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入学前的准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6-3 12:26: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國小入學準備

                      

  每年到了四、五月對於即將入小學的自閉症家長們來說似乎又是另一場大戰的開始,對於孩子是否有能力進入小學、擔心孩子會被安置在不適當的班級、入學後是否能夠適應學校的環境及作息、老師及同學是否能夠接納…等,三年多前本會基於政府及各機構對入小學轉銜服務的不完整及觀念上的不足,重新開設入學準備轉銜服務為期兩年的完整計畫,以期對於即將入學的自閉症孩子及家長能有更完善的服務。以下便針對本會入學準備兩年計畫作一概述:



一、初步的團體性及教室規則的養成—入國小先修班



在進入團體之前也就是孩子在作個別訓練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獨立性(如:大小便及用餐的獨立…),以及能夠被簡單的約束(活動能夠被暫停以及可被商量),此外就是能夠聽懂日常生活中簡單的詞語以及能夠有基本的表達能力(能夠用手勢或單字詞表達需求),這些基本的個別能力具備之後便是進入團體能力養成的開始。



在簡單的團體性及簡單教室規則能力的養成中主要的目標是要讓孩子有團體的概念,因此課程的內容變成其次,最重要的是上課的「質」,也就是孩子在團體中能夠跟大家做一樣的事而不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能夠在聽團體的指令自動自發的完成而非時時刻刻都需要一個人作「個別指導的」,再來就是簡單教室規則的養成,能夠在團體中了解上課下課的概念、聽見鐘聲能夠主動進入教室、在團體上課中必須安坐在位子上不隨意走動、在教室上課必須跟著小朋友一起動作而不是自己想什麼時候做什麼都可以、在教室中自己主動完成作品…等,有了這些基本團體及教室規則的概念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加強在小學入學能力的養成了。



二、小學教室規則及入學能力的培養—入國小準備班



因為孩子有了這些基本的團體及教室規則的概念,便要進一步培養入小學方面的能力,此階段的重點便是在培養及熟悉小學教室的規則、聽懂小學教師的連串指令、培養上小學所必須的各項能力(抄寫、使用文具、使用書包、使用課本…等)。在這個階段中,除了上課時間的長度漸漸跟小學上課時間拉近外,上課的方式、上課的內容也是漸漸跟小學越來越像的,如此是希望能縮短孩子們在入小學適應上的差距。除此之外,在入學的能力方面一步步培養孩子從同步操作到同步抄寫、從認識自己的東西到能夠收拾整理自己的物品、從會使用文具到使用及整理書包課本…等,這些能力都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來的,有了這些能力,我們的孩子就開始有了一點小學生的模樣了!



三、入小學前的實習—入國小準備暑期營



入學前的暑假,本會為了讓即將進入學校生活的孩子們能夠更快適應,我們租借國小校舍並請來國小普通班教師為孩子們模擬真正的小學生活作為入學準備的最後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因為孩子們已經具備了入小學的基本能力,適應以及模擬情境成了本階段的重點,孩子在小學中能夠知道自己即將在類似的校園環境中上學,知道自己即將在上課中必須做到與小學一樣的上課時間、要學會聽上課鐘聲、學會抄寫、寫作業、抄聯絡簿、使用聯絡簿、知道自己的名字該寫在哪裡、練習考試、聽寫、整理資料夾…等。過程中孩子可能因上課環境與情境的改變而演出失蹤記結果卻是在某處有冷氣的辦公室喝冰水坐沙發或是整張聽寫考卷寫了個大大的名字…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但因為有了這些經驗讓孩子們在真正進入小學時更能真正的進入狀況。



四、入小學準備家長系列座談



除了為孩子作入學前的完整準備,入學前相信每一位自閉兒的家長都是戰戰兢兢的就像在備戰狀態,因此,家長座談成了入學準備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入學前本會陸續為準備班的家長們開設一系列如「鑑定安置的經驗分享」、「選擇適合就讀的班別」、「入學能力的培養」、「如何與老師溝通」、「入學前的心態調適」…等入學準備議題請專家或過來人家長座談;此外針對座談過的議題作家長之間的相互分享,讓家長在入學準備的過程中更能按部就班而不會自亂了陣腳。



五、入學後的追蹤輔導   



入了小學之後本會仍會持續半年的追蹤輔導,除了入學後的學校訪視以了解孩子在學校實際的適應情況以及與導師訪談討論孩子入學後的各種問題、針對孩子班上的小學老師開個案座談外,針對家長的部分則繼續由本會家庭資源中心繼續入學後的家長成長團體,已持續討論孩子入學後將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六、現況



目前正值入學鑑定安置的時期,也著實讓家長進入備戰狀態,本會的入學準備家長座談也已陸續開始,而即將入學的孩子們也表現得一點也不遜色,看他們跟著老師一起有模有樣的念起課文、像小學生一樣把圖畫紙傳給後座、背著書包、翻開課本、使用鉛筆橡擦…真的讓人覺得他們就要進入小學了呢!



自閉症孩子的入學準備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養成,在本會兩年的轉銜計畫中最主要是要減少孩子在適應上的困難,而孩子原有的特質是需要大家去接納的,目前教育體系中入學前鑑定安置的美意是要保障孩子入學的權益,但如果因鑑定的老師短期接觸無法真正了解孩子而造成家長的焦慮變不是大家所樂見,維護孩子就學的權益是我們要和教育家們一同努力的不是嗎!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4: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