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0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從自閉到自立--我兒怡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1-13 04:2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從自閉到自立--我兒怡凱                                                              

胡塋塋

(中信二○○二年八月號(484期))

http://www.ccmhk.org.hk/index1t.htm



我 兒 怡 凱 是 聰 明 乖 巧 的 孩 子 , 有 一 顆 純 潔 善 良 的 心 , 不 懂 得 什 麼 是 仇 恨 、 爭 競 、 嫉 妒 、 謊 言 、 狡 辯 。 他 也 不 需 要 懂 得 , 他 活 在 自 己 的 世 界 裡 。



他 的 世 界 是 一 個 最 寧 靜 的 地 方 ─ ─ 書 本 。 他 喜 歡 看 書 , 上 自 天 文 、 地 理 、 科 學 、 軍 事 , 下 至 新 聞 、 電 話 簿 、 廣 告 紙 、 糖 果 包 裝 紙 , 只 要 有 字 , 他 就 閱 讀 , 如 饑 如 渴 , 盡 情 享 受 。 時 間 永 遠 不 夠 用 。 無 論 吃 飯 、 洗 澡 、 如 廁 、 上 街 、 旅 行 , 他 總 書 不 離 手 , 手 不 離 書 , 忙 得 無 暇 注 意 社 交 禮 節 。 他 天 真 如 小 孩 , 敏 感 如 蝸 牛 的 觸 角 , 非 常 容 易 受 傷 , 膽 子 又 小 。 這 樣 奇 特 、 可 愛 的 少 年 , 社 會 竟 不 能 見 容 。 這 是 多 麼 殘 酷 的 事 唷 !



怡 凱 出 世 時 , 帶 給 我 們 很 大 的 歡 樂 。 他 獨 立 、 好 奇 , 愛 在 鏡 子 前 蹦 蹦 跳 跳 , 高 興 得 拍 手 。 玩 累 了 , 就 安 靜 睡 覺 。 怡 凱 一 歲 , 他 妹 妹 出 世 。 我 開 始 注 意 怡 凱 迷 上 了 電 線 、 電 路 、 電 器 、 插 頭 、 開 關 . . . 。 一 迷 就 是 幾 年 。 他 三 歲 才 講 話 , 發 音 清 楚 、 音 頻 高 , 常 被 小 朋 友 取 笑 。 朋 友 說 , 也 許 他 的 聽 覺 有 毛 病 , 因 為 和 他 說 話 , 他 不 理 ; 小 朋 友 共 聚 一 堂 時 , 他 只 玩 他 的 。 上 幼 稚 園 後 , 我 常 被 學 校 傳 召 , 聽 老 師 投 訴 怡 凱 怎 麼 在 上 課 時 坐 不 住 , 老 是 自 顧 自 摸 東 摸 西 , 不 參 加 團 體 活 動 、 不 講 話 ; 建 議 我 在 家 中 用 英 語 和 他 交 談 , 以 為 他 的 英 文 能 力 欠 佳 。 不 料 有 一 天 , 他 在 教 室 黑 板 上 畫 出 火 山 解 析 圖 , 用 英 文 註 解 , 這 一 下 子 , 老 師 才 知 道 他 既 非 啞 巴 , 也 非 傻 子 。



聰 明 的 孩 子 是 難 管 教 的 , 我 們 遷 到 好 學 校 區 , 看 日 子 是 否 可 以 太 平 些 。 沒 想 到 前 面 是 更 可 怕 的 夢 魘 。



一 年 級 , 新 環 境 、 新 老 師 , 三 天 兩 頭 , 我 又 被 校 方 傳 去 聽 訓 。 過 去 我 受 的 是 打 罵 式 教 育 , 見 了 老 師 唯 唯 諾 諾 , 至 今 後 遺 症 未 消 , 所 以 見 到 金 髮 碧 眼 的 老 師 , 只 會 必 恭 必 敬 , 緊 張 得 張 口 結 舌 , 不 知 如 何 為 兒 子 的 不 合 作 行 為 解 釋 。 有 一 天 , 老 師 又 把 我 叫 去 , 卻 當  我 和 班 上 的 小 朋 友 面 前 說 ︰ 「 大 家 看 他 的 書 桌 多 亂 , 像 豬 窩 哩 ! 」 小 朋 友 們 都 笑 了 。 怡 凱 面 色 泛 紅 。 我 的 心 一 沉 。 這 是 哪 門 子 的 教 育 家 ? 用 取 笑 、 責 罵 、 處 罰 , 代 替 啟 發 、 誘 導 、 鼓 勵 。 這 樣 子 傷 害 一 個 小 孩 的 自 尊 心 , 真 叫 人 齒 冷 。



但 我 該 怎 麼 辦 ? 我 不 知 道 , 只 有 費 盡 心 思 , 努 力 教 導 , 直 至 筋 疲 力 竭 。



那 時 , 我 對 上 帝 的 信 心 小 , 不 懂 交 託 信 靠 。 遇 事 每 每 先 用 自 己 的 方 法 , 以 致 常 自 困 在 自 己 的 小 聰 明 中 , 蹉 跎 歲 月 , 看 不 見 上 帝 , 聽 不 到 祂 的 聲 音 , 有 的 只 是 滿 心 苦 惱 、 憂 傷 、 忿 惱 和 怨 言 。 我 怨 帶 這 個 孩 子 , 累 得 有 如 帶 十 個 孩 子 。 我 怨 是 否 前 輩 子 欠 了 他 的 ? 我 怨 不 能 帶  他 到 處 去 串 門 子 , 喪 失 了 交 友 的 機 會 。 我 問 自 己 , 孩 子 這 麼 孤 獨 , 是 否 因 為 我 們 做 父 母 的 失 職 ? 我 們 做 錯 了 什 麼 ? 愛 他 愛 得 不 夠 嗎 ? 太 過 寵 他 嗎 ? 看 到 鏡 中 人 那 被 憂 鬱 侵 蝕 的 雙 目 , 被 長 期 痛 苦 扭 曲 了 的 臉 容 , 我 的 心 更 苦 不 堪 言 , 不 住 的 自 怨 自 艾 , 致 精 神 抑 鬱 , 失 去 自 信 。 我 對 自 己 說 : 你 是 個 失 職 的 母 親 。 我 不 知 道 該 怎 樣 禱 告 , 也 不 想 禱 告 。 我 不 想 見 人 。 但 是 , 慈 愛 的 天 父 不 撇 棄 我 。 祂 讓 教 會 的 牧 師 、 師 母 , 和 弟 兄 姊 妹 熱 心 支 持 。 不 知 不 覺 怡 凱 順 利 完 成 了 特 殊 教 育 班 的 小 學 生 涯 。



怡 凱 升 初 中 後 , 我 的 煩 惱 更 大 了 。 每 天 見 他 興 奮 地 去 上 學 , 下 課 時 卻 垂 頭 喪 氣 , 人 越 發 沉 默 。 我 和 先 生 常 向 他 示 範 , 教 他 如 何 抬 頭 挺 胸 走 路 , 免 被 朋 友 嘲 弄 ; 但 沒 有 效 。 七 年 級 那 年 , 我 每 天 接 送 他 上 下 課 , 總 是 見 他 低 頭 縮 肩 , 一 副 抱 頭 鼠 竄 的 樣 子 , 畏 縮 不 已 。 旁 邊 的 學 生 不 是 指 指 點 點 , 就 是 竊 笑 , 更 有 出 言 侮 辱 者 , 用 手 指 頭 畫 圈 者 。 我 看 在 眼 裡 , 痛 在 心 裡 ! 真 恨 不 得 下 車 陪 他 走 , 好 嚇 阻 那 些 殘 酷 的 惡 勢 力 。 我 說 惡 勢 力 一 點 也 不 假 , 有 些 學 生 常 走 到 他 的 身 旁 , 用 手 掐 他 ; 他 站 著 聽 演 講 , 後 面 會 有 同 學 把 吃 剩 的 果 汁 、 食 物 丟 進 他 的 背 包 中 。 三 天 兩 頭 , 他 的 眼 鏡 、 書 本 , 或 書 包 , 就 被 頑 皮 的 孩 子 悄 悄 拿 走 , 扔 進 垃 圾 桶 中 。 看 他 回 到 家  默 默 地 洗 書 包 , 心 怎 不 痛 ? 我 對 他 說 , 休 息 時 間 就 到 圖 書 館 裡 去 吧 。 那 裡 須 保 持 肅 靜 , 或 者 不 會 碰 到 喜 惡 作 劇 的 同 學 。 不 料 他 們 還 不 放 過 , 在 那  照 樣 整 他 。 他 匆 匆 走 避 , 一 個 頑 皮 的 伸 出 腳 來 , 把 他 絆 倒 , 趴 跌 在 地 , 手 腳 擦 傷 。 同 學 中 非 但 沒 有 人 見 義 勇 為 , 為 他 說 一 句 公 道 話 , 反 之 , 在 旁 哄 笑 。 三 十 多 人 圍 觀 , 四 、 五 人 踢 打 , 大 伙 兒 都 來 瞧 熱 鬧 ! 請 問 , 他 到 底 有 什 麼 錯 ? 他 只 是 跟 別 人 不 一 樣 而 已 。 好 吧 , 就 算 他 怪 , 也 不 當 受 這 樣 的 折 磨 啊 ! 漸 漸 我 留 意 怡 凱 喉 嚨 常 發 出 怪 叫 的 聲 音 。 是 對 壓 迫 的 反 抗 叫 聲 , 還 是 邪 靈 附 身 ?



那 些 日 子 , 就 是 在 這 樣 充 滿 疑 懼 、 不 安 、 忿 怒 、 痛 苦 , 和 惶 惑 中 渡 過 ! 對 我 們 家 來 說 , 一 九 八 九 年 的 加 州 大 地 震 , 還 不 如 怡 凱 在 學 校 所 受 到 的 無 理 虐 待 和 欺 凌 來 得 震 撼 。 當 時 有 弟 兄 姊 妹 為 我 們 抱 不 平 , 說 應 找 律 師 , 訴 諸 法 律 。 感 謝 天 父 , 祂 就 是 最 大 的 律 師 ! 上 帝 的 眼 目 無 處 不 在 , 「 我 倚 靠 神 , 必 不 懼 怕 , 人 能 把 我 怎 樣 呢 ? 」 「 上 帝 能 照  運 行 在 我 們 心  的 大 力 , 充 充 足 足 的 成 就 一 切 , 超 過 我 們 所 求 所 想 的 。 」 ( 詩 篇 五 十 六 1 1 ; 以 弗 所 書 三 2 0 ) 就 在 這 時 , 因 天 父 奇 妙 的 安 排 , 我 在 超 市 多 次 碰 到 一 位 學 區 委 員 。 得 她 熱 心 幫 忙 , 終 於 學 校 正 視 這 種 情 況 , 怡 凱 的 遭 遇 才 獲 得 改 善 。





一 九 九 ○ 年 , 怡 凱 讀 八 年 級 , 復 活 節 的 主 日 , 他 接 受 洗 禮 , 正 式 歸 入 耶 穌 基 督 的 名 下 。 自 此 我 們 更 看 到 上 帝 的 同 在 。



那 時 , 友 人 中 沒 有 像 怡 凱 的 孩 子 。 我 們 不 知 道 怎 樣 教 養 他 。 直 到 他 升 八 年 級 , 經 牙 醫 介 紹 , 我 們 認 識 了 一 個 基 督 徒 家 庭 , 他 們 孩 子 的 行 為 模 式 及 所 遭 遇 的 , 和 怡 凱 如 出 一 轍 。 奇 妙 的 是 , 連 父 子 二 人 的 英 文 名 字 也 相 同 ! 自 此 我 們 經 常 連 絡 、 互 相 鼓 勵 、 彼 此 安 慰 。 經 他 們 介 紹 , 我 們 去 看 西 醫 專 科 。 診 斷 結 果 是 , 怡 凱 除 患 自 閉 症 ( Autism ) 、 過 動 症 Hyperactive   Disorder ) 、 強 迫 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 和 妥 瑞 氏 症 候 (Tourette's Syndrome) 。  主 要 是 腦 部 神 經 傳 導 物 質 (Dopamine ) 分 泌 過 多 引 起 一 些 生 理 現 象 。 例 如 在 緊 張 、 壓 力 或 興 奮 下 會 眨 眼 、 扭 頭 、 扭 脖 、 聳 肩 、 抽 搐 、 清 喉 嚨 、 出 聲 音 或 大 叫 . . . , 嚴 重 者 還 會 吐 痰 、 罵 髒 話 等 。 惟 一 稍 得 安 慰 的 是 , 這 些 患 者 通 常 兼 具 天 賦 才 情 。 至 此 , 困 擾 心  多 年 的 問 題 都 一 一 獲 解 答 , 我 們 不 再 自 責 。



但 是 怎 麼 辦 呢 ? 西 醫 只 能 用 鎮 定 劑 。 這 樣 後 遺 症 很 多 。 不 吃 藥 嘛 , 他 的 抽 搐 愈 來 愈 嚴 重 , 喉 嚨 也 不 斷 地 發 出 大 聲 音 。 他 自 己 愈 想 控 制 , 心 理 壓 力 就 愈 大 , 影 響 腦 中 化 學 物 質 分 泌 更 多 , 聲 音 也 就 更 大 更 頻 。 尤 其 在 夜 闌 人 靜 的 夜 晚 、 公 共 場 所 、 學 校 、 電 影 院 、 餐 館 , 甚 至 在 飛 機 上 , 我 們 全 家 每 人 的 神 經 都 繃 得 緊 緊 地 , 就 怕 那 瞬 間 別 人 丟 來 嫌 惡 的 眼 光 或 質 詢 。 有 一 度 , 大 家 消 極 得 怕 出 門 , 免 得 走 到 那 兒 都 被 人 投 以 異 樣 眼 光 。 更 怕 的 是 看 到 怡 凱 無 助 的 心 靈 受 創 。 上 帝 啊 , 怎 麼 辦 呢 ? 上 帝 是 我 們 的 避 難 所 , 是 患 難 時 的 高 台 。 祂 帶 領 吳 奇 弟 兄 為 他 針 灸 一 年 後 , 李 傳 真 姊 妹 接  以 中 藥 及 針 灸 又 診 治 了 約 二 年 , 怡 凱 喉 嚨 大 叫 的 毛 病 已 經 沒 有 了 。 他 漸 漸 恢 復 對 人 們 的 信 任 , 不 再 那 麼 孤 僻 、 膽 怯 、 怕 人 。 他 好 像 由 一 個 自 我 封 閉 的 世 界 , 如 華 盛 頓 ˙ 厄 文 ( Washington   Irving ) 筆 下 的 「 李 伯 大 夢 」 一 般 地 醒 了 ! 偶 爾 , 他 會 生 澀 地 摟 我 一 下 , 冒 出 一 句 「 媽 , 我 愛 妳 ! 」 聽 得 我 喉 酸 眼 溼 。 這 句 一 般 孩 子 常 說 的 話 , 我 等 了 十 幾 個 年 頭 哪 ! 怎 不 令 人 興 奮 , 感 謝 上 帝 !



初 中 畢 業 時 , 上 帝 賜 他 恢 復 自 信 的 機 會 。 他 的 設 計 在 畢 業 年 刊 脫 穎 而 出 , 被 選 做 封 面 。 看 到 他 眉 宇 間 露 出 從 來 沒 見 過 的 喜 樂 光 芒 , 我 們 都 興 奮 不 已 。 矽 谷 , 這 個 精 英 群 集 的 地 方 , 怡 凱 竟 能 從 艱 苦 中 站 起 身 來 , 開 花 結 果 , 這 真 是 上 帝 的 慈 愛 臨 到 我 們 了 !



九 年 級 , 怡 凱 堅 持 讀 公 立 高 中 , 這 是 一 間 頗 具 知 名 度 的 好 學 校 。 但 是 我 們 心 中 卻 想 他 去 一 所 私 立 男 校 。 理 由 是 擔 心 整 他 的 那 些 學 生 也 同 升 上 這 間 公 校 。 加 上 私 立 學 校 管 理 嚴 格 , 或 許 學 生 比 較 不 敢 胡 作 非 為 。 還 有 , 青 少 年 期 , 全 校 男 生 , 環 境 或 許 會 單 純 些 . . . 。



果 然 , 一 開 學 , 怡 凱 又 被 幾 個 學 生 釘 住 整 他 , 這 一 次 , 負 責 學 生 行 為 的 副 校 長 卻 用 智 慧 、 公 正 、 仁 慈 的 態 度 解 決 了 問 題 , 對 那 群 調 皮 的 學 生 曉 以 大 義 , 勸 他 們 不 可 欺 壓 弱 小 的 人 . . . 。 自 此 風 波 平 息 。 後 來 才 知 曉 , 這 位 副 校 長 自 己 也 有 一 位 智 障 兒 子 , 她 深 刻 體 會 這 種 無 助 的 痛 苦 心 情 。 上 帝 的 恩 典 無 處 不 在 哩 !



怡 凱 熱 愛 電 腦 , 要 在 學 校 設 立 一 個 新 社 團 ( Electronic Gaming Club ) 。 三 兩 下 , 規 章 、 條 文 都 準 備 齊 全 , 只 欠 一 位 老 師 做 此 社 團 的 輔 導 。 沒 想 到 數 學 老 師 馬 上 答 應 支 援 。 妙 的 是 , 他 的 兒 子 也 有 妥 瑞 氏 症 , 這 是 偶 然 嗎 ? 不 , 是 上 帝 的 安 排 ! 怡 凱 做 了 這 個 社 團 的 主 席 。 這 在 一 般 人 來 說 , 當 然 並 沒 有 什 麼 了 不 起 , 但 對 我 們 飽 受 創 痛 的 心 來 說 , 是 上 帝 賜 的 機 會 , 藉 此 縫 補 了 怡 凱 過 去 所 受 的 創 傷 , 讓 他 能 漸 漸 建 立 自 信 和 自 尊 心 , 能 抬 起 頭 來 做 人 。



高 中 最 後 三 年 , 他 開 始 活 躍 了 起 來 , 除 校 園 團 契 外 , 他 還 參 加 義 務 勞 動 、 德 文 社 、 辯 論 社 、 校 刊 、 編 輯 . . . 等 。 也 為 自 己 升 大 學 鋪 好 了 路 , 一 點 不 用 我 們 擔 心 。 他 學 業 成 績 非 常 優 秀 , 除 了 代 表 參 加 校 際 比 賽 得 獎 外 , 也 博 得 老 師 們 給 予 的 肯 定 , 讚 賞 他 是 一 塊 不 可 多 得 的 資 產 。 當 上 一 任 副 總 統 高 爾 先 生 來 南 灣 訪 問 , 且 蒞 臨 怡 凱 的 學 校 參 觀 他 們 的 電 腦 班 時 , 怡 凱 被 選 做 代 表 之 一 , 為 高 爾 先 生 講 解 網 路 資 訊 。 在 電 視 上 看 到 怡 凱 從 容 不 迫 的 穩 健 , 以 及 他 不 卑 不 亢 的 態 度 , 我 心 中 直 呼 讚 美 上 帝 !



學 校 對 怡 凱 來 說 , 已 不 再 是 可 怕 的 地 方 。 天 父 上 帝 幫 助 他 站 了 起 來 ! 從 他 申 請 大 學 的 自 我 簡 介 中 , 我 們 看 到 一 個 充 滿 信 心 、 智 慧 、 潛 力 的 青 年 。 過 去 我 們 從 不 敢 夢 想 的 事 因 天 父 的 憐 憫 和 恩 典 發 生 了 。 怡 凱 獲 史 丹 福 大 學 接 納 , 離 家 不 過 二 十 多 分 鐘 車 程 。 還 申 請 到 獎 學 金 呢 !



四 年 的 住 校 生 涯 , 他 結 識 了 許 多 的 基 督 徒 弟 兄 姊 妹 , 視 野 不 斷 開 拓 。 一 九 九 九 年 他 拿 到 電 腦 學 士 學 位 。 同 年 暑 假 , 參 加 中 國 特 區 短 宣 事 工 , 八 個 星 期 回 來 後 , 他 迫 不 急 待 地 , 滔 滔 不 絕 用 標 準 的 中 文 與 我 們 分 享 , 一 聊 就 是 一 、 二 個 鐘 頭 , 而 且 是 以 一 種 關 愛 的 眼 神 望  我 們 , 關 心  我 們 的 靈 修 生 活 等 , 這 對 患 自 閉 症 的 他 來 說 , 過 去 是 從 沒 有 的 現 象 ! 他 也 開 始 關 心 弟 弟 妹 妹 們 的 生 活 及 學 校 功 課 。 上 帝 大 大 賜 福 他 , 二 千 年 , 他 拿 到 了 史 丹 福 電 腦 碩 士 學 位 。 如 今 他 是 一 位 愛 主 、 愛 人 、 對 宣 教 事 工 肯 付 上 禱 告 與 負 擔 的 傑 出 電 腦 工 程 師 。



「 那 賜 諸 般 恩 典 的 上 帝 , 曾 在 基 督  召 你 們 , 得 享 祂 永 遠 的 榮 耀 , 等 你 們 暫 受 苦 難 之 後 , 必 要 親 自 成 全 你 們 、 堅 固 你 們 , 賜 力 量 給 你 們 」 ( 彼 得 前 書 五 1 0 ) 。 這 話 何 等 真 實 , 我 們 是 何 其 有 幸 , 蒙 此 厚 恩 , 被 領 過 流 淚 谷 , 到 達 了 喜 樂 的 泉 源 。 我 們 也 深 信 ,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 我 們 , 只 要 我 們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遠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七,八节

2#
发表于 2004-2-9 15:20:47 | 只看该作者

Re:從自閉到自立--我兒怡凱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十分感动,同时也使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十分谢谢你。



xuyizxg@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4-3-30 22:06:18 | 只看该作者

Re:從自閉到自立--我兒怡凱

非常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4: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