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9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论天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5-12 12:2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叫「天才」太沈重



  最近坊間有一本由天下文化出版社發行的新書,書名是「上帝的寶石、天才自閉兒」,引起許多自閉兒家長熱烈的討論。筆者展讀再三,對於該書作者深入探討多位自閉兒的天賦,並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甚為感佩。



上帝的寶石



  這本書封面的書名是「上帝的寶石、天才自閉兒」。如果說自閉兒是上帝的寶石,我舉雙手贊成,不但如此,每個小孩在家長的眼中都是上帝賜予的寶石。但是如果自閉兒的家長們閱讀本書之後,誤以為自閉兒都可以成為某一方面的天才,甚至施以揠苗助長的教育方法,並抱持極高的期待,那可能不是本書出版的用意了。



如果說這本書的命名用「天才」二字是為了吸引讀者購買,進而使其瞭解自閉兒的情形,或是吸引教育當局(包含學校的校長及教職員們)閱讀本書後,知悉自閉兒可以透過學習也能展現各方面的才藝,而拆除各種重重關卡,進而樂意接納並教導,使自閉兒得以順利栽培,那是我們所樂見的。



說「天才」太沉重



但是用「天才」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們的自閉兒,我個人認為似乎太沈重了,也許用「優勢能力」似乎恰當些。因為他們的這些能力,似乎都是在他們的專注或反覆練習(幾百次幾千次也不嫌煩)的成果,不知道本書其他主角的家長是否同意我的看法。當然我並不是全然否定這種「優勢能力」的重要性或有用性,就以小昱、小威為例,在他們求學過程中,由於他們在音樂方面的興趣與「優勢能力」,博得校中師長及同學們的喜愛,最起碼不致於因為他們某些方面的缺失而受到排斥。



換一個角度思考



我們常在一些文章看見「上帝為某人關閉一扇門,必定會為他另開啟一扇窗」,就以視障者為例,他們雖眼盲,但是他們在聽覺方面確有超乎常人的敏感度。自閉兒在溝通上雖有障礙,但是他們在某方面的專注程度,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比擬的,當然有些家長對此非常困擾而名之為「固執性」,但是如果我們能換另一個角度思考,並妥善的運用及引導,只要這種行為不會危害自己或別人時,用循循勸誘的方式引導他成為有節制的興趣,未嘗不是件好事。回想起小威幼年時屢次用空奶粉罐及碗盤敲敲打打時(而且還打破了幾個碗盤),我們當時如果斷然制止而未引導他朝打爵士鼓這方向,或許今天的他也沒有這方面的優勢能力。



多體驗不同事物



在教導自閉兒的過程中,我們不得不承認自閉兒最大的問題是抽象思考的障礙與人際溝通的問題,使他們難以順利的進入人群,並接受社會化的規範,因此如何增強此方面的能力才是我們的積極目標。在實現這個目標的過程,似乎應該以提昇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與社會適應能力為重點,所以要常常帶著他們去體驗各種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事物,吃不同的食物…等,身為家長的我們要不斷的在旁解說、教導,讓他們由認識到適應,由適應到喜愛,進而培養各方面的興趣,逐漸由興趣變成他們的優勢能力。



開啟更多的發展空間



這本書摘錄了不少自閉兒的故事,然而在這本書之外,每個家長養育自閉兒的過程,其辛酸、血淚與數不盡獨特的故事,可能都是一本本值得出刊的「鉅著」,其「精彩」程度甚至不亞於本書。



本書的問世,筆者期盼政府當局能透過本書的內容,更瞭解自閉兒及其家庭的期待,在「艱辛的求學路」與「狹隘的就業通道」上,排除障礙,多一點空間讓每個自閉兒的故事都有喜劇收場。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7: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