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0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6-8 03:5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引自中文报纸--6月5日华盛顿新闻)

专家研究表明: 音乐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性情, 但

婴儿如果常听音乐却可能养成沉默孤僻的个性,还会丧失学习语言的能力.大多数父母以为让婴儿常听音乐, 一方面可安抚婴儿, 另一方面可以养成温和的个性,但实际上反而延误了婴儿学习语言的时间.

一般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产生学习语言或说话障碍, 原因除了疾病, 精神以常及意外事件等因素外, 就是与上述长期听音乐有关.

婴儿正当呀呀学语的年龄,却被父母安排每天长时间听音乐,因此丧失学习语言的环境,久而久之,婴儿甚至失去学习语言及说话的兴取, 反而会养成沉默孤僻的个性.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lauray on 2003/06/08  03:53:51</font>
2#
发表于 2003-6-8 08:10:34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不记得是在哪份报纸上看到过,长时间的让小孩看电视如卡通片也不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有些家长由于白天工作忙,下班后想处理些家务事或把工作带回家做,嫌孩子在旁边打扰,于是就给小孩放卡通片,孩子也喜欢看,家长也乐得清静,但是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因为孩子的语言是在互动中促进和发展的,独自一人长时间看电视减少了语言互动的机会。因此家长无论多忙,都应该花些时间多陪孩子说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3-6-8 22:35:36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看来,问题不在音乐,而是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不论是听音乐还是听相声,不和孩子多交流都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听相声孩子也不能学会说话呀.所以常听音乐不是坏事,就是别让音乐给你当保姆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3-6-13 09:31:20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非常独到的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3-6-19 09:16:10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heidi说的见解不错,最重要的还是交流,社会进步了,人人都在忙碌,忘却了孩子的交流,有的流在家里看电视,有的托付给老人带。现在老人带孩子不是想60-70年代那样,而是太过于小心,所以说现在老人带出的孩子,自闭症成功率特别的高!音乐其实多听是很好的科学育儿方法,但是看什么音乐,如果是一种可以开发大脑的音乐,那就不一样了,很多的报道说音乐对人有很大的好处,你们没有看到吗?



大家交流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3-6-19 11:25:26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音乐刺激能影响大脑某些神经递质的释放,如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改善大脑皮层.

音乐能够直接作用于下丘脑和边缘系统等主管人脑情绪的中枢,对人的情绪进行双向调节.

而且音乐可以镇痛,协调左右脑等.

对于儿童,音乐是进行早期干预的手段之一.通过音乐这种有序的的行为,培养孩子的人格情感等方面,及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每个儿童生来就是音乐儿童,只是在他人格形成前没有进行干预可能就失去最好的时机.

对于孤独症儿童,用唱歌的方式与孩子交流会比单纯的语言有作用.

没有哪一种音乐有治疗作用,因为音乐歌曲不能当作处方来开,但是舒缓的音乐有助于睡眠,这是可以肯定的,但音乐也要因人而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3-6-19 15:42:29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我的孩子会唱的歌基本都是从磁带或影碟上学的,没事的时候,她会很高兴地唱(唱得不好),我觉得不错,孩子心情会很好。从歌词中,孩子能学会一些词和句子,有很多歌曲本身还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对孩子人格的培养也有好处,我会经常和孩子一起听,一起看,孩子一边看影碟,我一边给她讲。我觉得,什么东西都要有个度。对音乐,也要看如何利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3-6-19 23:06:41 | 只看该作者

Re:婴儿常听音乐有害

说说我儿子的经历。



我儿子两岁半(他目前4岁三个月,至今没确诊,有说有‘倾向’,有说‘没什么问题‘,回美国后,也因此得不到教育部门的帮助。目前在正常幼儿园)

才开始仿说语言。就其原因,我觉得各位家长说的都有道理。

主要是我们作家长的在他呀呀学语的婴儿时期和孩子的沟通不够.白天把他丢给不爱说话(且说不好国语的保姆),晚上常常也没有多少时间和孩子交流所至。这其间,给孩子听了很多的音乐。



因为听说三岁以前看电视影响孩子视力和易使他成瘾,我们这方面注意得多些。但是以为听音乐对孩子有益无害,当时没看到任何文章提到要限制一个度的。

从出生后就给他放婴儿音乐,主要是婴儿摇篮曲等很柔和很好听的(英文歌)。

一岁左右发现儿子爱音乐,而且这是维一能使他安静半小时以上的方法,我们就让他把音乐当作了陪伴,每天晚上他都是在音乐声中入睡.主要放的是古典音乐(以贝多芬和莫扎特的居多,因为听说对孩子智力好),较少放歌曲和歌谣给他听。很少听故事。



儿子从小喜欢模仿我开,关机器,自己也常去转动旋钮。记得两岁前有三次粗心的我没注意到他已把音量转太大,就直接打开了光碟机,而又碰上音乐放出强音,把他吓坏了,有两次呆了好几十秒后才哇地哭出来。从那以后,对声音过分敏感,至今常用手盖住耳朵。



这样到了两岁时,还不见儿子说话(6个月以前,儿子对大人的对话呼应很好,我们本以为一岁左右就会开口的),才意识到要多对他说话,交流。但他一岁以前对我们语言的呼应几呼消失了,常常是我们大人间的对话成了他的催眠曲,放上音乐到使他很久才睡着。得不倒回应,让我们挫折感很大,渐渐也有些灰心。倒是两岁2个月时突然听他大声唱起了一首完整的歌(全是曲调,没词),音很准。

而他的语言模仿一直等到我中断他的睡前音乐习惯,改给他念唐诗后三个月才灰复(2岁5-6个月)。

他真正的大量仿说语言,则是回到国内一个月后的2岁8,9个月时(语言环境大大改善了,而且睡前多让他听歌谣,故事,歌曲,少听古典音乐)。

性格较退缩,胆小,社交能力差,不合群。

2岁11个多月时北京六院的杨大夫初诊时,认为语言,社交落后,但‘问题不大’(因为回国后短期内进步大)。



在国内呆了1年3个多月,儿子的语言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代词还常用错。社交能力还是差。



半年前,回美,通过翻译的两次不同的测试,认为语言在正常儿童范围。



我们现在认为,语言环境和与孩子沟通是最重要的。

在此前提下,多听点音乐也许不仿。而当语言环境不好时,过多的音乐(纯音乐,非歌)熏陶减少了语言互动的机会,反而把孩子的注意力拉走了(因为‘每个儿童生来就是音乐儿童‘。)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lauray 重新编辑於 2003/06/19  23:50:52</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0: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