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0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求你吃点饭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6-1 00: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于禁食,我和老公一直都比较矛盾。因为帅帅太挑食了。
他以前几乎光吃土豆和黄瓜,其他的蔬菜几乎不吃,所有的肉类不吃,所有的海鲜不吃。偏爱奶制品和脆脆的食物,但这种食物都是油炸的或者膨化的呀,而且多数是面食。
我们也曾使用过ABA的方法,吃些饭菜就会给他喜欢的东西吃,有时,我们一顿吓唬,逼他吃一个小小的肉丝或虾仁儿,他就放进嘴时,一顿饭吃完,像变魔术似的从腮里抠出这条肉丝或虾仁完璧归赵。如果放进嘴时的是菜,他就脸憋得通红向外呕,那样子真让人疼得慌。
我们能想到唯一让帅吃些肉和海鲜及蔬菜的办法就是把这些东西剁着泥儿,包到饺子或馅饼里。他尤其喜欢吃脆脆的馅饼。
他奶奶总说这孩子特随我,“跟你妈一样,嘴里长着磁铁”。可我也不这样啊,我除了不吃辣椒(有严重的咽炎)、不吃牛羊肉(对膻味过于敏感接受不了)、不吃肥肉(很不喜欢入口的那种腻腻的感觉)之外,什么都吃啊。比起奶奶不吃海鲜、爷爷不吃面条、爸爸不爱喝粥不吃甜味食物没什么大的差别啊。每听到他们这么说,我总是委屈得很。
好几位老师说帅在课堂上太兴奋,建议我给他试一试禁食。但试了二次都没有成功。我实在看不了儿子馋得像犯大烟瘾的样子。他会两眼直勾勾地向外面跑去,跑到厨房里,在合租的阿姨家抽屉里抽出一根面条,躲到储藏间里吃。要么,看到小哥哥的面包饼干蛋糕之类的东西,上去就抢。抢不到就到人家房间里找,几次弄得我十分尴尬。YY的外公外婆来看到帅的样子,都差点掉下眼泪来,说,这孩子真可怜,我们看到心好痛!
这是第三次禁食了。已经坚持了一个半月,个训老师说,听说帅在大课上有进步。我不好说什么,只说他的关注和跟随有了进步,因为我发现帅在音乐和游戏课上的兴奋地蹦我多了。心里更加难过的是,他莫名的恐惧频率增加了许多。每每这时,心里真痛得如刀绞一般。
老公说,你就瞎折腾儿子吧。本来就不好好吃饭,补了些锌糊弄着刚吃些菜汤,逼着吃了几样菜,又把他喜欢的东西都给禁了,正值春季,还让不让他长啊?
这个问题我不想吗?我那可是亲儿子呀。
于是我开始琢磨儿子禁食后的食谱,他饼想疯了,我就给他烙饼,用大米面、糯米面、地瓜面、黄豆面、玉米面及南瓜等和成面,但做了几个月,十分地失败。总是掌握不好火候,弄不成团,包不成饺子,也烙不成馅饼,要么比较硬,完全找不到我烙香酥葱花饼和包饺子、烙肉(馅)饼的味道。反正儿子和老公几乎不吃,每次都是我一边使劲挤着喉咙往下咽,一边痛苦地想,这东西连我都不想吃,儿子怎么可能吃呢?
我知道禁食考验的是大人的毅力。但对于北方人来说,不吃面食真的是一种巨大的考验。也许与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以前,我们每周顶多吃一二次米饭,其他的时候都是变着花样吃面食。每天吃米饭,大人受不了了。老公馋得受不了了,就买来几个馒头偷着吃,我也馋得受不了了,买了一小包饼干偷着吃。也许其他的家长会觉得我们很没有出息,但真的很难受。儿子天天念叨出几种面食。
我还开玩笑地说,宝贝儿呀,你要是经历一下六零年就老实了,就啥都吃了。
我很无奈地发现,儿子近二周都在敷衍我们,每一餐都不好好吃了,我们咬着牙含着泪狠着心也不给他零食,只给些水果或玉米肠吃。到了下一顿他还是那般无所谓的态度。
我们又给他吃山楂片想提高他的食欲,但发现也几乎没起到任何效果。
现在,他看到饭就想各种理由逃开,代币制的奖励完全失效。真是就差老虎凳和辣椒水了。
我家先生不同意禁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认为,没有一个研究资料证实对于星儿禁食是一定有效的。相反他在网上看到,禁食的孩子会有一定比例的失败率,会有厌食症的产生。
我最担心的是,这样在下去,儿子如果得了厌食症怎么办?
这些天,我在心里天天喊:儿子,求你吃点饭吧!
在论坛上看到禁食的父母们写到的孩子进步之处,真是太羡慕了。
难道需要一个“炼狱”的过程吗?还是,儿子成了那小比例的失败者?
心里好痛。


2#
发表于 2009-6-1 02:50:2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很無聊,純粹路過。你先生認為沒...

我很無聊,純粹路過。

你先生認為沒有一個研究資料證實對于星兒禁食是一定有效的。這句話有點意思。

“沒有一種醫療方案對自閉癥是一定有效的。” 我這么說,理論上應該沒有錯吧?據我所知,好像沒有一個自閉癥孩子的禁食清單是一模一樣的,這是因為個體的復雜性。

什么該吃,什么不該吃。這需要你們自己仔細觀察,一樣一樣的排除。例如我就看過一個孩子吃了雞腿就會興奮。不可思議吧?我們的醫生就告訴我們,同一個牌子但不同味道的同一種食品,孩子的反應都不一樣。

孩子偏吃這得想辦法改。除非,你沒有辦法。例如我朋友的孩子,他不吃水果蔬菜。他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自閉癥孩子,對外界完全沒有反應。

有時候禁食,取決于父母的觀察和恒心。孩子興奮,不一定是面食,還可能是其他。


心痛、心痛、、、有時候教育這樣的孩子,誰都會心痛。例如教孩子吐水的時候,開始都是很暴力的。要孩子吃新蔬菜或者水果的時候,也是很暴力的。孩子太聰明,就是不吃。不強迫孩子吃上幾次,哪有今天這樣對這些新食物吃的再正常不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6-1 08:29:16 | 只看该作者

re:想让孩子吃好饭,没有别的方法。不吃零食,...

想让孩子吃好饭,没有别的方法。不吃零食,做运动,开饭晚一点。我儿子就是这样纠正过来的,当然了饭菜可口是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6-1 10:58:24 | 只看该作者

re:多运动,少吃零食,没别的方法. 我家孩...

多运动,少吃零食,没别的方法.  我家孩子以前肉食绝对不碰,做成肉沫都要挑出来.进嘴就吐, 去以琳后,孩子的运动量很大.渐渐的能接受肉食了.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接受了.现在吃饭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也算是我们这几个月最大的收获. 这样的孩子,口味是很重的,适当味道重一些,多喝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6-1 11:05:49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我家是改不过来了,每天顶着粲粲奶奶的...

看来我家是改不过来了,每天顶着粲粲奶奶的高压政策,少吃一点都会挨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9-6-1 16:44:44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各位的指点和分析,我现在想给帅帅服“...

感谢各位的指点和分析,我现在想给帅帅服“科可曼”的锌,试一下能不能提高食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6-1 21:38:54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相对于其他训练方法,禁食是最容易的,...

其实相对于其他训练方法,禁食是最容易的,严格地坚持一年试试吧。如果有效也好,没效也死心了。
我们禁食那会儿,孩子只吃米饭和土豆、菜花,别的都不吃,家里上上下下也是抱怨的狠,怕孩子病没治好,身体坏了。不过还是挺过来了,没啥事。记得我家一个亲戚正常孩子,偏食,也是只吃土豆,人长得瘦干,可是,特聪明,学习特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9-6-1 21:53:40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各位的建议,我在想一个问题:根据我们...

看了各位的建议,我在想一个问题:根据我们家的饮食习惯,莫非帅帅的这些行为问题与长期摄入过多的面食和牛奶有关?太多了,确实代谢不出去?
我家基本上一个星期会吃三天的饺子或包子馅饼,然后有二天还要吃馒头花卷、大饼或面条,吃米饭的时间少而又少。而且全家人几乎不爱吃米饭。
我们以前也认为,就算帅帅不吃肉和海鲜,但每天喝一斤的牛奶,也会有营养。在一周岁刚断奶时,帅每天的奶粉、纯牛奶及奶饮品可能不下二斤吧。
而在这种情况下,帅帅的身高一直在同年龄的中游,体重也还行,被认为是个“壮门面的胖小子”,有一位学营养的阿姨说,帅什么也不吃还这么胖,可能是脂肪代谢得不好。现在,他不胖了。所以,看着心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6-1 22:47:57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真的什么都不用禁,要禁的反而是...

   其实真的什么都不用禁,要禁的反而是我们大人的胡思乱想,别折腾小孩了,还他原有本色。
我家小孩2岁11月发现有自闭,多和小孩外出,多细心观察他的行为,就一定找到方式方法来教好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6-2 12:57:05 | 只看该作者

re:深感理解帅的妈。我儿子也是严重偏食。以前...

深感理解帅的妈。我儿子也是严重偏食。以前还会吃剁碎的肉和香菇,后来发展到只吃菜汤拌饭,似乎菜进了嘴巴他就不知该怎么处理了,只剩下一个动作:吐。

其他家长也教了我很多方法:饿,不给任何零食;吃一口饭菜就给一口强化物;实在没法了,用法西斯的手段,强迫。孩子在那里哭上两小时,不吃不给下凳。对我的儿子来说,没用。饿他,他就不吃,两天吃小半碗饭他都不找饭吃,端到面前也指着饭说:“妈妈的。”。

到现在,还是他想吃饭就吃,不想吃,随便,饿到下一顿。现在倒是会吃些鸡蛋了。还吃过一次土豆。其他的蔬菜,还有肉类,一点也不碰,碗里有一丁点也会挑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6-4 08:41:3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儿子也是特别的挑食 个子算挺高 就是...

我家儿子也是特别的挑食 个子算挺高 就是特别的受
蔬菜基本都不吃 就是能吃点黄瓜
高兴了 才吃些肉
每天愁得要命 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长这么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6-4 09:11: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从来不吃米饭,当然我们全家都不爱吃...

我儿子从来不吃米饭,当然我们全家都不爱吃米饭,这是很多北方人的饮食特点。去以琳两天了,强度那么大,但儿子中午一口米饭都不吃,没办法,从家里给他带面食。我注意到以琳很多比较小的小孩都很瘦,挑食的更多,如果没有好的身体怎么去维持这么高强度的训练啊!所以,我不会给儿子禁食,因为我们肯定不忍心。当然孩子没有兴奋这些特征,所以,禁食要慎重啊,如果下了决心,就坚持到底,如果心疼孩子,就算了,别折腾孩子了,现在这些孩子已经够可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7: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