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94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6-15 04:5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草药、另类疗法疗胜于无?

要闻组纽约13日电

June 14, 2009


吃银杏能增加记忆力?吃「维骨力」(glucosamine)和「软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能缓解关节痛?科学的答案是:可能都不行。

不过,针灸被证明具特定疗效,而瑜伽、冥想与按摩等纾压疗法,也确实对纾解疼痛、焦虑和疲劳有效。

美国政府10年来耗资达25亿元,委托国家辅助及替代医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做研究,结果证实几乎所有的草药与另类疗法多没达到宣称的疗效。

「美联社」报导指出,想靠吃锯棕榈叶(saw palmetto)治前列腺毛病、靠吃紫锥花(echinacea)治感冒、吃黑升麻(black cohosh)治更年期症状、吃鲨鱼软骨( shark cartilage)治癌症等,还不如吃安慰剂更有效。

但唯一的例外是,吃姜胶囊(ginger capsule)对化疗后缓解呕吐症状有效。

在服药外,政府资助的研究也发现,部分另类疗法也不具宣称的疗效,例如能量场疗法(energy fields)、遥距疗法(distance healing)等。

由于服用这些药物与使用另类疗法的美国人达1亿人,不少流行和常见的药物与疗法都在该中心的研究范围内,像该中心就耗资200万元,针对指压按摩减重法是否有效的研究,但结果显示效果并不显著。

在非正规医疗方式日渐盛行下,民众要求政府进行严格调查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国会于是在1999年拨款成立此一研究中心,该中心的经费从第一年的5000万元到去年已经膨胀到1亿2200万元。

所以,不少人对政府花大笔钞票进行这类研究感到不满,此外研究结果也往往引起许多争议。

正如紫锥花经大量顶尖病毒学家研究,证实无法治疗感冒后,还是有批评者指出研究所选择的是紫锥花九种品种的其中之一而已,让联邦官员认为很有必要进行更多研究调查。

实际上,不同于其他研究都已有科学研究当基础,这类研究几乎都还在初始阶段。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资深编辑康平(Edward Campion)表示:「在这些研究背后仅有些许科学基础在背后。这些大部分都起于传统、个人见证、民众信仰,甚至只是风潮,然后压力就来了:这些变成流行、开始被使用,也因此需要研究。」

研究草药就很困难,因为草药并不如处方用药那么标准化和量化。有的品牌需要含有较多植物的花瓣、有的也许使用更多的种子与叶子,如何通过研究进行科学解释十分不易。

尽管如此,该中心的主管布里格兹(Josephine Briggs)仍表示:「我们还是需要建立更多相关知识,并且至少能让消费者有更多认知。」
2#
 楼主| 发表于 2009-6-15 05:07:16 | 只看该作者

re:每年吃出问题5万个案要闻组纽约1...

每年吃出问题5万个案

要闻组纽约13日电

June 14, 2009 12:00 AM |

目前有近亿美国人在服用营养补充品等,市面上也有超过4万种相关产品在销售,年销售额高达230亿元,是否能安心吃下肚成关注焦点。 (美联社)


银杏药丸含铅、草药里含砷、婴儿腹痛药里有虫,这些年来,所谓「天然」的产品与营养补充品含有重金属、寄生虫的消息层出不穷。先撇开疗效不谈,这些维他命、草药和营养补充品吃下去,能否确保不伤害身体,产生反效果,倒成了最重要的议题。

目前有近亿美国人在服用这些产品,市面上也有超过4万种相关产品在销售,年销售额高达230亿元。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指出,每年各地吃营养品吃出健康问题的个案多达5万件。因为实际上,这些营养补充品受检验的程度,跟一般食物差不多。 15年前国会的一条法规,让这些补充品可以不经FDA批准,就能直接进市场销售。

前FDA官员欧博马友(William Obermeyer)就说:「我们称之为『身体法则』(the body rule),我们必须等许多受害案例发生后,才能下手调查。这简直像是牲畜都跑掉后,我们才把栅栏关上一样。」

一家独立的补充品检测机构ConsumerLab在过去10年来的测验结果显示,高达25%相关产品存有问题。尽管多数人没吃出问题,但其实仍有不少问题,而消费者一直被蒙在鼓里,所以「美联社」专题报导特别列出六大问题点所在。

首先是污染问题。像ConsumerLab就发现少数锌、黑升麻和银杏产品含有铅,四种红麴酒产品含毒真菌,甚至还发现一种治腹痛与牙疼的药含有会导致严重腹泻的隐孢子虫(cryptospordium)。

其次是剂量与标示不符。该测验机构去年11月检验发现,七种银杏补充品中有四种含量低于标签说明,且最高和最低含量差别竟达200倍。去年还有近200人因服用硒(selenium)含量超过标示的200倍而出问题。

第三个问题存在已久,就是草药中含药物问题。 FDA已不断警告,有些壮阳草药中其实含有威而钢,而不知情吃下威而钢且与某些药物混用,恐造成心脏疾病。

第四个问题也与相互作用有关,银杏、维他命K、大蒜、人参与其他草药,若与某些药物一起服用,或在手术前服用,可能导致严重出血与凝血问题。

第五则是潜在风险,就算是安全的维他命也可能含风险,有报告指出,服食Beta胡萝卜素者,即使在停止服用后六年,患上肺癌的风险仍高,另有报告指出,服用维他命E的男性,患前列腺癌风险较高。

最后是广告不实,最常见的就是用语模糊,像是「增强免疫力」等说法。实际上,免疫系统在体内有数十处,稍一改变,效果是好是坏很难说。这个问题让联邦贸易委员会官员直叹:「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打完一只,另一头就又冒出好几只,没完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6-15 05:09:13 | 只看该作者

re:补充品五方法自行把关美联社纽约13日...

补充品五方法自行把关
美联社纽约13日电
June 14, 2009 12:00 AM

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并不会对营养补充品进行检测,消费者如何自行把关,成为一大难题,以下五个方法可以参考:

一、不要自己诊断自己的健康状况,或者是改吃补充品而不吃药。

二、在服用补充品前,先问医师,特别是在怀孕、服用其他药物或动手术前。

三、要求厂商或经销商对他们宣称的疗效提出证据。

四、询问厂商或经销商提供关于原料安全性与有效性的测试资讯,或者是询问他们是否有人提出过反作用的反应。

五、有些独立的团体会对产品是否制造合乎卫生、不受污染,且疗效与标签一致做测验,像是ConsumerLab.com、NSF、US Pharmacopeia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0: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