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湿水彩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29 22:3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天有认识的家长向我推荐了湿水彩画,色彩的变换很奇妙,我儿子很喜欢,上网搜了一些关于湿水彩的资料贴上来。

文章摘要:华德福学校的“玩色彩”画的是意象。
  关键词:华德福教育 湿水彩 意象
  
  朱建军博士建立了意象对话理论,主要运用于心理治疗。人格意象分解是意象对话理论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在华德福学校接受培训的时候,张老师教我们一种独特的湿水彩画,通常叫做玩色彩。它跟一般的水彩画不一样。
  准备:老师只提供一种加水的粉红色颜料,将水彩纸用水洗至湿透为止,妥帖地平铺在画板上,中间不能出现气泡。
  绘画过程:首先,用12号水彩笔从左到右自上而下均匀地涂一遍。
  其次,根据浓淡不均的水彩分布,跟着感觉走,随意地画,顺其自然地画,把浓色块明显的边缘融化掉,让色彩从深到浅形成自然过渡。最后浮现出一幅画。每个人的画很不一样。
  我第一次绘画,最后浮现的是一幅怪异的画面:春天,湿漉漉的草原晨雾弥漫,颤颤微微、颤颤微微、一簇簇小花从地下探出头来,睁眼看着这世界,他们根植于年代久远的腐化的人类骸骨。那是一个曾经的战场,无数人在这里死去……
  
  回家自己画地时候,我曾经有意识地按照心里预先想好的画了一幅,结果感觉心里很不舒服,很不自在。看来,玩色彩的时候,湿水彩画是不可控制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无法解释。
  
  意象对话理论认为,心理意象的特点是象征性,意象活动使用原始逻辑,意象活动不直接受意志控制,意象活动是情绪性的,意象活动有异己感,意象活动精密而清晰地反映人的心理现实,远比逻辑思维有用。
  假如用意象对话理论解释,华德福学校的“玩色彩”画的是意象。因为这些图画表达的是一个人内心的意象,意象活动与我们的理智是异己的,它们不是来自意识领域,因此不可以用意志加以控制。用弗洛伊德的话来说,意象活动是来源于精神机构,一个更原始的精神机构。
  
  关闭你的逻辑思维机制。让心灵深处的意象自己浮现出来。这就是“玩色彩”的诀窍。
  
  引用资源
  1.《心理对话心理治疗》作者 朱建军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06年7月第一版 2007年4月第2次印刷


下面就我所接触的华德福的湿水彩以及看到的书本上的相关介绍说一下怎么去做:

一般情况下,在做这种安静的湿水彩活动前,可以和孩子做一些游戏或者运动,然后可以平静下来画湿水彩。湿水彩一定要准备好材料:画板(这是必须要的,因为这可以建立孩子一个活动开始的概念),水彩纸、颜料、海绵块、水,水彩笔(尽量粗一些,孩子可抓住就可以了,不要太细)。  

首先,准备好画板,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画板,然后,和孩子一起把纸张泡在水里,如果有大一点的面盆就把纸张泡在面盆里,把纸张泡湿就可以了,然后把纸张平铺到画板上,用海绵轻轻的擦干纸面上多余的流动的水,注意不要让纸张上有气泡,如果有气泡的画,就把纸张稍微掀开一点,然后重新铺上去,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一点时间,因为对于孩子做这样的工作有时候会有一些困难,大人可以帮助孩子一起来做,当然,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在帮助孩子做!在桌面上准备一杯颜料,一杯水,水是用来洗笔和稀释颜料的。刚开始的时候,一种颜料就可以了,慢慢的增加到2种或者3种,一般是红色、黄色和蓝色。  

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让孩子用笔沾上颜料自己自由的画,尽量把整个纸面涂满,不管她画什么,她说什么,注意去体会她画的。作为大人,在旁边按自己的想法去画,不需要有明确的画什么东西,关键是画色彩,等慢慢掌握了色彩、深浅等方法后,就可以画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可以用浅色画一个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深色来画自己的东西。  

画完后,注意收尾工作,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把画放到一个专用的地方去晾干!然后和孩子一起把笔洗干净,把颜料收拾好!
应该是水粉纸,油画笔,笔尽量买粗一点,宽一点的,等孩子大了,熟悉了再准备细点的笔。

另外,如果把纸浸在水里可能过于湿,可以用刷墙的小排刷,把水均匀刷在纸上,一般孩子会刷很多水,说一准备海绵是必要的。

准备一到两种颜色就可以,以后再加颜色。如果用广告色,家长可以提前稀释好,放在调色碟里。

运笔时一定要注意,如果有孩子力度很大,用笔在纸上蠹(用力敲),这种时候要提醒孩子轻点,如果孩子持续,可以把孩子的笔收起来一会。

湿水彩是一种温柔的心灵浸润,所以轻柔的运笔很重要。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8: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