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9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训练计划汇总6/7/8(JZH整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3-18 14:5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训练计划     6

绘画

目标:1、提高笔迹运动技能。

2、发展休闲技能

3、发展模仿、社会互动和创造性

4、学会听指令

5、提高遵循有次序的步骤

6、为上学作准备

7、为听故事作准备

8、为书写作准备

程序:学生坐在桌子边上,教师坐在他旁边。使用标记笔(这种笔好握)和白纸或可擦拭的板。教师示范一个动作,并向学生说“这样做”、或者使用下面列出的其他言语指令。经常使用从左到右和从下到下的运动。如何让学生握笔以及让他使用哪只手应该保持一致。不过,在其发展上没有作好准备之前,不要强行使用三角架夹。要以系统的方式组织你在纸上的工作。不要突然在纸上到处变动。



方法应该有趣。除了在桌上画以外,你可以用人行道上的粉笔画、墙壁画等。你可以在猫脸上画圆圈,在轨道上画直线。从标记笔泛化到蜡笔、铅笔等等,但在大多数时间里,要让孩子使用自己喜欢的媒介。寻找能将绘画和其他活动结合起来的方式。(例如,为了玩“跳房子”的游戏而在人行道上画格子)。

辅助:使用身体指导,以使孩子能完成活动。逐渐淡化辅助,直到变成轻轻的碰触。

进入的标准:学生能坐在椅子上,看着作业、并能拿起笔。

掌握的标准:学生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正确地完成百分之八十的反正。这至少要在另外一位教师的面前重复进行。

阶段1:控制笔/乱涂。教师演示动作,并说:“这样做”,并将笔给学生。在纸上的任何标记都是可以接受的。

阶段2:辨别笔的运动:推/拉笔划、连续的迂回运动。教师演示动作,并说:“这样做”,并将笔给学生。

阶段3:填充轮廓(着色)。在学生能成功地完成阶段1和阶段2时开始。使用一种颜色、一种简单的轮廓(例如,长方形)。然后,让学生用不同的颜色填充这一区域。作为一种辅助,在轮廓的边界内半英寸的区域着色。在学生能够较好地在轮廓边界内着色时,就可缩窄你所着色区域的宽度。逐渐地提高图形的复杂性,并逐渐泛化到着色书。进行这种辅助的另一种方式是在轮廓之外涂上胶水,并让胶水晾干。这会形成一个他能够用标记笔感觉得到的边。

阶段4:绘画。在学生能成功地完成阶段1和阶段2时开始。以只要求运用水的书本开始。教师提供给学生材料,并告诉学生“画”。接着进行到运用颜料。

阶段5:描摹图形。在学生能成功地完成阶段1和阶段2时开始。教师画一条模糊的、线、圆圈和其他形状。指导学生描线。

描摹图形:

垂直线、水平线、圆圈、斜线、+(加号)、X、C(朝向四个方向)

注意:如果有必要,可能用印刷模板来辅助这一步骤。

阶段6:连点。在学生能成功地完成阶段1和阶段2时开始。教师画两个较大的点,并告诉学生“把点连起来”。从画简单的线逐渐进展到画复杂的形状,如一座房子。

阶段7:临摹图形。在学生成功地完成阶段5时,就开始图形的临摹。教师画一个图形,告诉学生说:“这样做”。

阶段8:临摹熟悉物体的画。在学生成功地完成阶段7时开始。

脸、房子、太阳、树、花、雪人、汽车、猫、瓢虫、伞、旗、坦克、

阶段9:放手画形状。在学生成功地完成阶段7时开始,并且学生要知道所要画的形状的名称。教师告诉学生:“画[形状]”。没有可见的范本。

画形状:

圆圈、正方形、三角形、菱形。

阶段10:用尺画线。

阶段11:放手画熟悉的物体。没有可见的范本。



(蔡飞译,2002/9/12,谢绝转载)

训练计划     7

关于教“一天的时间”的体会

因为时间概念很抽象,不好理解,所以在教之前着实费了番工夫。考虑的原则就是1。让他

来参与,最好是孩子感兴趣的操作2。把一天的时间具体化 本着这两个原则,就开始搜索

孩子平时感兴趣的行为有哪一项可以用来操作,最终觉得“贴”这个动作,孩子很热衷,很

适合在每个事件结束后,让他用这个动作来确认。要把时间具体化,最好的方法是和具体的

事件相联系,可一天的事件很多,不能都罗列,只能拣大块的,每天都要做的事件。例如上

午下午都要上课,有语文、数学、美术等,都可以归结为上课,音乐、做操、户外等都可以

归结为活动,等他有了大体的框架之后,再具体细分。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因不能粘贴表格,只好这样):

早 晨 ------------起床穿衣(图画略) 刷牙洗脸(图画略) 吃早饭(图画略)

(太阳在屋檐下的图画)● ● ●



上 午------------上课(图画略) 活动(图画略)

(太阳升到屋檐上的图画)● ●



中 午-----------吃午饭(图画略) 睡午觉(图画略) 午睡起床(图画略)

(太阳升到正当空的图画)● ● ●



下 午-----------加餐(图画略) 上课 (图画略) 游戏(图画略)

(太阳下落的图画)● ● ●



晚 上-----------吃晚饭(图画略) 洗澡(图画略) 睡觉(图画略)

(月亮出来了的图画)● ● ●

上面每一个事件都有相应的图画,很多幼儿教育书上都有,可以剪下来贴上,尤其对不识字

的孩子来讲,这样更便于理解。每个事件的下方都有一个黑点,代表的是一个类似于按扣帖

的东西,我用图钉,先按在每个黑点上,然后买了许多小磁贴(白板上用的),每做完一项,

让孩子用磁贴贴在相应的事件下的图钉上,再贴之前告诉他现在是什么时候,然后在让他

去贴,孩子做起来非常感兴趣。大约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孩子就弄清了上午中午下午。

方法对路了,孩子学习起来效率非常高,这又一次让我体会到了“方法是金”的甜头。

训练计划     8

最近教孩子动词,发现ABA图片中的ACTIONS的动词图片内容非常丰富,例如“吃”就包括了各种大人小孩在吃不同的食品,同时还有牛在吃草,小狗在吃肉等。“抱”各种不同的小朋友在抱玩具,抱树,抱小宝宝,小朋友之间的互相拥抱,抱雕塑等,内容全面,使你教起来思路都很宽,很难形成一种刻板。

在教动词的过程中,有一点体会想与大家分享。我教动词的目标是,能使用常用动词并正确表达,在教的过程中还带给我另外的收获,那就是把不相关的东西连成一个主题,举个例子,那就是给他一个小白兔,沙发和电视,让他连成一句话。他就会说:“小白兔坐沙发上看电视“ 给他一个小娃娃和一个打火灶,他会说这样的话:”小人在做饭“。而这个能力对3--4岁正常孩子来说,都是有一定难度的事。

我想这还是要归功于ABA图片中丰富的素材给我的启发。我教动词分四步:一 先让他看ABA图片中关于某一动词的各种图片,并能表达。二 演示这个动词 三 接着让他自己做这个动作体会 四 最后拿小动物表演。很多时候我们教动词只教到第三步他会做这个动作就可以了,但ABA图片中会涉及到一个动词的各个方面从人物到动物。例如教“喂“,ABA图片中有叔叔给小宝宝喂奶,阿姨给小宝宝喂饭,小朋友喂马,喂鸽子等,我先让他能正确表达每张图片的内容,然后,我就用玩偶演示,我给小老虎喂水,给娃娃喂奶,给小白兔喂胡萝卜等,让他表达,表达的过程中他发现小动物还能这样玩,非常感兴趣,就迫不及待地抢过小动物,自己要控制,这时正是让他表达的好机会。玩到后来,你只要把这些东西放在桌子上如小老虎和球,不用做动作,他也能把相关的意思表达出来:“小老虎踢球。”边说边自己把着小老虎的脚去踢。小人,马桶,他就会说:“我让小人去小便。”这时就加进一些情景,刚才小娃娃喝了许多水,这会儿,急得想上厕所,怎么办?就可进行过家家游戏了。基于这样大量的看图片模仿然后让他自己去做,他的联想就逐渐开始有了,目前,他会自己没事时,拿着小白兔,自己边唱边让小白兔 跳;“小白兔走路跳呀跳呀跳。”而在二个月以前,我还在发愁怎么让他就喜欢小动物,现在这些小动物已经取代了汽车,在以琳的老师做个训时,小动物居然成了他的强化物了。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宋宇 on 2004/03/18  14:57:50</font>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