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8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孩子的自言自语和重复语言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0-6 21:2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一岁就会讲话,发音,语调等都没有问题,但是有两个非常严重问题,我一直束手无策。一是孩子经常自言自语,在玩什么东西的时候,把以前玩这个东西时说过的话再说一遍。而且,不对着人说,甚至是自问自答。 另外一个是很多东西, 他都知道是什么了, 每次见到时, 他还会问相同的问题, 爸爸这是什么啊, 如果忽视他, 他就自己把答案说一遍。
这两个问题,我想了很多办法,如他一说我就很生气的对他等,但都没有很大帮助。好象我们这种孩子这种问题比较普遍,不知有没有大虾给治理好的,指点一二。
2#
发表于 2008-10-6 22:12: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 也是啊,希望有人指点

我  也是啊,希望有人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10-6 23:53:5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的前段时间也老是这是什么?我用的方法...

我们的前段时间也老是这是什么?我用的方法是直接告诉他这个你知道了不用再问了,或者反问他这是什么(跟着他重复)他就自己回答答案了,大概一两个星期后就没问了,但是又开始老是问为什么.....?很多时候也是无意义的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7 06:27:26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还请各位大虾给判断一下, 这种自言...

另外,还请各位大虾给判断一下, 这种自言自语和重复语言, 是我们这种孩子的特点呢, 还是所有正常孩子都会经历的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0-7 07:36:20 | 只看该作者

re:很多自闭症孩子的问题正常孩子都有,就是个...

很多自闭症孩子的问题正常孩子都有,就是个程度问题和广泛问题。不过,就算是正常孩子有一些毛病,我们也不能视而不见不是?所以管他呢,不好的地方我们就可着帮他们吧。
总体来讲,自闭症孩子行为,语言和饮食上都有这种刻板问题。scripting的问题我们都会碰到。
告诉他别问了,几乎没有成效。
我的干预方法,前些天我们去theme park游乐场,儿子见水就问“这里有鱼吗?”后来我指着花问他,“这里有鱼吗?”他很不好意思地笑,知道我讽刺他,但他还是回答了,说“这些都是花(好不好),妈妈,这里是花园 (it is a Garden), OK?"  起码我们互动了,比让他一个人自言自语强,他那个意识到别人嘲讽他的表情特好。Play silly 也是很好的一个互动的方法。
后来我还带他到另一个公园,水里全是鸭子和各种大小的鱼,我知道他就想让我回答水里有鱼。这次让他看了够。
这个毛病改了,下个类似的毛病还来,ABA,生化治疗都无效,那我们就借机教他们不会的吧。
生活也如此,if we cannot get rid of it, take advantage of it!
具体你的例子:儿子指着小鹿问爸爸“这是什么?”爸爸说“这是马”,你说“爸爸!这是鹿!有没有搞错!”通过这种示范,看你儿子日后这个“有没有搞错”会不会泛用,会用了对于交流对话都很有用。我两个儿子在这种情景里学会了很多词汇,比如 "oh, I am just kidding!“ 同出一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10-7 08:07:37 | 只看该作者

re:5楼真是不错的方法!! 唉,俺家的小...

5楼真是不错的方法!!
唉,俺家的小妮子也自言自语的厉害,正儿八经的跟她对话说不了几句(就算是回答得正确也非常得精简啊),或者有时一定要你回应某个词某个句直到你回应了才行,头疼啊........
看来是ZB儿们的通病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10-8 01:30: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儿子和寂寞沙洲的小妮子一个样,同一个...

我家儿子和寂寞沙洲的小妮子一个样,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希望随着他们的各方面进步,理解能力提高了,这方面也会进步,一起加油勇敢的妈妈们,当然还有我们亲爱的爸爸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8: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