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891|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宝太喜欢“摸咪咪”怎么转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1-3 15:0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一个现象一直在困扰着我,想办法转移,可就是没有成功。
    就是我家宝宝每天都在睡觉时,必须让妈妈陪。曾经有几次,妈妈因为工作中的事比较忙,想让他晚上留在奶奶那里。每次都在妈妈刚离开或半夜醒来时找妈妈,只好无论多晚都送回来。
    跟妈妈一起睡就有一个习惯了:那就是千方百计要把手伸到妈妈的衣服里摸着“咪咪”。
    我曾经用过这样的方法:
    1、告诉他,如果不摸,就给他玩最喜欢的“蚂蚁上树”;
    没有管多大事。
    2、后来,跟他讲:你已经长大了,就不能摸咪咪了。在他将要摸时,就说,帅已经长大了---他就说“不摸咪咪了”
    但这种方法没有怎么奏效。
    3、发觉他的手一伸过来,就挡回去或者用被子裹住妈妈。
   
    不知道这种现象,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是怎么回事?
    从行为分析的角度,应该怎样转移?
    求朋友们和老师们指教的。
2#
发表于 2008-11-3 15:16:2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11-3 21:59:0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有时候也会有这个习惯,不过是白天,...

我们家有时候也会有这个习惯,不过是白天,我觉得我们家的是故意的,因为我告诉他这样丑的,他就故意摸,嘴里说丑,不过这种现象不是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11-3 22:03:22 | 只看该作者

re:11

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1-3 22:42: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是睡觉的时候必须要摸,半夜迷迷胡胡...

我儿子是睡觉的时候必须要摸,半夜迷迷胡胡翻个身也要摸一把,白天基本上不摸了,因为我告诉他别人看到会笑话的,结果有一天在公交车上,他习惯性的把手伸过来,突然想起来赶紧缩回去,还没等我说什么自己先说“车上不能摸咪咪,别人看到会笑话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再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8-11-4 16:43:08 | 只看该作者

re:LXXLY和8132932两位妈妈,你们...

LXXLY和8132932两位妈妈,你们的宝宝是不是程度比较好哇,我跟我儿子光讲这样是不对的,他还不理解呢.怎么办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11-4 21:10:58 | 只看该作者

re:本来不大想跟这个帖,毕竟这事情男女有别,...

本来不大想跟这个帖,毕竟这事情男女有别,但是实在有些话想说几句,冒犯的话请多原谅.

这那里是什么心理或行为问题啊?这分明是让你们给惯的.世界上那有什么儿童非得要摸妈妈的奶才能睡觉的道理."白天不能摸",那晚上就可以摸了?

有些事情是可以谅解可以训练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谅解不能讨价还价来训练的,这就是一条不能拿来训练的,不能摸就是不能摸,白天不行,晚上也不行,要是他夜里哭闹就让他苦闹去好了,小孩子少睡几天没有大不了的事情,这些事情一定得狠心,当断立断,不断后患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8-11-4 21:43:43 | 只看该作者

re:同意7楼的说法。几年前曾见过一七岁女孩,...

同意7楼的说法。几年前曾见过一七岁女孩,只要一靠近她妈就会出手。有时甚至于只要她妈在家门口出现,她是张开双手抓过去的。很尴尬!

观察了一下,是家长给孩子造成了是非不分的行为。心情好的时候不管,纵容。感觉不对了又管一下。现在十一岁了还有这种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11-4 21:49:15 | 只看该作者

re:11

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8-11-4 22:42:18 | 只看该作者

re:有些地方是隐私,隐私就不让人碰,这是铁律...

有些地方是隐私,隐私就不让人碰,这是铁律,没有为什么。包括孩子自己的隐私,也要教他不能让人碰(除了医生什么的),这种教要从他能够理解事情就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11-5 03:27:24 | 只看该作者

re:最好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做一下功能分析ABC...

最好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做一下功能分析ABC。孩子的这一行为很可能具有某种功能或者目的,尽管我们可能并不了解这一功能是什么。例如,他可能感到烦闷没意思,或者你的表情反应让他好奇,或者他有感觉上的某种需要等等。

要想知道这一行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你可以采用功能分析的办法。每次出现这一情况时都要仔细观察,并且记录他想要这么做之前发生了什么,以及在这么做之后发生了什么。通常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留心观察,并问问自己这些问题,看看是否能找到这一行为在什么时候发生以及发生的规律。

解决这类行为问题通常的办法是采用其他功能性的替代行为来替换掉这一问题行为。例如,如果你发现他在烦闷没意思的时候就会这样做,那么你应该经常地和他保持交流互动,减少他单独在一边无所事事的情况,尽量给他找一些让他感兴趣的新活动。

当他的问题行为发生时,尽量降低你对他问题行为的反应。如果你反应过分强烈就会强化孩子的问题行为。孩子甚至可能会期待你作出这种反应,并很高兴地看到你的这种情绪反应。因此,在问题行为发生前最好不给他这样的机会;当他的问题行为发生时忽略他的行为,问题行为发生后平静反应并且重新指导他的行为,比如给他一个感觉玩具(sensory toy) 让他玩,如果他能够接受,立即给他强化物予以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09:39: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尤其是中肯的冯版、WS1204...

谢谢大家。尤其是中肯的冯版、WS120456、黄花菜和半夜回帖给了详细分析的ANDYCAN。让我明白了不少。
    “这那里是什么心理或行为问题啊?这分明是让你们给惯的”
    我以前一直以为是这个孩子或这样的孩子心理上与其他孩子有不同造成的。其实忘了:首先他是一个儿童,然后才是一个有问题的儿童。
    “观察了一下,是家长给孩子造成了是非不分的行为。心情好的时候不管,纵容。感觉不对了又管一下。”
    回想自己以前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就不够明朗,可能造成了孩子对这个问题认识上的误解。
    我昨天晚上跟他玩抓痒的游戏,讲故事(尽管听不懂),玩得很累,他睡觉时我就坚决地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当他手伸过来时,我态度非常严肃,他就把手缩回去了。
    我想,就应该像2楼朋友所说的,心狠一点,那可能就只是个“短痛”!
    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8-11-5 17:08:41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逆反心理很强,也许可以这样做:...

孩子逆反心理很强,也许可以这样做:

平时偶尔看书时无意中讲到这个问题;
给他穿不容易穿脱的裤子,让他如果想摸很费事;
发现他想摸,不要批评他,拉着他的手做手部游戏;
多做有意义的事,分散注意力;
他偶尔做这个事,给予忽视;尽量淡化.

不过这种方法一定要持之以恒,而且所有接触的家人必须方法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8-11-5 17:11:17 | 只看该作者

re:也许我搞错的,他摸的不是他自己.不过...

也许我搞错的,他摸的不是他自己.
不过同样的方法对有的孩子会很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8-11-12 02:37:59 | 只看该作者

re:同意帮主的观点

同意帮主的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wler 该用户已被删除
16#
发表于 2009-7-15 19:00:4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9-7-20 11:09: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宝好像也对咪咪特别感兴趣,主要表现...

我家宝宝好像也对咪咪特别感兴趣,主要表现在我帮他洗澡时有时低头他就趁机抬头想看,同时自己还忍不住的笑,还有就是见他爸光膀子的时候马上就冲上去抱住,一边摸咪咪,不管当时在做什么都会丢下,如果看见别人光膀子也会老盯着别人看,不知是为什么,如何把他这坏习惯戒掉,请各位高手给支支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9-7-20 17:32:09 | 只看该作者

re:回14楼: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因为不再惯...

回14楼: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因为不再惯着嘛。妈妈的态度很严厉了。
但他有时会冷不丁地冲到妈妈身边,使劲地抱住妈妈,并把脸贴在妈妈脸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09-7-20 17:43:2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微微...

下面引用由[U]微微妈[/U]发表的内容:

我家宝宝好像也对咪咪特别感兴趣,主要表现在我帮他洗澡时有时低头他就趁机抬头想看,同时自己还忍不住的笑,还有就是见他爸光膀子的时候马上就冲上去抱住,一边摸咪咪,不管当时在做什么都会丢下,如果看见别人光膀...


您家宝宝多大了?男孩女孩呀?
从今年夏天起,我就让帅帅和爸爸一起洗澡了,他没机会在洗澡时对妈妈感兴趣了。慢慢再培养他自己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2: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