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85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家的感觉 (情绪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13 16: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李芳,你好!



目前我们的状态很相似,可能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我最近一段时间回到家里,有许多感受,特别想和你聊聊。但因为一直忙忙碌碌,既没能给你打电话,上网的时间也很少。

回到家里,每天上午陪小满上幼儿园(新年期间幼儿园有许多活动,下午也经常去,由于禁食的问题,中午还必须回家吃饭),下午大多有小满姐姐和他一起做一些运动训练、做游戏、学做操、认字、写字。我可以安静下来,考虑一下晚涎盗纺谌荩蛘呖匆恍┦椤M砩系难盗芬晕椅鳌C刻煨÷耍摇⑽蚁壬托÷憬阋谝黄鹚邓岛⒆右惶烨榭觯鹊揭氖焙蛞捕际弧⒍懔恕P÷职忠恢倍晕乙饧畲蟮囊坏悖褪遣蛔⒁庑菹ⅰ?

回到家里实际还是忙碌的感觉,只是心里塌实,知道自己努力的情况和小满的情况,比较从容,问题考虑的比较细致。

刚刚回来的一个星期,小满状态其实不好,情绪问题严重,甚至有些退步,我那时有些心里打鼓,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回家的这个决定是否会有什么偏差,和方老师通过电话、和这边的主内弟兄姊妹讨论过、自己也思考,发现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我内心急于求成,觉得自己回来了,孩子就应该更好,结果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不是循序渐进,急噪,这样影响孩子情绪。这也使我认识到,我们作为家长,面对孤独症的孩子,是多么需要学会耐心等候。另外,是具体操作上的问题,原来白天主要是小满姐姐陪他上幼儿园、训练,现在一下子增加了我,“人多嘴杂”,对小满的指令容易不统一,给他造成困惑,引起情绪问题。我们调整了做法,每段时间的训练以一人为主,另一个人辅助,小满的状况很快好转了。

回到家里,和小满相处时间多了,发现的问题也就多了,特别每天和他一起上幼儿园,观察他在集体活动中的问题和与同龄孩子的差距,对我安排他的训练特别有帮助。

回到家里,自己就不去想单位这样那样的事情,从心理上给自己放假,心里有一块空的地方,有精力考虑考虑孩子长远的问题,有精力和其他家长多联络、交流,发现小满与其他孤独症孩子状况的差距,训练中欠缺的地方,对我特别有帮助。

回到家里,不用每天在家、幼儿园、单位之间奔波,累得筋疲力尽,终于有时间和先生多交流交流,还有时间很坦然地参加聚会,这一切都是因为和小满相处时间长,心里觉得有底了,同时也觉得内心很长时间有的负债感释放了。

虽然没有完全辞职,和单位脱离关系,但内心至少不在摇摆,觉得能面对这个问题了。越带孩子,越感觉我的选择是对的。只是觉得,比起你来,我觉悟的太晚了,小满已经将近七岁了,时间不等人。很羡慕你们的航航还小,抓紧时间,一定会发展的很好的。

李芳,不知我上面说的,你是否有同感,单位那边是怎么处理的?我们单位对我的状态有很大的宽容度,许多压力也都来自我内心,目前暂且走着看吧,什么样的结果,也觉得能面对。希望我们能互相鼓励,特别是我们软弱动摇的时候。



余华





2#
发表于 2002-1-14 23:14:38 | 只看该作者

Re:回家的感觉

余华:你好!

相似地感受,相似的孩子,这一切都让我兴奋不已。虽然有这么一个不幸的孩子,可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孩子带给我们这个缘分。



我向单位请了1年的长假,是我们部门领导为我争取来的一个特批的政策,对此事

我心理也充满了感激,一颗摇摆的心总算安定下来了。



回家已经3个月了,航航的进步非常明显,他爸爸倒是觉得比较满意,我却没有同感,正向你说的,我既然在家,孩子应该更好,这么一想,反倒比上班压力大多了。不过,精神上却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充实。



为了孩子,让我们互相鼓励,如果有机会,欢迎来青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2-1-16 12:12:06 | 只看该作者

Re:回家的感觉

余华:

    收到我寄过去的书了吗?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2-1-16 13:58:12 | 只看该作者

Re:回家的感觉

方老师,你好!

    书我昨天晚上才收到,今天一早就开始看了,觉得写得非常好!

    小满爸爸出差走了,走之前,我们商量好,利用这个机会教他有关时间的概念,制作了一个大表,画上一月的日历,在爸爸走的那一天日期旁边,写上爸爸出差了,在爸爸要回来的那一天的日期旁边,写上爸爸今天回家,每天早晨或晚上和他就爸爸出差的问题做简单的谈话,告诉他,爸爸不在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诱导他表达对爸爸的思念的心情,每过一天,勾掉一天的日期,经过两天,他已经能记住每天的日期了,但对爸爸的走到底有多少感受,不好说。只是这两天睡眠非常不好,晚上十二点才入睡,给我弄的也筋疲力尽。

    给你买的书明天才能拿到,我尽快寄去。



                                          余华



                                      2002。1。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2-1-17 14:26:05 | 只看该作者

Re:回家的感觉

余华:

    谢谢你要给我寄书。

    昨天我接到宽宽妈妈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爱人在北京买到一种玉米面,做得和小麦面一样,可以用来包饺子、擀面条等,地址是:丰台区丰北路丰台体育中心北门对面。这种玉米面是吉林生产的,厂家电话是:0432-3061573。

    我看你对小满情感训练的计划和做法都很好。

    石头的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我今天有了点“下岗”的感觉。石头最近迷上电影演员袁立,老让我给你们打电话,让你们帮助联系袁立,他想去看她。对这个小影迷我们真是哭笑不得。

    问小满好!

    以马内利!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4: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