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3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样教孩子认识家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2-4 20:32: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孩子两岁5个月,这个月开始双字词的仿说。但在教认识家人中我们遇到了麻烦。我把家里人的照片拍出来,夹在卡片中让他认。其它卡片他能很快掌握,但家人总是不能认对。自己、爸爸、妈妈,奶奶总是会认错。发指令“把----交给-----”也会混掉,不知各位有否类似经历?有没有好的办法?先谢了。
2#
发表于 2009-2-4 21:11:38 | 只看该作者

re:认人好像要大一点吧,反正我们3周半以前怎...

认人好像要大一点吧,反正我们3周半以前怎么教都没概念,现在亲人,朋友都认的蛮好了,同学会认识他感兴趣的1,2个。你拍照片认这个方法很好啊,我觉得要先把每个人认清楚再发指令,比如当你给他照片时,他能正确说出爸爸,妈妈,奶奶,然后你让他’把奶奶给我’,再拿对了后,泛化到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2-5 07:59:23 | 只看该作者

re:说说我的经历(愚见,参考)我们没...

说说我的经历(愚见,参考)

我们没有特意教他认人,生活中我们叫我家大姑娘跟鹏仔一样叫姐姐,叫我妈也是一样我们叫外婆,叫我老公我在鹏仔面前叫爸爸.这样,所有家庭成员在一起时叫法都以鹏仔为参照称呼,故他仿说我们,也不会让他混(我如果在我妈面前叫妈,而他不明白为什么他叫外婆).久之他记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2-5 12:09: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的孩子认卡片不是问题,label是他...

我们的孩子认卡片不是问题,label是他们的强项。但是这没有用。我见过高功能的孩子对周围的人根本不认识,所以这种评估是不准确的,因为多认几个字多算几道题在正常孩子里都不如EQ高的孩子长大生存能力强。我们的孩子更应该多培养EQ,因为这是他们的弱项。
我儿子现在同学和他们的父母他都能对上号,别的班老师他也能叫上名字,知道他们是哪个教室的。我平时尽量培养他和我的关系,和弟弟的关系,你对他没有吸引力,你不会对你有感觉,硬性记住你的称呼也意义不大。
和最近的人有感情和互动了,慢慢再扩展,比如去教会我带着他和很多人打照顾,给他讲每个孩子的特点,用很多形容词描述那些会让他印象深的地方,比如谁爱哭,谁牙掉了,谁白头发,谁戴墨镜。我想这也是RDI的宗旨-建立关系。对周围有感觉了,对人和事物留意观察了,他才能学会模仿进而独立学习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9-2-5 21:59:2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指教,特别是AJAJAJ说的“...

谢谢大家的指教,特别是AJAJAJ说的“我们的孩子更应该多培养EQ,因为这是他们的弱项”“我平时尽量培养他和我的关系,和弟弟的关系,你对他没有吸引力,你不会对你有感觉,硬性记住你的称呼也意义不大。”
很有启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2-5 23:30: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对儿子充满了无限的爱,可他对我不屑一顾...

我对儿子充满了无限的爱,可他对我不屑一顾,根本不理会我的存在,我的心在流血。我是你爸爸,你能听到我的呼喊吗,我现在正听着摇滚写这篇文章。努力振作我的该做些什么,无助的眼神使我心碎,谁给我希望。没有,什么都没有,我的眼泪在飞,儿子你能知道吗,我是多么爱你啊,我不能没有你,我该怎么办,谁能告诉我,无助的我期盼着奇迹的出现。主啊,我愿奉献我的一切我的一切。求你给我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2-5 23:39:44 | 只看该作者

re:夜已深,寒冷的屋子冷冻自己我心灵,酒精麻...

夜已深,寒冷的屋子冷冻自己我心灵,酒精麻醉了暂时的我,清醒的明天该怎么度过,我的未来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2-6 05:39: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很理解楼上的,我也痛苦绝望过,但是无济...

我很理解楼上的,我也痛苦绝望过,但是无济于事,投入到帮助孩子的热忱中,每天累个半死,根本没有时间哭泣了,甚至开始享受这种忙碌,哈哈。我这是想很实际的劝戒新来的家长.
对孩子光有爱还不够,要在爱的前提下多学习方法。自闭症需要 love + skills,缺一不可。你的爱你自己知道,还要学着传达给孩子,让他也知道甚至学着也来爱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2: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