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3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教无语言的宝宝说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2-30 13:1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孩子19个月没有什么语言,今天我想让他在想吃奶的时候说“奶奶”(他会说)。他怎么也不肯说就哭,我在他哭的时候一直重复说“奶奶“。可他一直哭了30分钟都不说,我不想让他继续哭下去,就把奶瓶拿开也不再重复。他就安静下来了。虽然很饿,但是他也不要求吃奶了。可是当我把奶瓶重新拿到他面前时他又开始哭还是不肯说。我应该怎么办好呢?我应该一直让他哭下去吗?一直不给他吃奶吗?
2#
发表于 2008-12-30 14:01:47 | 只看该作者

re:这种‘两败俱伤’的事情,我们不少家长都做...

这种‘两败俱伤’的事情,我们不少家长都做过。论坛里有很多种类的老帖子,可以到‘教育训练’栏里找找。这个‘逼’孩子说话,是我常用的一种方式,对我的孩子还是比较有效的。不过楼主的孩子太小了,不支持‘逼迫’怎么小的孩子,应该多和孩子做些小游戏,多讲讲故事、唱唱儿歌,随着孩子理解力的提升,语言总是会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12-30 14:24:53 | 只看该作者

re:不支持这样逼迫孩子讲话。即便是能逼,也不...

不支持这样逼迫孩子讲话。即便是能逼,也不能这样逼。你的孩子本来什么都不会说,你上来就给他一个很难发的音“nainai”,难度太大了。你说他会说这个词语,但他就是不说或许是因为他觉得这个词语很难说。

你可以在孩子一边喝的同时一边提示这是“奶奶”,让孩子有充分的机会接收和理解这个词语。不管孩子能否表达什么,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用适当的词语和句子提示和解说,都是需要的。

建议试着给孩子不完全地换掉奶瓶,间或用小碗或勺子进行喝水的动作。楼上说的对,这么小的孩子,增加其对游戏的乐趣,以及提高理解能力总是最重要的。口语表达也要水到渠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12-30 19:00: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刚到这个论坛来的时候,特别关注孩子怎么...

我刚到这个论坛来的时候,特别关注孩子怎么说话的问题,所以看了好多帖子。李芳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同意,与楼主分享,那就是“让孩子体会到说话的乐趣”,如果孩子意识到说话是件有效而且快乐的事情,你不用强迫他也会说的。我的孩子当初除了会说再见之外,什么都不会说,后来上了ABA个训课后,她学习了数字,正是她最感兴趣的,所以她最先说的就是1,2,3,4...10

逼迫绝对不是好办法,出语言也不是最重要的,理解孩子的兴趣并加以延伸是比较恰当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2-30 19:24:0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孩子一开始也不会说奶,因为他发不出来...

我们孩子一开始也不会说奶,因为他发不出来。
后来想到台湾版的巧虎里面有一句说“喝妈妈的neinei”。
这两个音相对来说,容易些。我就开始先让他说neinei,之后才慢慢过渡到奶奶。
妈妈也是,一开始发的是meme。反正只要有点接近,我们统统奖励,而且表现出很夸张的开心表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1-1 23:12:40 | 只看该作者

re:逼孩子说话是需要孩子有一定的基础的,...

  逼孩子说话是需要孩子有一定的基础的,光记得他以前说过,会说是不行的,要让他明白我们让他说的时候他就应该说(仿说),之后才是主动的说。像你的孩子会说,你想让他说“奶奶”,那么你自己每次给他拿出来奶的时候,都说“奶奶”,或者有人辅助你,另外一个人说“奶奶”你马上给另外一个人。这还是需要大量的练习的,达到一定的量才有质变。

  其实你的孩子还不会仿说呢,要先让他学会仿说,仿说要从他最容易的开始,不要你心血来潮的想教他什么就教他什么。我儿子当初什么话都会说(但不按照你的要求说),前年国庆节我跟你一样逼迫他说月饼,任凭我说多少次、掐他骂他,他哭死也不说。后来我们娘俩抱头痛苦。7个月之后他才会仿说,仿说之后就利用他的要求逼迫他说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2: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