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2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方老师,您好!(关于玩伴的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2-6 23:36: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方老师,您好!

小满姐姐回家过年,我一个人全天带小满,就显得有些忙碌,上网的时间少了,其实很想跟你聊聊小满的近况。

上次见小满也半年多过去了,如果再见,你一定会发现他的变化。

进步:

他对语言的理解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听指令这方面有很大改善,即使在一定距离之外,也大多有反应,感觉已经是一个有理可讲的孩子,而不象过去,脾气说来就来。主动性的语言比原来丰富了,而且有时会出现我们意想不到的句子。

注意力有很大提高,独立做大拼图,只在过程中稍稍提醒他看参照的图,能坚持15分钟之久,是我原来不敢想象的。

在集体活动中按节奏模仿动作,虽然动作不规范,但能独立完成七、八成,室内集体活动中很少再发出不适宜的声音,比较安静地听,小朋友数人数时,可以一直目光注视。

可以听从其他老师、小朋友和除爸爸、妈妈、姐姐以外不太熟悉的人的部分指令。对只接触两、三天的陌生人没有恐惧感,而且能主动以他的方式(爬到别人身上,要求抱一抱)表示亲热,经常会很关注小朋友的衣着打扮,特别女孩子辫子的变化。

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也能自己找一些简单的活动做,不再是毫无目的地玩手、叫、乱跑。比如在幼儿园,室内活动时,对他说:“小满去工作吧。”就可以独立铺地毯,拿工作,操作,虽然过程中不断走神,但最终还能回到工作上来。户外活动,知道有目的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玩,有时在活动之前还能以目光或语言征求一下你的意见。不再是你给他安排什么活动,他就被动接受,而是感觉有一点主见了,甚至有一些自己的玩法。对事物的兴趣点多了。

在我们安排他和小朋友一起活动时,只要以简明的语句仔细给他讲明规则,情绪没有太大波动时,一般比较配合。

一直对文字有特别的偏好,但有段时间我们担心他会因此更封闭,而不再引导他认字。这半年,我们有意识在利用文字教他,他对看故事书又有了兴趣(曾经有一段时间拒绝看故事书),可以和小朋友坐在一起,由我们读完一两本《婴儿画报》之类的书,最近,还试着自己把认识的字读出来,能回答简单的问题,学习假装故事里的小动物的叫声或动作。

问题:

缺乏自信,被动,许多感觉已经掌握的也不能充分发挥。

动作很慢,特别在生活方面,经常走神,需不断提醒。

最近出现无缘无故地笑和唠叨,尤其两星期前做听力治疗时更严重。原因我分析可能是逃避训练和要求。

刻板行为有些抬头,比如,睡觉一定两人陪、出门一定大家一起(害得他爸爸早晨经常在我们出门时躲到阳台)、写字按固定顺序开始、许多活动坚持固定程序,即使是有意义的贴、画、折纸等。

缺乏交流的欲望,语言多停留在回答问题,主动性还是不够。

目前小满已经有与小朋友一起游戏的基本能力(不管是认知方面还是运动能力方面),这就使他更有可能与小朋友交往,我们也尽力安排,这个假期,给他报混合班,目的就是让他和小朋友多接触,特别选择了一个他们本班的女孩子,是一个非常喜欢当小老师的孩子,每天都争取让他们能一起工作,但我发觉让同龄的孩子适应小满水平的需要是很困难的,特别要我们去安排、组织,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需要技巧。方老师,你对石头的玩伴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很想听听这方面的建议。

您对书写和认字方面的帖子对我非常有启发,谢谢!

石头假期过得怎样?期望你们一家春节期间一切顺利!我们会为你们祷告的!



余华















2#
发表于 2002-2-9 17:12:46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您好!

余华:

你好!

石头的假期过得很好,我主要是抓他的阅读和社交,进步很大。

以琳到昨天才放假,我们18日就要去济南,从那边坐火车去杭州,然后回宁波。我想石头会很高兴的,因为他可以见到他的姐姐。

因为小满还比较小,所以他的同龄同伴相对来说能力上要比石头的玩伴要差一些。你应该在他们玩之前有一些安排,实施过程中离你的安排不要太远,这样做的的好处是你所安排的是小满有能力也有兴趣去完成的,免得他挫折感太大,同时你有可以提前和他的玩伴有一个沟通,尽量把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想到,把该如何处理也告诉她,让她不要对小满的一些行为表示奇怪。在整个过程中你还是不能离开,也可以给一些适当的辅助,但不要包揽,尽量让那女孩来处理。

石头的同位有时对石头的怪异也表示不理解,我需要经常给她讲,然后和她讨论如何帮助石头。最近石头很好强,对他需要别人的帮助耿耿于怀,一再地表示他和别人一样只是需要一个人来做他的同位,而不是需要有人来帮助他,否则他就不想再和菲菲做同位。所以我假期里做菲菲的工作,让他不要以帮助人的口气和石头说话,而是以提建议的方式来和石头说话,尽量照顾石头的自尊。我们也一再地告诉石头,人都是需要互相帮助的,也给他一些机会让他去帮助他的同伴同学,使他有成功感,也包括菲菲的一些弱项,让他来帮助做,我觉得效果很好。

能做到玩伴教育这一步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千万不要操之过急。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我们一定要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在兴趣点上让他和别人合作。

一年这么快就过去了,在这岁末的时候,我们要数算神的恩典。

让我们彼此代祷。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