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3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被困」與「脫困」一念之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10-23 12:5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被困」與「脫困」一念之間

                               田恬



  「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雙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生命依舊圓滿,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都是月,一樣美」。

  「聲啞用手說,耳聾用眼聽,眼盲用心看,肢體雖有殘缺,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生命依舊圓滿」。 ﹏ 弦月之美的歌詞 ﹏

  這是一首由數位視障人士組成「啄木鳥樂團」所演唱「弦月之美」的歌詞在別人的眼中看似平常,但是在我心中的感觸特別深。

  話說民國七十八年,我順利的生下一對雙胞胎兒子,加上大兒子,家中有了三個壯丁,當時羨煞了許多沒有男孩的家庭。孰料這對雙胞胎在三歲時因沒有語言被診斷為自閉症,當時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從醫師及一些資訊得知,那是一輩子不可能痊癒的先天性障礙,由於缺乏與一般人一樣的溝通和學習的能力,家屬們將終其一生受盡折磨。當時的我,恐慌、無助。外子更因長期焦慮、失眠而罹患精神官能症。幸好外子在接受醫師治療逐漸康復後,不斷的鼓勵我,安慰我,並積極的在家事與教養孩子工作上協助我,加上一些親友的勉勵和扶持,我終於站起來,帶著他們前往台大醫院接受早期療育的課程,也因此學得帶他們的方法。在前往台大醫院的路程,看似不遠,但對我而言真是極大的挑戰,因為不知道危險又喜歡車子的他們,在等公車時隨時都有可能衝向大馬路,我只能用雙手緊緊的抓住他們的手,有一次不小心跌倒時,「啪」的一聲,三個人一同摔倒在地,統統掛彩,我的雙手還是緊緊的抓著他們不放,忍著疼痛,含著淚水,為的就是爭取早期療育的時效。

  家有身心障礙小孩的家長,有的人可能自怨自艾封閉自己,但是我知道自閉兒最缺乏的是人際關係的能力,如果我不積極創造讓他們學習社會化的環境,未來他們一定是家庭與社會的負擔,因此我們必須鼓起勇氣,帶著他們突破重圍。

  帶他們出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考慮他們的安危之外,最重要的是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我努力的告訴自己,如果我前進,還有成功的機會,如果我退說縮,那麼註定會失敗,所以我堅持信念,迎向陽光,走入人群。

  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為了讓他們能和一般同學有互動的機會以增進其人際關係能力,我們選擇就讀「普通班」,而且開誠佈公的向有關的師長、同班同學及家長們解釋「自閉症」及他們的情形,幸好在開明的校長及全校師生的包容和愛護之下,他們適應得很好,而且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這一路走來也十分感謝許多貴人的協助與支持,才有今日的成果。

如果你每天晚上漫步在天母運動公園,也許你會看見天空一輪皎潔的明月,但也可能你只會看見一弧弦月,「滿月弦月都是月」,你勿需因滿月而欣喜,也勿需因弦月而感傷。在人生的旅途上,太多的得和失,太多的「被困」與「脫困」總在一念之間。當你羨慕別人坐擁一輪明月時,你不妨凝視天際一顆閃爍的星光,它正向你訴說一個不平凡的故事,或是像國外一位沒有雙手能游泳與歌唱的蓮娜奮鬥的歷史。







DYM 该用户已被删除
2#
发表于 2003-10-23 23:30: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7: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