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15|回复: 4

诸位父母,看看这个故事是否有一点启发?《痴迷色彩带来的诺贝尔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0-9 09: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裔科学家钱永健:痴迷色彩带来的诺贝尔奖
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在内的3名科学家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帮助他们获奖的是能发出鲜艳绿光的绿色荧光蛋白。

  从小到大,色彩一直让钱永健痴迷,也正是这种痴迷,为他带来了诺贝尔奖。

  色彩俘虏

  钱永健的科研哲学是快乐科研。他说:“你的科研应完全满足你个性深处的需要,为你提供一些内在的快乐,以帮你度过难以避免的沮丧期。”

  钱永健195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父亲是一名机械工程师,舅舅们在麻省理工学院当工程学教授。童年时代的钱永健就显露出科学天赋。

  由于儿时患有哮喘,钱永健不得不尽量避免室外运动。他经常花上数小时在地下实验室中做化学实验。实验产生的鲜艳色彩让他着迷。

  16岁那年,凭借一个金属易受硫氰酸盐腐蚀的调查项目,钱永健在美国全国性奖项“西屋科学人才选拔赛”中获一等奖。这项比赛现名“英特尔科学人才选拔赛”,是美国历史最久、最具声望的科学竞赛,参赛者以高中生为主,又称“少年诺贝尔奖”。

  钱永健1972年获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学士学位,时年20岁。

  有机染料

  在英国剑桥大学读研究生时,钱永健发明出一种更好的染料,可追踪细胞内的钙水平。

  钙在多种生理反应中扮演关键角色,包括神经冲动调节、肌肉收缩、受精作用等。不过,计量细胞内钙水平的方法当时还相当原始,需要穿透细胞壁注射钙结合蛋白,这种方法通常会毁坏研究细胞。

  钱永健利用化学技术发明出有机染料,与钙质结合时会戏剧性地改变荧光。

  此外,钱永健还找到了为钙质“上妆”的方法,使染料无需注射即可穿透细胞壁。

  水母“借光”

  上世纪90年代初,水母身上的一种绿色荧光蛋白给了钱永健灵感。

  他改造绿色荧光蛋白,通过改变其氨基酸排序,造出能吸收、发出不同颜色光的荧光蛋白,其中包括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等。科研人员使用光学显微镜,就可轻松确认基因或蛋白质活动的时间和位置。

  通过给两种不同蛋白打上不同颜色的荧光标记,钱永健还找到监测两种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方法。

  钱永健说:“整体而言,荧光蛋白对生物学许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它让科研人员把基因和他们所见到的细胞或器官内情况直接联系起来。”

  瞄准癌症

  获奖之后,钱永健谈到将来目标,表露出自己希望为攻克癌症贡献力量的愿望。

  他不久前瞄准癌症成像和治疗,与同事研制出U形缩氨酸,用于承载成像分子或化疗药物。

  U形缩氨酸可成为某些蛋白酶和蛋白裂解酶的底物,这些酶从癌细胞中渗出,却极少出现在正常细胞中。

  当蛋白酶穿透U形缩氨酸底部时,U形缩氨酸的双臂会分离,其中一支臂拖住有效载荷部分进入隔壁细胞。

  “我一直想在临床方面做一些与我事业相关的事,”钱永健说,“如果可能的话,癌症就是终极挑战。”
发表于 2008-10-9 10:53: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钱学森的侄子。他的亲兄弟也是知名的教授。

钱学森的侄子。他的亲兄弟也是知名的教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9 11: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ni...

下面引用由[U]niuniuma[/U]发表的内容:

钱学森的侄子。他的亲兄弟也是知名的教授。



何止这些啊,这是从杭州来的钱家,钱家在杭州是大家族,由上溯可到"钱俶",到过杭州的人应该知道"保俶塔",就是给他的.另外从钱家还出了个"钱三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9 13: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钱钟书是从钱家出来的吗?

钱钟书是从钱家出来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9 14:56: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科研和学习看来也有遗传啊,是不是因为我...

这科研和学习看来也有遗传啊,是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遗产因素才使得还有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5: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