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02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方老师和大家帮忙提意见--训练计划和总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8 11:1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上个月开始制定粗糙的家庭训练计划,没有专业人员指导,怕自己遗漏一些东西,于是斗胆拿出来,请方老师和各位家长指点,帮忙提些意见和建议,先谢了。
09年7-8月份训练计划(康康2岁2个月)[/ALIGN]
一、自理能力训练(总原则:康康能做的就让康康自己做,不能做的辅助做)
1、自己吃饭(掌握正确的握勺手势)
训练方法:1)早晚餐训练2)用勺子练习在两个小碗间运送豆子和大米3)洗澡的时候训练两个碗中的水倒过来倒过去
-----我自己能吃、我长大了、粒粒皆辛苦,剩余的吃干净
2、自己洗手(打开水龙头、湿手、关水龙头、打肥皂,搓手、打开水龙头、冲手、关水龙头、毛巾擦干净)
训练方法:每次洗手时训练。饭前便后,回家后洗手
3、自己脱衣裤、鞋袜
训练方法:1)购买有衣服配套的娃娃,练习娃娃脱衣服、穿衣服2)晚上上床练习,为康康脱去一个衣袖,剩下康康来,把裤子退到膝盖,康康脱下;脱鞋子辅助康康自己脱。3)上厕所,自己脱下裤子并提上
4、学用筷子(玩具筷子,夹玩具,能夹住,有空时训练,无硬性要求)
[U]总结:基本能自己吃饭,灵活度提高了,饭粒在嘴边,会用勺子两次喂,但会掉饭和菜,继续训练;洗手基本会,但经常注意力不集中,继续训练;脱衣裤基本会,训练穿衣服。[/U]
二、大运动能力培养(每天坚持,每天锻炼)
1、不扶物交替双足上楼梯(同时训练下)
训练方法:每天带孩子外出,找有楼梯的地方让孩子自己上下(楼下阶梯选练、每天坚持让孩子爬至少3层楼梯,在家上滑梯训练)
2、练习跳
训练方法:1)每天在羊角球上坐跳至少100下2)抓住康康的手,练习跳,每天至少50次3)最后一个台阶,抓住康康手,训练双脚跳下,跳远练习
4)跳过河:家里在地上画一条河,康康从河一边跳到河的对岸(爸妈各牵一手)
3、金鸡独立,不扶物(每天练习多次)
4、练习接球(抛的球、滚得球,每天练习多次)
5、跑后停稳(拉着康康手跑,然后数一二三,停)每天练习
6、接滚来的球:爷爷滚,妈妈辅助康康接住
[U]总结:能不扶物上下楼梯,但下楼梯仍害怕,继续练习;仍不会跳,但拉手有意识缩脚;仍的动作不行,要加强训练[/U]
三、感统训练
1)每天在羊角球上进行推拉训练,正反每天至少50下
2)每天早上荡至少20分钟秋千
3)晚上跑步至少20分钟
[U]总结:效果未知[/U]
四、精细动作培养(每天进行)
1、每天练习画圆、写1,写十等:锻炼正确的握笔姿势
2、练习穿珠子:
3、3-4块的拼图
4、练习搭积木(排火车、高楼、三块积木搭法)或玩橡皮泥
[U]总结:能写1画圆,握笔姿势趋于正确,但力度大?会拼最后一块;能排火车和高楼;能用剪刀剪断细条橡皮泥[/U]
五、认知能力培养
1、看书对答:拿一图,经常问康康“这是谁、要去干什么、碰到什么、后来怎么样、谁做得好”等之类的问句,引导康康回答;
2、妈妈的任务:每天晚上给康康按摩时,给康康讲述一天发生的事情
3、学习配对(查方法)
4、轮流游戏:喂妈妈,喂爸爸,喂爷爷;找爸爸打开,找爷爷打开等
[U]总结:对答能力仍很差,经常问问题不回答,需要提示回答,此部分仍需要加强训练[/U]
六、语言能力培养
1、学唱歌:唱完整,并尽量配合动作,让康康能理解
2、继续认识日常事物
[U]总结:能唱歌,但理解能力欠缺,仍认识日常事物,但抽象的东西理解有难度[/U]
七、社会行为能力培养
1、认识环境:认识自己的家(到家了、辨认门上的记号、楼层、找到自己回家的路、问“这是咱家吗?”,故意走错门;泛化到其它的。
2、培养康康与人交往能力
1)带康康到外面,介绍小朋友给他,向小朋友问好,分享玩具或做游戏,讲些团结友爱的小故事给康康听
2)带康康去小朋友家玩
[U]总结:基本能认识家,仍不太愿意去小朋友家玩[/U]
3、礼貌的学习
1)上学看见老师,教说“老师,早上好”;看见小朋友,像小朋友问号;多教孩子称呼外人
[U]总结:能仿说,但不会主动说,仍要坚持[/U]

大总结:一个多月来,孩子的自理、精细和大运动方面有进步,但语言理解能力,社会能力仍欠缺,本月需要重点加强。


希望路过的家长能帮忙提意见。多谢。我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制定9月份训练计划。
2#
发表于 2009-9-8 23:38:20 | 只看该作者

re:http://www.elimautis...

http://www.elimautism.org/share/train.htm 看这个,多看几遍,研读。把自己准备的例子替换或加进去。
有一点感受,上面的计划更多的是“教什么”,没有考虑孩子在“想什么?”。孩子的交往动机很重要,加上交往技巧可以事倍功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9-9 10:36:43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谢mrgood,想想自己在制定...

  非常感谢mrgood,想想自己在制定计划时,确实没有考虑孩子在“想什么”,几乎按自己的主观判断来计划!
   链接我已经收藏了,我会好好学习,重新制定一个孩子真正想要的计划。
   另:我看了您的相关留言,很专业,估计您是个老师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9-9 19:31:39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基本的项目过了没有: 坐好? ...

请问基本的项目过了没有:
坐好?
呼叫反应?
目光对视?
一步指令?
一步模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9-10 00:08: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不是教师,也没有相关教育的基础,呵呵。...

我不是教师,也没有相关教育的基础,呵呵。最近看以琳,自己学的一点心得。
方老师制定的计划中,首先明确孩子的功能较好,看评估内容,目光对视、听指令、基本发音言语等基础已经具备。
我在琢磨怎样在做计划中的项目时,尽量的融合多个内容。记得有一次,看CCTV的一个心理访谈节目,母亲怎样给孩子训练,其中有一段录像是母子在家中互相击地传球训练,同时计数。完全是教科书式的内容。当时就想,何不变换一下形式?两人站着不动,把球传来传去干什么?传球训练的目的其中有训练眼光追随,眼睛抬高,肢体活动,感觉等,属感统内容。但是可以把球抛向孩子怀中,可以击地传,也可以先向左一下,再从右边将球传出等等,同时观察孩子的表情。
更多的是教其他内容。比如,传球时,结合语言,“我把球传到左边”,“我用球打你”,“继续玩吧!”“你接得真好!”这样,就把陈述句、感叹句等句型教了。结束后,让孩子描述,“刚才玩了什么?”又把描述练习了。如果孩子高兴,下回还想玩,可以教表达,如“我要玩球”,“看妈妈高不高兴,要高兴才可以跟你一起玩”。“不高兴如何拉妈妈一起玩”等等,下次换个球,告知或问颜色、大小不一样。
以上只是一个例子,关键要孩子情绪调整到位,愿意玩,相应程度较高。这需要家长多观察孩子的行为、情绪,从中找到兴奋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9-10 11:45:59 | 只看该作者

re:mrgood上面的帖非常有见地.

mrgood上面的帖非常有见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2: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