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033|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训练计划:教孩子踢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30 10:5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个训练计划,是给学龄前儿童写的。适用于正在发展语言,需要提高运动能力的孩子。

自闭症的孩子动作都比较笨拙,身体协调性比较差,游戏合作性基本没有。根据以下步骤如果你的孩子还是有困难的话,可以根据具体的困难再分解。

A.球的选择。最开始可以选择一个中等的气球。里面不要吹太多的气,这样,气球不会一下子弹得太高。为什么要用气球开始呢?因为,

1.气球比较软,就是光脚踢也不会伤到脚,
2.气球比较有弹性,只要轻轻踢一下,就能踢得动。
3.气球比较慢,就是反应比较迟钝的自闭症的孩子,也能够连续操作。

随着孩子技巧的提高,可以逐步换成大一点的气球,吹气多一些的气球,这样,球的弹性会加强。球的速度会加快。然后,从气球过度到软布球,再到软皮球,最后使用真正的足球,篮球。

B.踢球的训练。
1.先练对着墙踢,墙是死的,又宽大,这里只是训练技巧,他不需要跟别人配合。开始的时候,多吹些气球,只练一脚踢出去,球碰到墙就行。开始力量不行,就离墙近点,慢慢加大距离。随着孩子技巧的提高,慢慢减少气球数目,最终减到一个,能把弹回来的气球再踢回去。然后,从气球过度到其它质地的球。
2.再练对着球门踢。这个“球门”当然是你自己摆放的,先摆得足够宽,然后,慢慢缩小,直到小到和你本人一样宽。3.再练对踢。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用气球,这样大家的反应时间都很长。

C.踢球的强化物。孩子根本对踢球没兴趣,怎样奖励?
每一阶段的开始,都要用最强的强化物,慢慢玩出点兴趣了,要逐渐淡化强化物,尤其是要慢慢废掉食物。归根到底,你是想孩子从游戏中得到快乐,不是训小狗。
怎样淡化强化物,还能保持孩子的积极性?比如,可以在墙上贴纸条,踢到纸条就有奖励,开始贴密一些,然后,贴稀一些。比如,练射门,开始踢进马上奖励,后来,踢进给个硬币,最后,用硬币换奖励。
2#
发表于 2009-9-30 11:10: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想训练我家儿子踢球。但是他每次都应付...

我也想训练我家儿子踢球。但是他每次都应付差事一样踢两脚就跑一边去了。他11岁,可以踢一般的皮球,但是对于进攻、防守、射门一点概念和兴趣都没有。我去试一试你的方法。另外我又想起来自己家有个踢足球的玩具,就是那种两人对面操纵足球的,或许可以一起上,把球的规则再加进去。你觉得这样可能有促进作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11:17:5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张雁...

下面引用由张雁发表的内容:

我也想训练我家儿子踢球。但是他每次都应付差事一样踢两脚就跑一边去了。他11岁,可以踢一般的皮球,但是对于进攻、防守、射门一点概念和兴趣都没有。我去试一试你的方法。另外我又想起来自己家有个踢足球的玩具,...

我觉得,你还是强化物没找对,你现在的任务是让他把球踢出兴趣来,什么进攻,防守都先放一边去吧。我的用意是教孩子踢球,不是教足球规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9-30 11:21:20 | 只看该作者

re:小忘老师拿出的是全套ABA方案哦。小K以...

小忘老师拿出的是全套ABA方案哦。小K以前是反应特慢,教他接球,我也是从气球开始打,练习他的视觉跟踪和手脚配合的。但是这里的东东更详细具体,赶快摘回自己家院子去,谢谢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9-30 11:32:28 | 只看该作者

re:有启发。我觉得我家大都就是视觉和...

有启发。

我觉得我家大都就是视觉和身体运动不协调。  慢的事情没问题,像骑车,滑板等快的东西,需要身体经常动来保持平衡的,就是不行。
踢球也一样,慢了可以,如果快了,等他看到,再动作,就晚了。
因为精细也不行,所以慢的运动,比如台球,羽毛球比大球类还不如。 力量也不行,所以攀岩也没兴趣了。
现在除了游泳他喜欢,但是我还不会,不能带他,其他就找不出玩的了,发愁。

看来这种情况,还得从踢球入手,一点点快起来,训练他的反应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11:49:4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原...

下面引用由燕原发表的内容:

有启发。

我觉得我家大都就是视觉和身体运动不协调。  慢的事情没问题,像骑车,滑板等快的东西,需要身体经常动来保持平衡的,就是不行。
踢球也一样,慢了可以,如果快了,等他看到,再动作,就晚了。...

你可以用不同的球控制球的速度,气球,软布球,软皮球,也可以用大小,大的球比小的球速度慢些。

教你一个训练反应速度的游戏,其实,大概你早就会了。
你让他把手放到你的手掌上,你翻手打他的手背,他得反应快,要不然就给你打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9-30 12:10:00 | 只看该作者

re:恩,手没问题,整个身体不行。 他打游戏快...

恩,手没问题,整个身体不行。 他打游戏快着呢。

看他玩 WII FIT 最有意思了,下半身往左,上半身往右,头向前伸着,总之是特别的别扭,如果放真的滑板上,早摔下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9-30 12:15:2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是移动或转身慢。 接抛球,往左抛...

我们是移动或转身慢。
接抛球,往左抛一个,往右抛一个,结果发现他手和头过去了,人是歪的。
没有把脚配合上。整个姿势都很可笑。
装了米的小袋子打躲避球玩。
纯粹打脚,他就不得不跑动了。
乒乓球教练教学的时候,有移动脚的环节。
现在可以配合起来移动身体了,但速度是比不上NT的。
上了中学,玩的时间就少了。看来不行。

这个踢球,继续练起来,以后可以用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9-30 12:52:27 | 只看该作者

re:为了练踢球的兴趣难啊。首先家长有浓厚...

为了练踢球的兴趣难啊。
首先家长有浓厚兴趣吧。孩子有参照能力的话,可以感受到,然后学习就自然了。妈妈级别基本不懂玩球,教得当然费劲。
先来兴趣再说,规则应该放一边。平时还要注意有没有赢输意识。有这种意识后,孩子为了获得成就感,再教规则、技巧才容易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9-30 13:18:3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张雁...

下面引用由[U]张雁[/U]发表的内容:

我也想训练我家儿子踢球。但是他每次都应付差事一样踢两脚就跑一边去了。他11岁,可以踢一般的皮球,但是对于进攻、防守、射门一点概念和兴趣都没有。我去试一试你的方法。另外我又想起来自己家有个踢足球的玩具,...


对抗性的活动,除了身体协调和视觉-反应的配合以外,还需要比较好的共同调控能力,对孩子的要求很高的,孩子要是能力达不到,很容易就失去兴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9-30 13:22:00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还是得多练,培养起兴趣带动能力再向高...

看来还是得多练,培养起兴趣带动能力再向高处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10-3 22:38:01 | 只看该作者

re:兴趣真的很重要

兴趣真的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10-4 23:08:14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可以和我对踢。但他不喜欢抢球,所以和...

孩子可以和我对踢。但他不喜欢抢球,所以和同学玩不到一块。

下一步该怎么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10-5 10:46: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康康如楼上一般,不喜欢抢球(蓝球、足...

我家康康如楼上一般,不喜欢抢球(蓝球、足球都是),怎么教?
跑动追球、互相射门、轮流投篮这些可以,但抢球不行,不喜欢或者说是不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10-5 16:48: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教孩子踢球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想让...

我想教孩子踢球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想让他学会欣赏足球,培养他的规则意识、输赢观念。否则只是简单的一个人踢来踢去很难维持兴趣。抢球的难处除了孩子本身的动作不够协调之外,还有就是很难找到和他们水平相同的对手。个人觉得很少有我们这种孩子能适应真正激烈的对抗性游戏。说真的,大孩子的体能发展已经不如小孩子那么有空间,所以我想教的目的、方法应该会有所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9-10-5 21:09:5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张雁!说得很好,几个方面都说到了。...

谢谢张雁!说得很好,几个方面都说到了。
康康有时跟着几个差不多大小的孩子混着打球,喜欢跟别人玩但经常跟不上趟急得叫,或者自己玩不好说别人痞(有时别的孩子也是有痞的,但这也是游戏的一部份),或者说别人欺负他。激烈的对抗性游戏需要更多的交流沟通等技巧或程度。
有时也喜欢看看球赛
在楼主的帖子里学到很多!忍不住进来冒冒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09-10-6 08:58:02 | 只看该作者

re:抢球其实比踢球难度高多了,因为要训练孩子...

抢球其实比踢球难度高多了,因为要训练孩子很多方面才能做得起来:
1.预见性。大概知道带球的人要往什么地方走。
2.灵活性。你得比带球的人更快更强才能抢得到球。
3.分寸性。你得知道什么是合理冲撞。太厉害了可能伤到别人,伤到自己。太平淡了别人一推就跑了。
4.忍耐性。你去抢别人的球,别人可能推你,撞你,拉你,你不能退缩,一边保护自己,一边采取行动。
5.坚持性。你一下两下可能不能成功,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积累经验。

所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小孩,只好家长多费心,按照我分解的各个方面,分别训练,然后,做加法。

下面引用由Miranda发表的内容:

孩子可以和我对踢。但他不喜欢抢球,所以和同学玩不到一块。

下一步该怎么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9-10-7 23:06: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住4楼,不敢跟儿子在家玩足球,我有时...

我家住4楼,不敢跟儿子在家玩足球,我有时高兴了会抢他一只拖鞋或其他东西当球踢来踢去,他会很高兴地追着我抢。我想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同学来练球,可以按照小忘老师的分解,由爸爸妈妈先来陪练也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6-5-7 21:05:50 | 只看该作者
撤掉食物,培养兴趣,这是我做得不好的。小忘老师的帖子太精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