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4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给刘先生的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12 13:2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刘先生:

   我的孩子在南京脑科医院训练了三个月,效果不错。那里的朱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我们自己在家里也是非常抓紧。我认为,对自闭症的孩子来说,生活就是训练,训练就是生活。无论如何应该到专业机构里面学习一下,在那里家长可以受到入门的训练。其实受训的不只是孩子,更应该是家长。要使孩子有比较好的出路,家长要成长专家。在专业机构里的训练是暂时的,主要还是靠家长,这是我们的国情决定的。此外,家长还要有圣徒般的耐心和意志,象方静老师那样。其实后面一点更不容易做到。

此外,训练的效果还取决于孩子本身的功能状况。如果是高功能的孩子,效果可能会比较明显;如果是低功能的孩子,进步可能会慢一点,其间的差异是很大的。有的低功能的孩子,训练了很长时间,可能看到什么明显的进步,但实际上孩子是不断地进步着的,只不过我们一时看不出来罢了,潜在的学习是不断地进行着的。因此,家长无论如何都不要丧失信心。

  另外,我觉得南京脑科医院的训练比较偏重于认知方面,也带一点交往的训练,至于生活自理、情感方面的训练有些弱。那里的训练比较适合于较小的孩子。

感觉统合训练是很重要的。按照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观点感知动作是思维发展的起点,以感知觉和实际的物质活动作为凭借物的感知动作思维也是三岁以内儿童的主要思维形式。其他高一级的形象思维是在感知动作思维的基础上发展而不的,抽象逻辑思维又是在形象思维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感觉统合的失调,使得自闭儿没有健全的感知觉,而没有健全的感知觉也影响到动作的发展。动作发展迟缓就会导致思维发展的迟缓。而语言的发展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是以思维的发展为基础的。由此可见,感觉统合训练的重要性。

另外在网上可以查到感统训练的许多信息。感统训练是可以土法上马的,在家中也可以做。如荡秋千、在转椅上旋转、把行、用粗糙程度不同的布进行全身性的按摩。我的孩子在进行正式的感统训练之前,我就在家里做过这方面的训练尤其是触觉训练的效果最为明显,由于做了全身性的按摩,我的孩子在感觉统合训练的前测表明触觉是基本正常。有趣的是,由于按摩时没有注意对其脚趾进行按摩,所以,现在其脚趾的感觉仍有些敏感。

就说到这里,希望你赶紧和脑科医院联系,

蔡飞





2#
发表于 2002-1-12 20:16:07 | 只看该作者

Re:给刘先生的建议

蔡老师:

    您好,我小孩曾经在北京十五所幼儿园做过感统训练,效果确实不错,进步比较明显。近来,到外地用中医治疗,忽视了训练,小孩有点退步,在家如何做感统训练?如何让他听指令?希望有经验的家长多交流。最后感谢蔡老师的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2-1-13 16:48:31 | 只看该作者

Re:给刘先生的建议

我在家里是这样给孩子做感觉统合的训练的。选取质地不同的布给孩子做全身性的按摩,每次最好在一个小时以上,并持之以恒。这是对触觉统合的训练。在家里可以用被单给孩子荡秋千,让孩子躺在被单上。或者让孩子坐在转椅上旋转,这些可以训练孩子的前庭感觉。另外可以训练孩子在地板上爬行、打滚,这可以训练孩子多种感官的协调。还可以让孩子骑童车这也可以训练多种感觉器官的协调。另外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也可以沿着路边的石条走,这也可以训练其简称功能。其实,只要留意生活中充满感觉统合训练的机会。另外,要注意训练的趣味性,最好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这会让孩子感到有乐趣。

关于如何让孩子如何听指令的问题。我的体会是,一开始可以用强化的方法。一个大人向孩子发出指令,一个大协助孩子完成这一指令,然后及时给予奖赏。要让孩子感到听指令对他是有益的,要让孩子感到与他人交往是有趣的,这样慢慢地孩子就会听指令。要注意开始时的指令不要太复杂,要在孩子的理解范围之内。当然,有些指令孩子一开始不能理解,但在大人的协助下完成动作之时,就会逐渐理解指令的含义。

这是我的一点粗浅的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4: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