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0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能多吃的食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1-27 20:22: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能多吃的食物[/ALIGN]
 俗话说,病从口入。由于幼儿机体发育不完善,因饮食而引起的负面反应会比成年人更为明显和激烈。所以,父母更需要在幼儿的饮食上多费心思、精心调理。任何食物都不能吃得过多,物极必反,再好的东西吃过量了总有害处。下面介绍些日常生活中幼儿不宜多吃的食品,父母们需要特别注意。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进入人体后,会与体内其它食物中的钙相结合,形成不能被小肠吸收的草酸钙,只能原封不动地由大肠排出体外。而幼儿成长发育需要大量钙质,多吃菠菜势必使钙的吸收明显减少,从而影响牙齿萌出和骨骼发育,产生软骨病,甚至发生低钙性抽搐。而且草酸还会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在儿童发育的阶段,需要大量的钙和锌,一旦缺少这两种元素,就会不利于骨头和牙齿的发育,同时也会损害宝宝的智力发育。
  2、肥肉
  高脂肪饮食会影响钙的吸收,因为脂肪消化后与钙会形成不溶性的脂肪酸钙,阻止钙的吸收。脂肪摄入过多,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含量增高,这两种物质是形成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的主要致病物质,临床发现,10岁以内的儿童会因此而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脂肪进食过多,过多的热量会以甘油三酯形式贮存在体内,可使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数量增多而产生肥胖。
  3、鸡蛋
  鸡蛋含有多种的营养物质,但是如果吃太多的鸡蛋,就会摄入太多的蛋白质,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进而导致肥胖。此外,蛋白质很难消化,因此,吃太多鸡蛋,会增加胃、肝和肾的负担,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这些内脏功能产生异常。因此,小朋友一天不要吃3个鸡蛋以上。
  4、葵花籽
  葵花籽含有一种不饱和脂肪。如果宝宝吃太多的葵花籽,那么他们的体内就会需要消耗大量地维他命B,以满足要消化这些不饱和脂肪的需要。维他命B的却是会导致肝脏细胞的运作受挫,或者导致脱水。
  5、牛奶
  牛奶中铁含量很低,且吸收率低,当其它食物不能补充足量的铁时,就容易发生幼儿缺铁性贫血。牛奶喝得过多,体内钙磷比例失调,牙齿抗菌能力减弱,容易形成龋齿。有幼儿喝牛奶后会出现腹胀、疝气、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大多数幼儿的乳糖酶含量大幅下降,甚至消失,喝大量牛奶后就容易出现上述这些症状。
  6、罐头食品
  在罐头的加工过程中,商人会加入一定量的食物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含有少量的毒素。虽然这些毒素并不会对大人产生什么作用,但是,对小朋友来说却不是这样。小朋友的健康很可能会因此受损,引发慢性中毒。

2#
发表于 2008-11-29 15:46:07 | 只看该作者

re:菠菜经过开水焯后草酸都会分解掉的呀!很多...

菠菜经过开水焯后草酸都会分解掉的呀!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常识,楼主不知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0 12:51:14 | 只看该作者

re:菠菜经过开水焯后草酸只能去掉80%,但还...

菠菜经过开水焯后草酸只能去掉80%,但还有20%,还是少吃为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11-30 13:39:24 | 只看该作者

re:知道了,谢谢!楼主可知何种食品补铁最佳?...

知道了,谢谢!楼主可知何种食品补铁最佳?孩子容易积食,肉类稍微多吃点就容易上火,楼主可有好消化的补铁良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2-1 11:24:07 | 只看该作者

re:一般食物铁的吸收率在1%~22%...

    一般食物铁的吸收率在1%~22%,所以很容易引起铁缺乏性疾病。
    但有如下几种食物含铁量(每100克食物含铁量)较高:动物血含铁量最高约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为10%~76%。动物肝如猪肝含铁25毫克,牛肝含9,0毫克,猪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蛋黄含铁量亦较高,但吸收率仅3%。其它含铁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带150毫克、米6.7毫克等,应根据不同饮食及条件混合食用。已证明维生素C、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铁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麦麸等可抑制铁的吸收,所以膳食巾应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铁的吸收。
    (在百度上搜索了转过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3: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