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3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11-25 13:24: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辰辰已经快4岁了,可是真正的语言还没有出来,无论我们怎样去启发他,教他可他就是不说话。我们的心里非常的着急,如果他这样一直不说话,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将遂渐丧失语言的能力,而且他的智力发展也将受到必然的影响。不知道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办?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



2#
发表于 2003-11-25 22:03:46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大概是三岁多,一次偶然的机会,爱人发现他认字。你说他指。从那开始,我觉得不说话,能认字也行。就教他感兴趣的。当时冰箱、VCD广告、天气预报名称、经常听的故事名。我现在还记得最艰难的开始,我说“金钢葫芦”,他说“娃”,因为发音不清,我难以置信。随后,我家到处是大字报。后来,才过渡到生活用语,也是先认字。教他熟悉的,即使是无用的,让他张嘴。你累了,就把录音机开开,儿歌、故事,多买。最初的进步,非常缓慢,别歇气。不断地“纠缠”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3-11-25 22:11:17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语言的发育是需要一定的积累的。你孩子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是一点语言都没有呢,还是有一些无意义的语言?或者说是仿说阶段的语言?

我儿子的语言能力还发育得较好,主要是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对他进行的量的积累。当时我不停地给他说话,不管他是否能听懂?我照旧给他讲。开始是儿歌,后来是小故事。他的语言也是一开始是背儿歌,后来是反复听他喜欢的小故事, 他每天都要点他爱听的故事。我也不知他是否听厌烦,但我知道有很多正常孩子都是这样,我也就依着他,不厌其烦的讲给他听。但我后来才知道,他把这些全都记在了心上,很多次以后,他才理解到故事的真正意思。这也许对他语言的发育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就是不要太随他的意,很多时候,得让他自己说出来才能满足他, 这样以他也是一种刺激,促使他进快地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硬下恨功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3-11-26 10:55:41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我家辰辰很固执,他不想做的事怎么都不会听大人的。辰辰在1 ̄3岁期间其实是会说一些话的,比如“开开”“要”“爸爸”等简单的语言,可是3岁之后这些都没有了,我们也一直努力在教他,可就是没有进展,哪怕他知道那个东西是什么他也坚决不开口说,而是用手指指点点了事。前一段他口中还有些无意义的声音,现在連这些都越来越少了。是不是在家里的时间太长了,让他受到了限制?还是他自身的退化所致?真的是让人大伤脑筋,还有什么好办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3-11-26 11:40:02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语言的发展应该是多方面的因素.我想您的孩子动作协调\运动能力也不太好吧?您应先分清孩子属于"视觉型"还是"听觉型"相对好一些的,然后作出相应的训练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3-11-26 13:06:0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大概是5岁左右,他被动开口以后,一到休息日,我教他累了,就带他去公园,把他放在蹦蹦床上,觉得自己尽心了,我可以坐在旁边休息一会儿,几乎从不间断,大蹦了一年。我那时都想过买一楼房子在外面放个蹦蹦床或买一个有蹦蹦床小区的房子。他开始不会跳,让他在自己家床上练,现在还记得他当初的样子,像个大企鹅。

最初,他不肯进去,我就把他的鞋扔了进去,他哭着把鞋拣回来,反反复复,利用他的刻板。

记得,过了两年我才看到一篇文章说跳蹦蹦床对语言有好处。

我想,关键是你得多动脑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3-11-26 19:48:4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的发展问题

你的孩子可能是“进行性失语”。因为我所在的城市也有一个孩子跟你家孩子类似。他在3 岁前语言很多,可是在幼儿园里因别的孩子骂他是“弱智” , 后来就再不讲话了。再后来他的语言功能简直退化得一塌糊涂。现在这孩子已10岁了,语言仍很差。所以,我讲这些就是告诉你,时间很重要,千万不能再等下去。我们要跟时间打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0: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