完成“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这一指令。当他正确做出指令时,要及时给予他奖励。

(2)当他分类独立完成的很好时。下一步是把雪花片放到桌子上,叫他在桌上拿和我手里一样颜色的雪花片(桌面上的雪花片颜色由两种到多种)。当他可以很好的完成“拿一样颜色的”这一指令时,我告诉他:“你做对了,真棒!我们来玩一玩吧”然后和他一起做一个他喜欢的游戏或给他好玩的玩具。叫他能明白当做对了就会有他喜欢的游戏或玩具等着他。

(3)这一步是叫他自己按颜色分类。先在桌上放好两个盒子和两种颜色的雪花片,然后告诉他“宝贝,请你按颜色分开,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如果他不能完成这一指令,可以先拿一片雪花片放到盒子里,这样做是对他的一个辅助,然后慢慢的到他能完成“按颜色分开,一样颜色的放到一起”这一指令。

(4)不同大小的雪花片按颜色分类。这一步是在他能把同种大小,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做的很好的时候,悄悄的给他加入几个不同大小,颜色相同的雪花片。在这一步里,当他拿起不同大小的雪花片,去找一样颜色的有犹豫时,我拿起一片雪花片给他做个示范,并同时告诉他“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这一步是向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的一步非常关键的过渡。

二、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

1、准备材料:雪花片、积木、珠子和两个盒子

2、操作过程:(1)先叫他做一遍同种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

(2)像做相同大小的同种颜色的分类到不同大小的同种颜色的分类一样,悄悄的把积木或珠子加到不同大小同种颜色的分类中去,指令还是“按颜色分开,颜色一样的放到一起”。

(3)当他可以独立完成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时,可以在分类的过程里把“红色”这一概念加进去。就是在分类时,红色的一边用“一样的红色放在一起”,另一种颜色则用“一样的颜色”带过。这里要注意的是,与红色一起进行分类的颜色是要变换的。

三、认知红色

1、准备材料:不同颜色的雪花片

2、操作过程:(1)分类配对。在这一步里,我还是用分类先给他做一下,因为做这一步可以给他一个过渡和理解的过程。首先,我还是在桌上放两个盒子和红、绿颜色的雪花片或其他物品。然后,在左边放红色的,右边放绿色的,放好后,给他一个红色的,告诉他“找一样的红色”,再给他一个绿色的,告诉他“找一样的颜色”。分完后,问他“红色的在哪?”叫他用拍、指或者拿,来完成这一指令。

(2)在桌面上拿红色的。首先,先放好一个红色的和一个绿色的雪花片,叫他拿红色的给我。然后,再慢慢到多个红色与多种颜色的雪花片中拿红色。当他这一步做的很好时,可以加入一个红色的不同属性的物品,然后叫他拿红色的。这一步的最终目标是叫他对红色这一概念有一个理解和认识。

四、表达红色

这一步是本教案的最终目标。这一步是在以上各项分类配对完成的很好时,可以来做这一步。首先还是红色与其他颜色的分类,在分类中给他表达的机会。当他按照“请按颜色分开”这一指令,把红色的与另一种颜色分开后,叫他拿(或指、摸、亲)红色的,然后同时告诉他“对了,你拿的是红色的”。和他玩一玩,稍稍做一个停顿,然后叫他再做一遍,当他做对了时,这一次告诉他“对了,你拿的是?”这时,他应该来表达红色。如果他在开始时不主动表达或犹豫时,可以做一个“红”的口型来辅助他,最终叫他自己可以主动的表达出红色。

总 结:依据DTT的分解操作,我设立了以上四个大的目标,又把每个目标再分成几个步骤。最终目的是叫孩子能认知红色,而最终达到对其他颜色的认知。

训练计划    12

刘欢欢

我所针对的宝宝是一个功能很高的孩子,他认识颜色和形状,但是注意力很不集中,认知表达不是很好,视觉记忆很差,对于出示的一件东西,往往只能记住其局部特征,为此我设计了这个教案。

目的:提高认知表达及视觉记忆

目标:记住同时出现的两个不同图形

材料:不同颜色形状的积木

操作过程:

一、1、发指令:“宝宝,看!老师带来了许多积木,我们来玩一玩。”

2、反应:看并拿在手里玩。

3、结果:强化即给他积木玩。

二、1、引起了注意再发指令:“宝宝,你把绿色的圆形拿给老师”

2、反映是快速拿对了。

3、结果是得到强化,给予语言表扬:“宝宝,你作对了,你真棒”

依次让他拿出红色的长方形,黄色的正方形等,能快速拿出并给予表扬强化。

4、把积木收起来放到自己腿上,让宝宝有一点短暂记忆的时间。

三、1、“宝宝,我们来变一个魔术,咕噜咕噜,变!”发指令:“看!”之后藏起来问“什么颜色的积木?”2、反应:正确回答:红色的积木。3、给予强化,“看,宝宝说对了。”

四、1、“再来看,咕噜咕噜,变!”发指令“什么形状的积木?”

2、反应错误:红色的积木。

3。结果不予强化,并告诉他:“不对,什么形状的积木?”同时再看一下,回答对了,给予强化,“耶!宝宝你真棒!”

反复操作几次,最后给予强烈的强化,如玩玩小手爬,开飞机等。

五、1、“积木爬呀爬呀爬,一爬爬到桌子上,马上藏起来并发指令。“看,爬来两个什么形状的积木?”

2、反应:只能说出一种形状的积木。

3、结果:把积木放到宝宝的面前“我们再看一下,有什么形和什么形的积木?”宝宝能说对了给予强化

六、1、出示两个图形,发指令:“宝宝,你看有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积木?”

2、反应:说的很慢

3、结果:可有适当的语音提示,和他一起说,之后给予强化“耶!宝宝真棒!”和宝宝做开飞机的游戏。

最后让他自己说一次,并经常练习。

注:

由于宝宝的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表达不是很好,视觉记忆很差,所以一开始时这个训练时间不能很长,但是应反复操练,难度也逐渐应加大,如:增加积木数量等

游戏名称: “谢谢”、“再见”

目的:理解语言,发展动作,培养文明习惯。

前提:能模仿动作,理解简单语言。

方法:爸爸给宝宝玩具或东西吃时,妈妈在一旁要讲“谢谢”,并要求宝宝模仿点头或鞠躬的动作以表示“谢谢”。当家里有人要出门,你一面说“再见”,一面挥动宝宝的小手,向要走的人表示“再见”。逐渐训练,使他一听到“谢谢”就鞠躬或点头,一听到“再见”就挥手。

游戏名称: 交朋友

目的:锻炼社会交往能力。

前提:喜欢户外活动、常看别的小宝宝活动。

方法:户外活动时,可抱着宝宝和别的母亲抱着的宝宝相互接触,看一看或摸一摸别的婴儿,或在别人面前表演一下宝宝的新技能,或观看别的宝宝的本领。如果宝宝出现抓别人脸或抢别人的玩具行为时,要制止他。也可让宝宝和其他同龄婴儿在辅有席子的地上互相追随爬着玩,或抓推滚着的小皮球玩,或和大一些的幼儿在一起玩。看他是否更喜欢和较大的孩子在一起玩。

游戏名称: 开抽屉

目的:训练手臂动作,理解物品之间的关系,解决简单问题。

前提:会模仿简单动作,有一定臂力。

方法:拿一件宝宝喜欢的玩具,当面放进抽屉里,不要把抽屉全关紧,让玩具还露出一点,然后教他开抽屉拿玩具。几次后,让他自己把玩具拿出来。

游戏名称: 小小“指挥家”

目的:训练节奏感,理解动作与音乐的关系。

前提:会模仿简单动作。

方法:选择一首节奏鲜明、有强弱变化的音乐播放。宝宝坐在你的腿上,你从他背后握住他的前臂,说“指挥”。然后合着音乐的节奏打拍子,并随着音乐的强弱,变化手臂动作幅度的大小,当乐曲停止时指挥动作同时停止。逐渐使宝宝能配合你的动作节奏,以后每当放音乐时,你一说指挥,他就有节奏地挥动手臂。

游戏名称: 拉绳取物

目的:理解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前提:会抓住小绳子,模仿动作。

方法:让宝宝坐在桌旁的小椅子上,桌面上放一件他喜爱的玩具,但伸手够不着。当他疑惑不解地看着你时,你就把一根绳子系在玩具上,看他是否知道拉绳子取玩具。你可做示范,让他模仿。要多次重复这种游戏,不断变换绳子的颜色,放上不同的玩具。

游戏名称: 玩水、玩沙、玩拼板

目的:学习玩具玩法,培养活动的目的性。

前提:能随意拿起玩具,喜欢玩相互作用的游戏。

方法:

1、玩水:准备一盆温水,把一些塑料小碗、小瓶、大盒盖或一块海绵、鹅卵石、吹塑小动物等放在盆里,教宝宝将水倒来倒去,把漂在水上的玩具推来推去地玩。春秋天可在洗澡前卷起宝宝的袖子玩,夏天可在户外阴凉处尽情地让他玩水盆中的水。

2、玩沙:准备一只小桶、小铲、小模子、和宝宝一起把有一定湿度的沙子装进小桶再倒出来,或用模子做馒头,用潮湿的沙子堆“大山”,用手指在沙上画图,注意不要让沙子飞进宝宝的眼睛或让宝宝吃进沙子。

3、玩拼板:用硬纸板做成一个拼板(见图)。你先把不同形状的小块边说出它的名称,如三角块、圆块、方块,边把它们放进相应的小槽里,再让宝宝一个个取出来。逐渐使宝宝听到你一说出某个形块的名称,就能立刻把它拿出来。

游戏名称: 认图片

目的:训练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图代表实物。

前提:能认识几种实物。

方法:先取出宝宝已认识的实物如苹果或鸡蛋。再取出画有该物的图片,将实物与图片对比让宝宝学习,宝宝很快就能理解图片代表实物。待宝宝认识4~5张图片后,你可将这些图片藏在其他图片中,让他从一大堆图片中找出他熟悉的那几张。一旦找出来,你就要大加赞赏。

游戏名称: 读“布书”

目的:培养对图书的兴趣,提高认识能力。

前提:认识几种实物或图片。

方法:你可精心地挑选一些上面印有各种各样图案的手帕,或买一些可绣在童装上的各种小动物布贴,或彩色碎布做成多种图案,用尼龙粘扣粘在手帕上。再把这些手帕缝在一起,一本“布书”就制成了。这本书里应当内容丰富,又富有情趣,可以有娃娃、水果、小动物、动画故事人物、日常用品、房屋、风景、交通工具等,可以先教宝宝学习1—3页,最好结合实物进行学习。这本书既不怕撕、不怕咬,可以放在洗衣机中洗涤甩干,又有游泳价值。

游戏名称: 区别1、2、3

目的:发展注意力、记忆力和手的技巧,形成简单数概念的萌芽。

前提:能用食指拇指捏起糖丸,吃过糖果,会找当面藏起来的玩具。

方法:在宝宝的注视下,用一张16开的纸包上1块糖果,打开,再包上,鼓励他打开纸把糖果找出来。当他打开后,你就说:“1块”,把糖果给他作为奖励。当着宝宝的面另取4只一样的糖果,边说“这是1块,这是3块”,边用2张纸分别包上1块和3块,再打开让他注视两边的糖果各5秒钟后包上(两包的位置不要变),要求他把两包糖果都打开,看他要哪一包。反复玩后,如果他总是要3个的一包,说明他能区别“1”与“3”,然后,你再包上2块和3块,看他是否还要3块,即能区别“2”与“3”。

游戏名称: 摇摆舞

目的:训练大动作与平衡能力,培养节奏感。

前提:能独站数秒。

方法:让宝宝坐在床上,放一段他爱听的节奏明快的婴儿音乐,用手扶着他的两只胳膊,左右摇身摆动,多次重复后,逐渐让他自己随着音乐左右摆动。再将宝宝扶站立,待他站稳后,你松开手。如果宝宝只能独自站立几秒种,在他向一边倒时,你就轻轻碰一下他,让他站直;这样,他就象一个不倒翁一样左右摇摆而不倒。如果他能儿独自站立20秒以上,你就可以让他学习随着音乐的节奏左右摇晃身体而不跌倒。

游戏名称: 学翻书

目的:培养对图书的兴趣,训练精细动作能力。

前提:食指、拇指配合较熟练。

方法:在宝宝情绪愉快时,让他坐在你的怀里,打开一本适合他读的图书(如布书或《婴儿画报》)。你先打开书中他认识的一种小动物图画,引起他的兴趣,再当着他的面合上,说“小猫藏起来了,我们把小猫找出来吧!”你示范一页一页翻书,一旦翻到,立刻显出兴奋的样子:“找到了!”然后再合上书,让宝宝模仿你的动作,打开书,找小猫。起初,他只能打开、合上,渐渐地会一次翻好几页。只要他有兴趣就行。

游戏名称: 学“押韵”

目的:发展言语能力。

前提:熟悉儿歌,会模仿大人发音。

方法:选一首你最常给宝宝念的儿歌,而且每句最后一个押韵的词要容易发音,如“小娃娃,甜嘴巴,喊妈妈,喊爸爸,喊得奶奶笑掉牙……”。念时,故意加重每句最后一个字的语气,并将前面的字拉长,念成“小娃—娃”,以强调最后那个押韵的字。你紧接着说:“宝宝,说‘娃’!”然后你再念一遍“小娃—”故意不说出“娃”字,等着他说出。如此反复进行,使他逐渐能跟着你把最后一个押韵的词都说出来。

游戏名称: 都是“灯”

目的:运用词的概括作用发展思维,提高对言语的理解力。

前提:已认识“灯”。

方法:教宝宝认识各种各样的灯。它们的大小、形状、颜色、所在位置都是不同的。如台灯、吊灯、壁灯、红灯、绿灯、日光灯等。不论你指哪盏灯,都应该说:“这是灯”。并将灯打开再关上,使他了解灯的共同特点。训练一段时间后,问宝宝:“灯呢?”启发他指出所有的灯。以此类推,教宝宝理解“球”、“鞋子”等词的意义。

游戏名称: 听数数

目的:熟悉数字大小的顺序,为发展数概念做准备。

前提:有一定专注力和记忆力。

方法:在你抱着宝宝上下楼梯或扶着他学走路时,你要有节奏地从1数到10给他听;也可在他玩积木时,你帮他给积木排队数数。每天至少3次,让他逐渐熟悉数目的顺序。

游戏名称: 涂涂点点

目的:发展手指的灵活性,培养对色彩、涂画的兴趣。

前提:拇指与食指或中指配合可拿起小的物体。

方法:让宝宝坐在小桌前,你先用油画棒(蜡笔)在纸上慢慢画出一个娃娃脸或小动物,再涂上各种色彩,以激起他的兴趣。然后你把油画棒给他,教他用全手掌握笔,并扶住他的手在纸上作画(见图)。再放开手,让他在纸上任意涂涂点点。不管他涂成什么样子,都要夸奖他。

游戏名称: 插锁眼

目的:训练手眼协调能力,理解事物之间的联系。

前提:食指、拇指动作熟练,对因果关系感兴趣。

方法:每次进门开锁时,都要让宝宝看到,引起他的好奇心。再给他拿着钥匙,手把手地帮他把钥匙插进锁眼里。反复几次后,鼓励他自己做。也可用小一些的容易插钥匙的锁,让宝宝手拿着钥匙你拿着锁配合插锁眼。一旦插入,你就把锁打开,使他高兴,并理解钥匙与锁的关系。



游戏名称: 认识“1”

目的:发展数概念。

前提:常听数数的声音,熟悉数字的顺序。

方法:给宝宝拿饼干、香蕉、糖果等食物吃时,你应该只给他1块,并竖起食指告诉他:“这是1”。要让他模仿你竖起食指表示要“1”块后,再把食物给他,并大加赞常。以后凡是给他食物时都要让他先竖起食指表示要一块,才将一块食物给他。还可问宝宝:“你几岁啦”?教他竖起食指表示自己“1岁”。



游戏名称: 模仿小动物叫

目的:发展言语能力和记忆力。

前提:认识几种小动物、会说2~3个字。

方法:从动物卡片上找出小鸡、小鸭、小狗、小羊、小猫等画片,给宝宝讲一个“唱歌比赛”的故事:“有一天,小鸡、小鸭、小狗、小羊、小猫、比赛唱歌。小鸡先唱:‘叽叽叽、叽叽叽’,小鸭接着唱:‘嘎嘎嘎、嘎嘎嘎’,小狗抢着唱:‘汪汪汪、汪汪汪’,小羊慢慢唱:‘咩——咩——咩’,小猫最后唱:‘喵、喵、喵、喵、喵、喵,好听极了’。”!你每学一种小动物叫,就出示图片给宝宝看;或者当你说动物名称时指着图片,学小动物叫时做有趣的固定的动作,反复多次后,再问宝宝:“小鸡怎么叫?”请他一一模仿动物的叫声和动作。

游戏名称: 自然课堂

目的:练习行走,开阔眼界,发展观察、记忆力,培养对大自然的热爱。

前提:扶一手走路。

方法:带宝宝在户外散步或到公园、郊游时,引导他观察自然界,如天上的飞鸟、地上的家禽家畜等。带他拾各种各样的石子、树叶、松果等玩。让他观察你用野花野草编一只小花篮。还可做一个小风车,让他拿在手上,在微风的吹佛下,旋转起来,使他看到大自然力量,享受自然的恩赐。

游戏名称: 爬阶梯

目的:锻炼四肢,促进手脚和全身的动作协调。

前提:四肢着地在平地上会爬。

方法:选择不太高的楼梯、攀登架让孩子爬上去、爬下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1: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